芬陀利花

芬陀利花 法照大师有一首很有名的偈子说: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莲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花还到此间迎。 也就是十方法界的十方众生,只要发愿──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极乐世界

芬陀利花
 

法照大师有一首很有名的偈子说: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莲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花还到此间迎。

也就是十方法界的十方众生,只要发愿──愿生弥陀净土,专称弥陀佛名,极乐世界就有他的一朵莲花,也标上他的名字,显现他的影像。只要不半途而废,时候一到,阿弥陀佛就会持着这一朵莲花,带着观音、势至、清净海众,迎接他往生极乐世界

所以念佛人都称为「莲友」,而经典上又赞叹念佛人为「芬陀利花」。

《观无量寿经》又说: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花。

「芬陀利花」就是大白莲花;「芬陀利花」也是佛的另一种名称。《涅槃经》说:「佛亦名为大芬陀利」,意思是说,我们现在在这里念佛,我们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花。

善导大师解释「人中芬陀利花」,即是人中的「好人、妙好人、上上人、稀有人、最胜人」。意思是说,念佛人已超越三界六道的众生,已经不是轮回的凡夫了,将来必定如同大芬陀利花那样的成佛。

──摘自〈第十八愿之义〉第五课(2006.6.18)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