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逞能喻:不要仗恃自己的聪明智慧—佛要救你

盲人逞能喻:不要仗恃自己的聪明智慧 比如一个瞎子上大街,但是他怕人家说他是瞎子,他想显示自己能看得见,想摆弄自己的聪明智慧,在大街上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路。请问,他危险不危险哪? (「危

盲人逞能喻:不要仗恃自己的聪明智慧

    比如一个瞎子上大街,但是他怕人家说他是瞎子,他想显示自己能看得见,想摆弄自己的聪明智慧,在大街上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路。请问,他危险不危险哪?

    (「危险!」)

    车撞的就是他,对不对?

    他应该怎么样?不要仗恃自己的聪明智慧,应该跟着明眼人,「你叫我走我就走,你叫我停我就停,你要拉我往东我就往东。我虽然是个瞎子,但是你是明眼人,我跟着你,等于我就有眼睛了」。

    我们是无明众生,无明不就是瞎子吗?阿弥陀佛是明眼人,祂是无量光,无量的光明,祂让我们怎么走,我们就怎么走。这样,我们虽然是瞎子,我们「明信佛智」,就像《无量寿经》讲的,明明白白地信顺阿弥陀佛的智慧。我们能信佛的智慧,佛的智慧就成为我们的智慧,佛的眼就成为我们的眼,佛的脚就成为我们的脚。好像瞎子跟着明眼人走路一样,瞎子虽然看不见,明眼人看得见,等于我看得见,因为我靠你。

所以,还需要我们自己开智慧吗?不用我们开智慧了,阿弥陀佛的智慧都开完了,你听祂的话就好了。这个道理要明白。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