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与他力——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

自力与他力——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 ,佛教论坛
相关:
善导大师: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称名必定往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以下摘录自《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下载: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净宗法师).rar

第6讲:自力与他力——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讲于长春般若寺

【自力和他力】 大众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接下来我们要学习昙鸾大师有关于“自力”和“他力”的解释,这是我们净土宗一个重要的概念。

 

“自力”就是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生死轮回

 

所谓“他力”,是相对“自”而言“他”,是专指阿弥陀佛的本愿力,就是仰仗阿弥陀佛的愿力救度。这是我们中国的祖师昙鸾大师,对于龙树菩萨“难易二道判”的一种解释。

 


【昙鸾大师与《往生论注》】 先向大家介绍昙鸾大师,他是什么样的一位有高德行谊的大师?昙鸾大师也是深有来历的人。

 

他出生在我们中国,现在说就是山西代县,五台山附近。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人,十四、五岁就出家了。他很仰慕文殊菩萨的灵异神感,所以,从小出家。昙鸾大师世学的造诣也很深,对于老庄学的研究、对于世间的医术都有很深的造诣。

 

出家之后,他主要研学的是龙树菩萨的《中论》、《百论》、《大智度论》,所以,成为当时有名的龙树学者、“四论”学者。

 

后来他注解《大集经》,在注解的过程当中,得病了,四大不调,他就出去寻找治病的方法。走到秦岭一带,驻足往天上一看,结果就看见很不可思议的景象,就是“六欲阶位,历然齐睹”,古代的传记就这么记载,是说六欲天层层相叠,看得很清楚,哪一层、哪一层……。看到这个景象之后,他的身体的病当下就豁然痊愈,“那我回去继续注解经典”,一想,说:“不行,人命危脆、寿命短促,最好是能够强身健体、身体强壮,可以长久住世,大弘法化,这样很好。那我暂时放一放,出去寻找仙方,就是寻找长生不老之术。”

 

找到哪一位呢?当时有名的山中宰相,是道教有名的一位修行者,隐居的隐士,叫陶弘景。陶隐士就给他十卷仙经,看到他就十分高兴,“好,我这儿有长生术——仙经,给你回去”。

 

回头在洛阳,遇到了印度来的菩提留支三藏,就谈论起来了,留支三藏就对他讲的仙经长生不老术很鄙夷:“嘿,外道里面哪有长生术啊?如果真讲长生术,唯有我佛教大觉金仙氏才有,外道所修的那一点,纵然得少时不死,几百年,或者成个神仙,但最终还要三界轮回,所以,你就放弃这些,我有长生术给你。”就给他经文。

 

给的经文到底是什么经文呢?传说不一样。唐朝的道宣律师说是《观无量寿经》,明朝的莲池大师说是《阿弥陀经》,也有人说是《往生论》,到底哪一部经?我们不清楚。总之一定是净土的经教,因为净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便和阿弥陀佛一样,证得无量光明、无量寿命,证得我们圆满觉性的佛果,这当然是越三际而不改变,超越时、劫的观念,所以这个叫“佛门长生”。

 

昙鸾大师得到菩提留支三藏的传授,回来就专修净土,他所遗留在世间最有名的著作就是《往生论注》。

 

我们净土宗说“三经一论”,“三经”就是指《佛说无量寿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佛说阿弥陀经》,这是三部经典──正依三经;“一论”,就是指天亲菩萨的《往生论》。

 

对天亲菩萨这部《往生论》作注的,就是昙鸾大师。《往生论》不长。天亲菩萨也是了不起的菩萨,有“千部论主”之称,比龙树菩萨大概要晚两百年左右,他又写《往生论》,可是《往生论》不好懂,昙鸾大师就撰写《往生论注》,来解释《往生论》。据我所了解的资料,为这部《往生论》历史上写撰著的有名气、有利益、有影响的,还没有听说过,只有昙鸾大师这一部《往生论注》。

 

《往生论注》也很遗憾,在我们中国也没有流传下来,大约也是在唐末“会昌法难”(唐末会昌年间,唐武宗废佛灭法,引起了法难),这样,很多经典都失传了。也是在清朝末年、民国初年,才从日本回流到我们本国。

 

印光大师看到之后,对于昙鸾大师非常的崇仰,说昙鸾大师解释的这一部《往生论注》,“直将天亲衷怀、弥陀誓愿和盘托出”,天亲菩萨写《往生论》的本心、他的真实愿望,还有阿弥陀佛誓愿的功德,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面完全开显,“如果不是深得佛心、具无碍辩,何克臻此?”昙鸾大师如果不是深悟佛心、具有无碍的辩才,是写不出这一部《往生论注》的。这个是昙鸾大师的遗著。

 

昙鸾大师临终之前,他跟龙树菩萨特有因缘,就有龙树菩萨现身给他讲一首偈子,讲什么偈子呢?说:

 

已落之叶不可更附枝,

 

未束之粟不可仓中求,

 

白驹过隙刹那不暂住。

 


    讲这段话什么意思呢?过去者已过,未来者不可追,现在者不可住。鸾祖一听,这就是告诉我“往生的时间到了,树叶从枝上落下来了,不可能再长上去了。你的寿报快要尽了”。他就召集弟子大众,说:“我要回归净土了。”出家、在家来了三百多弟子为他念佛。大家在一起念佛,鸾祖就讲了:“娑婆之苦,不可不厌离;极乐之净,不可不欣求。这是我为你们最后的嘱咐。”说完之后,端坐念佛,自己就捧着香炉供养佛,自己手执香炉,高声念佛。这时候,大众都看见佛光阵阵,大众都听到空中的音乐,见到佛菩萨来迎接,往生西方净土──他是这么一位了不起的大德。

 

(待续...)

 


长春, 功夫, 苹果, 阿弥陀佛, 文殊菩萨 本主题由 佛教常兴 于 2014-1-28 10:03 加入精华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