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往生即报佛恩

劝往生即报佛恩 ,佛教论坛
往生即报佛恩
大安法师

    欲得舍此娑婆生死之身、八苦、五苦(1)、三恶道等,闻即信行者,不惜身命,急为说之。若得一人舍苦出生死者,是名真报佛恩。何以故?诸佛出世,种种方便劝化众生者,不欲直令制恶修福,受人天乐也。人天之乐,犹如电光,须臾即舍,还入三恶,长时受苦。为此因缘,但劝即舍,求生净土,向无上菩提。是故今时有缘相劝,誓生净土者,即称诸佛本愿意也。
                                    ——善导《观经四帖疏》
注  释
(1)五苦:色、受、想、行、识五阴炽盛苦。

    若有众生期冀捨弃此娑婆浊世生死苦恼之身,八苦、五苦和三恶道等苦,闻到念佛法门,即信受奉行者,吾人当不惜身家性命,急切地为他宣说。若得一人捨离众苦出生死轮回者,这就是真报佛恩。什么原因呢?诸佛如来出兴世间,以种种善巧方便而劝导教化众生,不是仅仅为了令其断恶修福,享受人天乐果。人天的福乐,犹如电光石火,刹那间便消失。人天福报享尽,还是要堕入三恶道中,长时间受苦。因为这个缘故,只劝众生捨离娑婆,求生净土,求取无上菩提佛果。所以现时有机缘劝导众生,誓生净土者,即是称合阿弥陀佛弘愿本怀。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