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佛出世本怀,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世尊说法或权或实,最后导归极乐世界

诸佛出世本怀,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世尊说法或权或实,最后导归极乐世界 ,佛教论坛
本帖最后由 随喜功德 于 2013-1-5 15:03 编辑

1、一生成佛,亦即“即身成佛”。在释迦世尊一代时教中,唯《大方广佛华严经》与《妙法莲华经》,堪称一生成佛之鸿篇巨制,体大思精

2、《妙法莲华经》所论者是毕竟不退而终极成佛,《妙法莲华经》中所凸显的是除了位、行、念三种不退以外的毕竟不退。蕅益大师于《要解·玄义》中云:“毕竟不退者,不论至心、散心、有心、无心、或解、不解,但弥陀名号,或六方佛名,此经名字,一经于耳,假使千万劫后,毕竟因斯(sī)度脱。”此即所谓“一厉耳根,永为道种”,是毕竟不退义。

3、《大方广佛华严经》所论者是圆证不退而一生成佛。《要解》云:“释迦一代时教,惟《华严》明一生圆满。”夫《妙法莲华经》中有龙女一生成佛,《大方广佛华严经》中有善财一生成佛,蕅益大师何以独赞《大方广佛华严经》耶?读蕅益大师《法华会义》可知:龙女所证乃别教初地、圆教初住位,初登念不退,此位菩萨可“百界作佛”,亦即是说可同时于一百个无佛世界中示现佛身,教化众生。而《大方广佛华严经》中善财所证乃圆教等觉位,与观音、势至、文殊、普贤等,超越龙女四十个位次。

4、善财五十三参至普贤菩萨所时,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劝进善财及华藏世界海四十一位次之法身大士,一致进行,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因此蕅益大师偏赞《大方广佛华严经》云:“一生圆满”,并曰:“《华严》所禀,却在此经。”意谓《华严》所禀施(禀持授予)给众生一生成佛之法门,是《华严》未后《普贤行愿品》中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故曰:“却在此经”。此经即《佛说阿弥陀经》

5、《佛说阿弥陀经》乃一切诸佛所共同称说赞叹拥护之经本经所诠,正是《大方广佛华严经》中登峰造极,归宗结顶,终极成佛之法门,“而天下古今,信鲜疑多”(《要解》),良以净土法门,唯佛与佛乃能知,非九法界自力所能知也,故疏此经者虽多,多多端寡要,辞繁义蚀,未能将《大方广佛华严经》中等觉菩萨所修之最终成佛之法门与净土法门平等并论,是为欠憾,故蕅益大师感慨良多,曰:“余唯有剖心沥血而已。”窥基大师《通赞疏》云:“华严及弥陀经是八宗收。”无隐大师谓《华严》即广本《弥陀》,《弥陀》即略本《华严》,观上二大师之言,则知看经不具圆顿眼,则孤负佛恩也,多矣!

6、又华藏世界海中,净土无量无边,而普贤、善财等必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为圆满佛果之行,可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源头肇起于《华严》,但以凡夫及二乘不能与会,莫由禀承,故于方等会上,佛以无尽大悲,普为一切凡夫二乘,及诸菩萨,宣说《佛说无量寿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佛说阿弥陀经》,令其悉于现世之中告别娑婆,求生净土,直至圆满佛果而后已。由此可知,《普贤行愿品》是接引念不退之法身大士往生净土,净土三经是接引行不退、位不退、毕竟不退之凡圣往生净土,接引方法虽异,往生净土是一,祈慎思明辩,择经而修

转载
相关: 善导大师:劝导一切有缘众生求生净土,是名真报佛恩!即是诸佛本愿!
佛经, 关系, 华严经, 中云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