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净上人:守愚念佛,弥陀住顶

慧净上人:守愚念佛,弥陀住顶 ,佛教论坛
诸位莲友、诸位同修:南无阿弥陀佛

念佛人  阿弥陀佛常住其顶

今天我们先解释经中的一段法语,然后以几则故事证明这段法语,来启发大家对念佛的信心。

经典中说:

念佛人,阿弥陀佛常住其顶,日夜拥护,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现世常得安稳,临终任运往生

这段经文很简短,但意涵非常好,念起来让人觉得很欢喜。学净土法门的莲友,尤其是发心布教弘法者,希望能把这段经文背起来。

熟记经文、法语,将之深印在脑海中,就会在我们的八识田中萌芽,进而开花结果;亦即在我们心田中发酵,使我们消业障、开智慧,启发我们的道心、坚定我们的信仰。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说,念佛人虽千差万别,但只要发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不管心清净、不清净,会修行、不会修行,是圣人或是凡夫,是在家众或出家众……,这些一概不论,只要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他就是念佛人。

念佛有现当二益

念佛人会得到什么样的利益呢?就是这首法语所说的「现当二益」──现世的利益以及当来的利益。

「现世」有什么利益?

阿弥陀佛常住其顶,日夜拥护。

就是阿弥陀佛安住在他头顶上,日夜保护他,时时刻刻都在照顾他、护持他。不管这个人是什么身份、根基,什么样的烦恼、业障、念头,阿弥陀佛一概没差别、没分别,不嫌弃、不简择。因为佛就是冤亲平等、自他一体,没有执著,没有计较,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佛以众生的心为心,以众生的境为境,视众生为自己,所以《大经》说:「于诸众生,视若自己」。

求神庇护  心诚则灵

接著我来讲一个故事。

高雄有位史居士,他太太姓蔡,原籍大陆广东省中山县,跟国父孙中山先生是同乡。蔡居士很发心,在澳门办了一个每天念佛的道场,去年底我曾去为他们举行开光典礼。

史居士今年六十六岁,二十多年前他四十几岁时,因为生意失败,而且被人告到法院,非常苦恼。朋友介绍他说,台北有位专研紫微斗数的学者,可以为他指点解危。史居士一听立刻打电话去报名,但对方生意很好,约见时间安排到三个月以后。后来透过朋友的请托,时间虽然提前,也要经过一个半月,不过他要把自己的生辰年月先告知对方。

到了约定那天,他从高雄来到台北。对方表示算得准才拿钱,不准就不拿钱,准或不准,是先讲一件事情看看,准再继续算。这位算紫微斗数的先生对他说:你最近犯上官符,被人告了,说对就继续算,否则就不用再算了!

结果当然是继续算。这位先生接著说,事情是可以排解的,不过要靠你行善积德,这样自然就可以过关。回高雄后,看哪座寺庙比较兴旺,去那里许个善愿,请求那个寺庙的神明帮你作主。所以他回高雄后,就去恩主公庙拜关圣帝君,在那里许愿。

隔了几天他看报纸,得知有一个囝仔仙很灵验,有人专程从很远的地方包巴士来向祂请示问题。人在苦难中,往往内心觉得彷徨,四处求神问卜,所以他也打电话去报名。

那天人也很多,每人按号码排队。轮到他的时候,囝仔仙见到他就站起来行礼,他心中觉得奇怪:「囝仔仙为什么对我行礼?」就急忙向囝仔仙回礼。囝仔仙说:「我不是向你行礼,是向你后面的将军行礼。」

史居士先前曾很虔诚地向关公拜托,请关公帮他作主,关公是忠义之神,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就真的替他作主,真的来护持他。

弥陀主动前来  为十方众生做主

阿弥陀佛不用我们拜托,主动来为十方众生作主,《无量寿经》说:

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荷负群生,为之重担。

阿弥陀佛不经我们要求、请托,主动自然来作我们的亲友,承担我们生生世世的业障。所以这个法门不是我们去拜托阿弥陀佛,而是阿弥陀佛反过来拜托我们,要我们让祂守护、让祂救度,这就是净土宗,这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也就是父母心。

父母对幼小的婴儿,是主动来喂奶、换尿布,主动来抚养、照顾。会体贴这个婴儿,尽量排除他成长中的任何障碍,为他的一生做种种妥善的规划、安排,这就是父母心。

名即体  名体一如

阿弥陀佛经过五劫的时间,为我们计划了四十八愿的蓝图;又经过兆载永劫的时间,完成了我们要往生的地方──极乐世界,完成了我们从娑婆到极乐世界的功德资粮,也完成了我们生生世世所杀生吃肉、贪婪淫欲、妄语恶口……应该还的种种业障的功德,全部都为我们完成,全部都纳在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之中,来使我们依靠、使我们称念。

六字洪名就是「南无阿弥陀佛」,是所有功德的结晶;六字洪名就是阿弥陀佛本体的显现,名即体,名体一如。所以,如果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会应声而现,常住我们顶上、时常在我们心中、也时常显现在我们身上。阿弥陀佛与我们同出同入,同起同卧,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

关公本来是凡间的神,能力有所局限,因为还在三界之内,未脱五行之外。阿弥陀佛则是超出三界的,而且是天中之天、圣中之圣、佛中之王,威神功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我们如果完全依靠南无阿弥陀佛,岂非完全受到阿弥陀佛的保护?而保护我们的阿弥陀佛是大宇宙中最尊、最高、唯一、绝对、无比的伟大者,这岂不是千载难逢的幸运!

这个故事可以启发我们坚定的信心,也可以证明经典中所说的法语:凡是念佛的人,阿弥陀佛确确实实就是常住其顶,日夜拥护。既然阿弥陀佛常住在我们念佛人的顶上,当然「不令冤家而得其便」,就是不使冤家债主来跟我们讨债,妨碍我们的往生成佛。

念佛化解  累劫业障

我们生生世世所累积的业障,可说非常非常深重,有多深重呢?宇宙虚空有多广大,我们所造的业障就有多广大。所以经典中说,我们的业障如果有形体,那么尽虚空法界都容纳不下。

我们累世所结的冤家债主不计其数,他们虽然一直想要报复,但如果他们是在地狱或畜牲道,与我们不在同一个空间,就没有这个缘来报仇,如果空间相同,因缘到了就会向我们报复。一个人若经常行善积德,或非常有孝心,或是心存正气正念,冤家债主比较不容易近身。如果不是这样,生平又不念佛,就会受冤家债主的讨债。

念佛人不但冤家债主没办法近身,还可以超度他们,因为念佛之人一方面,阿弥陀佛会常住其顶;另一方面,念佛之人心中会散发出南无阿弥陀佛所照耀的佛光,这种光明能化解冤家债主怨恨报复的心,使顽强的心柔软,凶恶的心和善,如果对方宿善成熟,便可藉此因缘往生极乐世界。

现世常得安稳  临终任运往生

所以说:

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现世常得安稳,临终任运往生。

「现世常得安稳」就是说现世往往都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比较能够化解种种逆境与不顺,得到圆满的结果。

「临终任运往生」,到临终的时候能够自然、没有勉强、没有障碍的往生极乐世界。「任运」就是说不须藉任何造作、勉强,自然能够往生极乐。念佛能消平生业障,临终时阿弥陀佛就会率领观音、势至等清净海众前来,迎接我们往生极乐世界。

善导大师说: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故名增上缘也。

这段法语念起来令人法喜充满,年轻的同修或莲友,不妨将它背起来。这段法语是融合了《观经》及《阿弥陀经》经文的意思。《观经》说,念佛的人单凭念佛就能够消除很大的业障,念念之中可以消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另外《阿弥陀经》说,念佛人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来迎接他,所以说「临终任运往生」。

傅闪老菩萨  走路时往生

再讲一个真实故事,来证明这个道理。

民国六十五(1976)年,也就是三十一年前,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有位老华侨,是女众,八十岁,她在走路时往生极乐世界,可说是非常的殊胜。这位老华侨姓傅名闪,讲闽南语,住在马尼拉信愿寺附近,信愿寺在台湾也很有名。傅闪居士平常在信愿寺做义工,参加信愿寺的共修,平日自己念佛,如果有助念,她也都很发心参加助念。

民国六十五年,农历七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信愿寺举办法会,她全程参加。第三天圆满日的时候,早上起床她就先洗澡,换上新衣新鞋,那双鞋是她从未穿过的新鞋子。

她有个很疼爱的孙子,平常这个孙子的东西都是她在收放。那天早上孙子就问阿嬷:「阿嬷!阿嬷!我的什么东西放在哪里?」阿嬷帮他把东西找出来时,特别叮咛他说:「阿孙!以后你的东西就要自己收、自己找了!」。

那天她跟女儿去参加法会,法会进行到下午三点左右,就跟女儿说:「金童玉女来了!」女儿一看,哪有什么金童玉女,只见到两只蝴蝶飞来。就跟傅闪居士说:「妈!哪有什么金童玉女,只有两只蝴蝶而已。」下午四点半法会圆满结束,信众都要回去了,她们母女也离开大殿。

走出大殿时,老菩萨就停下来,没有再继续走,头稍微低垂。女儿觉得很奇怪,就问说:「妈妈,妳怎么停下来?妳在看什么?」见她没有反应,就用手轻拍她的脸:「妈妈,妳怎么了?」还是没反应,仔细一看,才发现已经没有呼吸。赶紧叫救护车送去医院,不过已经往生了,这才知道妈妈是预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很自在、很自然地,任运往生极乐世界。

信愿寺的住持瑞今老法师,是位比丘尼,和台湾佛教界因缘很深,活到一百多岁,几年前才往生。瑞今法师告诉傅闪居士的女儿说,妳妈妈曾跟我发愿,说她往生的时候,希望能躺在医院三天,让亲戚朋友来看她。

老菩萨送去医院时,经急救还稍微有呼吸,躺在医院三天才断气,很多亲戚朋友都来看她,所以她的这个愿望也达成了。

净土门者  还愚痴生极乐

佛法门没有什么奇特、高深、玄妙的地方,非常平常,就像善导大师所说的: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就弥陀本愿来看,阿弥陀佛的本意就是希望发愿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都一向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要杂信、杂修、杂行,决定往生极乐世界。

法然上人有句法语,文短而意义深长。他说:

圣道门者,极智慧证涅槃;
净土门者,还愚痴生极乐。

愚夫愚妇  颛蒙念佛

修圣道门需要上根利智,达到极高的智慧,证悟到涅槃的境界,在此娑婆世界成佛。净土法门则相反,就算深入经藏,大开智慧,他也要和一般什么都不懂的老阿公、老阿婆一样,专靠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来往生极乐世界,所以说「净土门者,还愚痴生极乐」。这也就是为什么高僧大德都强调「愚夫愚妇,颛蒙念佛,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刚才所讲的几句法语,年轻的同修莲友,希望能尽量背起来,这些法语都很好,一念使人法喜充满,心情开朗。

「愚夫愚妇,颛蒙念佛,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实在是很好!「颛蒙」这个「颛」字,就是愚昧无知,愚不可及,好像未受教育、纯朴愚拙的村夫农妇,什么都不知道,他所知道的就只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如果是这样,会使人很钦敬、很羡慕。

潜通佛智  暗合道妙

我出家三十年,未出家以前早晚参禅打坐念佛,一有时间就读经,看祖师的语录,但其实现在我最羡慕的是同修莲友,时间一到就来这里念佛,结束就回去,不用费神去翻阅经文,寻章摘句,待会儿要讲什么,翻一翻、记一记,明天说不定又忘记了!这就叫「记问之学」,经常要动脑筋,而且为人事操烦。

「愚夫愚妇,颛蒙念佛」,就是憨憨念佛就对了。颛蒙就是傻傻地,什么都不知道,即使深入经藏,也要「行由解起,行起解绝」。所以实践的时候,所有的学问、道理全部放一边,就是专心去行,「行起解绝」就是颛蒙念佛。

「潜通佛智,暗合道妙」,「潜通佛智」就是说自自然然、不知不觉就和佛的智慧、道的奥妙,互相融合,感应道交,这叫做「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法门,本来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从果向因」的法门。我们所念的每一句,都是佛果的功德;每一句都是在领受佛所有的功德,是佛果的结晶,所以说是「潜通佛智」。「潜」就是都不懂,虽然说都不懂、都不知道,也没有去追究,但是自自然然、不知不觉之间就和佛智相通、相呼应,自然将来就会往生、就会成佛,这就是「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本主题由 服务值班01 于 2013-12-2 16:59 分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