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谈谈如何实修普贤十大愿王,提供一个最简单的方法

个人谈谈如何实修普贤十大愿王,提供一个最简单的方法 ,佛教论坛

简单说说个人体会,仅供同修参考。

    读过《普贤行愿品》的都知道,普贤十大愿王的每一个大愿都广大无比,但是说到实修,多数人比较接受的是按照文字入观,就是观照自己进入到经文的境界,但是能做到入观的,我们末法众生有这个根性的几乎没有。

    所以能入观的少,但纯粹念《普贤行愿品》的很多,只是念《普贤行愿品》算实修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甚至有些人直接否定,说这种只知道读诵没有功德。其实很多学佛的人看到《普贤行愿品》中介绍的功德如此巨大无比,总会雀雀欲试读上一遍或多遍,甚至当即发愿生生世世都要读,其实,这种激发我们去读诵的动力,即是世尊乃至十方诸佛摄受众生的一种方便,而如果这种方便不能带给我们利益,那某些佛经说的读多少遍就能得到什么功德利益,岂不是妄语?这当然不可能,因为诸佛从不说妄语。

    而这种方便即是究竟,方便与究竟是一不是二,不是说方便就没有功德究竟才有功德,方便和究竟一样有功德。

    之前的本焕老和尚,据说每天读诵《普贤行愿品》十多遍,末学曾经不以为然(虽然自己也曾经读过几十遍),光去读经有什么功德呢?如今末学不这样理解,因为已略为明白“方便即究竟”这个道理,实在说,读经的境界,我们凡夫无从知晓,唯有诸佛才能彻底究竟明了。

    简单说,读一遍的不知道读百遍的境界,读百遍的境界不知道读千遍万遍的境界。到底各自是什么境界,只有用虔诚心多读的人才知道!

    所以末学要说的是,入观是实修,读经也是实修,入观很难,读经很容易,但要持续数月数年乃至一辈子去读,却实在不是简单的事情了!因为凡夫最容易坚持的是“懒惰”,所谓发心容易,长久坚持难!

    末学在标题中说,末学要提供的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佛号是万德洪名,所谓一名才举万德齐圆,即使广大无比的普贤十大愿王,也没有超出这句六字佛号!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礼敬诸佛,即是最佳的称赞如来,因为十方诸佛都在赞叹你护念你!
  参考:十三位祖师大德劝念佛号: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以佛愿力,莫不皆往!
  参考:阿弥陀佛乃万德名号,兼众德而具备、统百行以无余,一名才举,万德齐圆!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广修供养,请参考:假使大开宝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众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念佛一声!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忏悔业障,念念佛号,即除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随喜功德,您随喜的不是普通人的功德,而是阿弥陀佛乃至十方诸佛的功德!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请转法轮,念佛的人当下就是在转法轮啊,天人都下来散花供养,无量诸佛无量菩萨乃至天龙八部都在守护供养啊,只是我们业障中不能看到事实而已。
请参考:念佛最吉祥:一切诸佛百重千重围绕护念、二十五大菩萨守护、一切诸神护卫!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请佛住世,念佛的人,当下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念佛者即全摄佛功德成自功德,念佛者与阿弥陀佛自他不二。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常随佛学,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中间不绕弯子,至简至易但却又至圆至顿!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恒顺众生,念佛普被三根利钝全收,是最好的恒顺众生方法。
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即是普皆回向,念佛者念念都在回向往生净土,念念都在回归自性弥陀!

【推荐专题】:专题汇总:念佛最胜——诸修行门,无过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