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念佛人要不要深入经藏

净宗法师:念佛人要不要深入经藏 ,佛教论坛
净宗法师:念佛人要不要深入经藏
  • 有人问:我们念佛人,专修念佛,老实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要不要读诵大乘经典呢?要不要深入经藏呢?

这个,不是要别人说,“我来要求你”,这个是各随根机。如果你觉得“我年老了,记忆力也差,我就专门念这句名号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得一百分!圆满了,没有任何不足!
如果觉得说“我还有弘法度生的任务,我还要广宣佛法”,那么你可以广学方便,其他的教门也应当了解——只要了解佛法,都对我们是有利益的。在保证专修念佛这个大根本、大原则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也可以去看。
第三种情况,如果说你想专修念佛,信心又不稳定,不能实实在在去专修念佛,对世相也看不破,对有关的佛法教理也不能了解,心中动摇(这样的根机往往很多),这就有必要了解相应的道理。比如说有关因果的道理(有的人连因果都不相信,他怎么会专修念佛呢),有关世间苦、空、无常、无我的道理,这些都是我们佛教的基础课。专修念佛是要解脱生死——最高的课了。基础课都还没有上,你就要回头补课了。你要了解世间的空相、无常,这些都有必要熏习。
这个,各随根机。如果行有余力,也有菩提心愿,要广弘净土法门——你弘扬这个法门,别人也可以拿其他教理来妨难你呀。善导大师如果不是通达经教的话,能写出这部《观经疏》吗?就是:所有的妨难,都可以给他说得清清楚楚,让他很信服,就能够引导他归入念佛。
如果我们要劝导他人的话,有关的教理、经典,你是越能修学当然就越好了。这一点,大家可以审量自己的根机。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