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喻:刷牙时打妄想,难道会刷不干净吗?念佛也如是,念佛有妄想照样往生!

刷牙喻:刷牙时打妄想,难道会刷不干净吗?念佛也如是,念佛有妄想照样往生! ,佛教论坛


信愿法师

【言南无阿弥陀佛者,不可思有别事,知是救度我之语也;心思阿弥陀佛之救度,口称南无阿弥陀佛,是三心具足之名号也。】

    这段文法然上人说得非常好,教导我们修学净土教法很简要,而且我们也一定做得到,只要有心。看到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不要去想有别事,只有想到这六字,是救度我的文字相。看到南无阿弥陀佛,心里只有想,就是阿弥陀佛要救度我。心想阿弥陀佛的救度,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就具足三心,这样念佛就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诸位!下面师父要说的道理,好好思惟。看到鲜花就知道是用来装饰的,看到电扇就知道是用来吹凉的,看到毛笔就知道是用来写字的,看到麦克风就知道是用来讲话的,看到汽车就知道是用来代步的,看到茶水就知道是用来止渴的(师父也说得口渴了,喝一口茶,喝茶应该是不用鼓掌啦),看到饭菜就知道是用来止饥的,看到药品就知道是用来治病的(师父因为经常在咳嗽,所以随时带着药),看到牙膏就知道是用来刷牙的;看到南无阿弥陀佛,就知道是用来救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就是如此。这样的道理很普通,一点也不深奥。

    所以你了解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洪名,就是阿弥陀佛用来救我的,那我念得内心清不清净,阿弥陀佛都一定会救我,那还会烦恼念佛的时候内心不清净?不会了嘛你知道牙膏是用来刷牙的,你在刷牙的时候打妄想,难道就会洗不干净吗?使你牙齿干净的、洁白的就是牙膏,不是你洗的工夫好或不好,你洗的工夫很不好,你也一样牙齿洗得干净,是牙膏的作用。你念佛的工夫好不好,和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无关的,使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这句名号愿力绝对的救度。你明白这个道理了,再来呢?再来就是认真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法然上人就是教我们这样修行,你知道这念佛的道理了,再来就认真修行了。

    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看到这句佛号,就是知道阿弥陀佛要救度我;就是不知道,认真念佛也是能往生。知道的人是安心念佛,不知道的人是担心念佛,担心念佛和安心念佛,都是能够被阿弥陀佛救度,当然是安心念佛比较好,所以要听闻净土的教法,但是不可只听闻净土教法而不念佛。

    说二个公案,给大家体会念佛往生——真正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当你看到佛号,你就知道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佛号就是阿弥陀佛要救我的。认真念佛,因为下面要说的这个公案就是,虽然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是很有信心,虽然对念佛的道理也不是很明白,念佛真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

    第一个故事,一位叫做于德兰居士,说她妈妈念佛往生的公案。

    我的母亲祝玉梅,今年八十三岁(今年是二千零四年)。一九九八年开始念佛,愿生净土,但是后来四年,得了老人痴呆症,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也很少念佛,尤其最近二年更是胡涂(老人痴呆症会越来越严重,所以越来越胡涂),根本就谈不上念佛,为此我很为她往生担心,见面总是提醒她:妈妈!妳要念阿弥陀佛哦。她除了偶而顺和一句阿弥陀佛之外,其它都没有反应。我想她一天佛号念不到三句、五句。老人痴呆,没有办法多念佛。
今年母亲重病(今年就是二千零四年),清明节那一天,本愿法师带领莲友来助念(是本愿法师不是信愿法师哦,这是发生在大陆大连这个地方),说也奇怪,母亲好像恢复了神智,竟然指着阿弥陀佛佛像说:你看,长得多俊(这是大陆人说话的语气,意思就是说,你看阿弥陀佛非常的庄严)。
    临终的时候,跟随大众念佛声,母亲的嘴也在动,因为听不到声音,不知道是不是在念佛,但是看那个样子就是在念佛,最后在大众念佛音声安详断气。

    七七前一天,我十岁的小外孙,梦见他的曾祖母,生得很高大,穿出家人的鞋子,和目莲救母的衣服(就是袈裟)。又过了四个多月,小外孙和我一起念佛的时候,他说他在打坐的时候,看到他的曾祖母,坐在大白莲华上,莲华上面写祝玉梅,中品中生。哇!太殊胜了太殊胜了(掌声)。你看老来痴呆了,还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中品中生,这是她的学问、她的道德、她念佛的工夫往生的吗?不是啦,痴呆了,一天佛号念不到三句、五句;是这句佛号阿弥陀佛绝对对众生不弃的救度,这样才说得通,对不对啊?

    第二个故事,是一位叫做何维凤居士,参加助念,看到正念往生真实公案。

    我参加助念,亲自见到正念往生,要属七十岁周文锦居士最为殊胜,实在不可思议(这个我就是何维凤居士)。周居士为人老实,信佛很虔诚,吃素念佛十多年,都是一句佛号毫无夹杂。标准的一向专念。

    大约四年前腊月间(腊月就是十二月),周居士跌倒,我们去为她念佛。她七天没有吃东西,只喝少量的水,口口声声唯有念阿弥陀佛(真正很虔诚念佛的人)。子孙来看她,她就说:不用看我,来就念佛。没有念佛的,就请他离开。到了第五天,她已经发不出声音了,只有口动念佛。第七天晚上,大约要往生之前一小时,看她的双眼流眼泪,问她:妳为什么流眼泪?她说:我见到佛了,佛要来迎接我了(哇!太好了太好了掌声)。

    哇!听她这么说,我们念佛精神更加振奋。两天来,周居士念佛一直没有声音,只是动口,此时忽然提起很强而响的声音,声声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让我们觉得实在稀奇。这样一直高声念佛,持续二十分钟,周居士停下来。大约休息了四、五分钟,又高声念佛,大约念十几声之后,声一停——南无阿弥陀佛,人就走了。(会往生吗?这绝对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对不对?)

    继续助念十几个小时之后,穿衣服,全身柔软。三天后准备火化了,一揭开往生被,全身放出香味,大家都有闻到(非常的殊胜)。原来因为病而七天没有吃饭,而变得干枯变成的脸,这个时候竟然起了变化,面相饱满,而且还现出两个酒涡,比平常无病之时更庄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掌声)

    这都是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使一个不管佛号念多念少,有心往生无心往生,有正念没有正念,都是因为人家的助念,因为亲人的劝勉,而最后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样真实的公案就是在佐证,确实,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知道这个道理,当然每天虔诚称念,就能得到往生的真实大利。
希望大家了解法然上人开示的道理之后,好好的老实念佛,每天虔诚精进用功,阿弥陀佛绝对不会辜负你。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善导大师:《观经》目的不在十三定观或净业三福九品,而在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善导大师:五种正行唯独以称名为正定业,顺佛本愿故决定往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