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一佛还是念多佛?个人体会供参考

念一佛还是念多佛?个人体会供参考 ,佛教论坛

    智者大师云“念一佛即念一切佛,生一净土即生一切净土”,佛经云“佛佛平等,同一法身故”;

    最耳熟能详的地藏经云“但念得一佛名号,功德无量,何况多名”。
   
    个人以为,前者侧重在理上,佛佛平等,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念一佛即念一切佛。后者侧重事上,因地本愿各有所不同。

    换个说法的话,前者侧重于“战略”层面,后者侧重于“战术”层面。

    那么,具体到个人,该念一佛还是念多佛?则每人情况不一样,选择有所不同。

    有些人念一佛名号,愈念愈精进,则继续念一佛就好了;反之,如果念一佛时间长了,反而懈怠了(比如认为自己经常散念这个佛号,做不做定课都无所谓,或说定课的时间逐渐减少了),则可能需要调整一下。

    记得印光大师还是哪位大德说过,当你只念一个佛号觉得枯燥时,可以换着来,但主次不要颠倒了,其中一个必为主,其它为辅。

    所以针对喜欢念佛的同修,如果觉得专念一个佛号容易懈怠,或是感觉枯燥,而又同时想念其它佛号的,不妨把想念的佛号列出来,作为一个定课每天规定自己把这些佛号念几遍。

    多个佛号如何念诵,末学参考《称扬诸佛功德经》,每个佛号念3遍(合掌跪念更好),然后再念下一个佛号,整个念完一遍后,想多念的再如此循环就可以。

    多个佛号+定课,最好的例子就是《百佛名经》,作为最低限度是每次一遍,夜三时、昼三时各一遍。


以下摘自《称扬诸佛功德经》
————————————   
    1、其有得闻无量音如来名者,净心信乐三反称言:‘我今一心礼无量音如来。’其人当得无量音声,及得如来净光之音。
    2、其有得闻斯诸佛名尽心信乐,以膝著地长跪叉手,普为东方诸佛作礼,持诸佛名三作是言:‘我今普礼东方一切诸佛世尊!’其人得福不可限量。
    3、若族姓子、族姓女,其有得闻斯佛名者,欢喜信乐长跪叉手,三反称言:‘我今礼多宝如来至真等正觉!’其人所生在诸佛刹,心常解了一切诸法。
    4、其有得闻师子吼如来名者,欢喜信乐长跪叉手,三举声言:‘我今礼此师子吼如来至真等正觉!’斯其人等所生之处,皆当悉能作师子吼,声扬法音遍于三千,化度无量众生之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