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诚心念佛,当下之念念佛时,感觉心即是佛,佛即是心,这个感觉对吗”

答复“诚心念佛,当下之念念佛时,感觉心即是佛,佛即是心,这个感觉对吗” ,佛教论坛

问:师兄你好! 我最近的体会是:诚心念佛,当下之念念佛时,感觉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这个感觉对吗?

简答:

    你这种理解没有错,念佛就是要如子忆母,母亲无时无刻不在呼唤儿女回家,我们作为儿女的,总是有一份要回家的心,虽然世俗的工作很多,但不影响我们要回家的心。(比如上班前在院子里晒了被子或最喜欢的衣服,工作中总会有一些牵挂,担心被雨淋了,但这种牵挂并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的工作)

    从佛经来说,念佛当下,无量化佛团团围绕,观音势至如影随形,无量菩萨跟随保护,无量诸天隐性守护。建议多看善导大师文集,纯粹的净土法门其实不谈心性,只谈事相,但事相全体即是实相,这是净土法门的妙处,南无阿弥陀佛

    从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来看,念佛不找感觉,就是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我们常说的念念相续,不夹杂、不怀疑。印光大师把念念相续的方法总结为十念记数法,即心念清楚、口称清楚、耳听清楚,为避免妄想过多,增加一个记数清楚(1到10,再1到10循环记数)。

    有些不看祖师文集又喜欢琢磨心性的人,久而久之容易误解净土法门,甚至诽谤说没有极乐世界,说既然心外无佛,还念什么佛号呢,这种观点值得深思和警醒。

    老实念佛、莫换题目,南无阿弥陀佛。
(仅供参考)
念佛人为何多是老头老太太,这种愚夫愚妇实是根器深厚的念佛人,佛的第一弟子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