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信切愿不是抽象概念,完全可以度量,可从三个方面度量是否真信切愿

很多人知道往生条件是信愿持名念佛,持名念佛都知道,在净土法门专指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而信愿呢,也都知道要真信切愿,对很多同修而言,疑惑就出在这里,到底怎么才是真信切愿? [ 佛要救你 ]

    很多人知道往生条件是信愿持名念佛,持名念佛都知道,在净土法门专指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而信愿呢,也都知道要真信切愿,对很多同修而言,疑惑就出在这里,到底怎么才是真信切愿?

    [佛要救你]告诉您,“真信切愿”不是抽象概念,完全可以度量。

    1、度量一:肯定信此
     依佛经《佛说阿弥陀经》:信有极乐世界,信称名念佛佛必救我。愿就是愿生彼国,也就是愿生极乐世界
     经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接着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这里就是指信称名念佛为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缘,而念佛之外都是少善根福德因缘。

    2、度量二:否定信彼
    能做到否定信彼,才能检验出你是否真的肯定信此(即1中的信有极乐世界,信称名念佛佛必救我)
    什么是否定信彼,举例说明。
    比如释迦牟尼佛化现在你面前,说:某某人,我以前虽然说念佛很好,但现在有一个更好更快的法门,让你立地成佛,你愿不愿意学? 如果被这番话动摇,说明你的信是有问题的,这就不是真信。反之,说明你的信是真信。
    再比如释迦牟尼佛化现在你面前,说:某某人,极乐世界虽然好,但还有更好的xx净土,你愿不愿意去啊?  如果被这番话动摇,说明你的愿是有问题的,这就不是切愿。反之,说明你的愿是切愿。

    以上,就是《佛说阿弥陀经》传递出的真信切愿,明白了吗?

    3、度量三:在行持上是否专称弥陀佛名
    依净土宗创宗祖师、阿弥陀佛化身善导大师,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为正定业。正定就是决定往生,如果还有遗漏、还有不确定性,就不是正定。
    如果要解释什么是专称,就是阿弥陀佛第十八愿“乃至十念”,“十念”是指临终的人闻到佛号,即使十声皆可往生。“乃至”是指平时念佛,还有一天寿命就专称一辈子佛号,还有一年寿命就专称一年的佛号...这就是乃至的真义。其实,平时和临终本来就没有那么明显的区别,快要死的人蒙佛救度也可能康复并延寿,对他来说临终变成了平时。平时好好的一个人,突然意外身亡,对他来说平时就是临终,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把平时当临终来看,临终你会怎么念佛,平时也这样念佛就好。
    如果进一步解释什么是专称,就是不怀疑、不夹杂。不怀疑是指不怀疑这句佛号,不怀疑阿弥陀佛的救度,阿弥陀佛在第十八愿中说“若不生者,不成正觉”,就是用他自己的成佛来为我们的往生做保证,如今阿弥陀佛已经成佛,我们的往生也就有了保证。不夹杂是指知道这句佛号是最好最妙的,而不被其它法门诱惑,如果还夹杂其它法门,说明你对阿弥陀佛的名号有怀疑,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有怀疑,对佛力有怀疑,对十方诸佛的证诚有怀疑,这种怀疑就会障碍我们往生。

    能做到上面几点,恭喜你,你就是一切诸佛所护念的念佛人,你就是人中最上人人中芬陀利华!你的往生已决定,并且往生的是最殊胜的报土而不是化土。剩下的,等着阿弥陀佛来接引就好了。
    (本文首发于佛要救你,转载请保留此来源)
    
    相关: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