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1讲: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预先说明三个方面】 诸位法师、诸位莲友,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要共同地研学善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预先说明三个方面】 

诸位法师、诸位莲友,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要共同地研学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在正讲之前,想要预先说明三个方面:

第一、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讲学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第二、是要简略说明:所谓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它有哪些不共的特色,它和一般所说的净土的教法有什么区别所在。

第三、我们这次的讲学,所组织的材料是按照什么样的体列。

简单说就是三句话、九个字:一就是“为什么”;第二就是“是什么”;第三就是“怎么样”

【为什么学习净土思想?】 

我们首先讲净土思想。所谓“思想”,简单讲就是一种想法、一种思考。这样我们在座每一位,都可以说是有思想的人。如果提高到一个理论的高度,所谓“思想”,就是一种系统化的理论,这个就不是一般人都有的。

比如说:我们都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有关于要往生净土的想法,以及种种的思考。但是,我们在座每一位,可能不能说“我有一个什么净土思想”。因为我们有关于这方面都是不成熟的,我们这些想法都是比较支离破碎,甚至是彼此矛盾。

“净土思想”“思想”两个字也是现代的名词,如果以我们佛法来说,就是所谓的教理、教义,或者说教法。

我们为什么来学习净土思想?这个当然很简单,我们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以净土宗的教法作为我们的安心,所以,我们学习净土思想。

在我们佛教里边,除了净土的教义、教法,还有很多,中国佛教有所谓“八大宗派”。如果说我们是自己选择以禅法、以参禅悟道作为我们修持的法门,那我们就要了解禅的思想;如果我们是以天台教观作为我们修持的法门,我们就要了解天台的思想;那我们现在是来说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件大事,所以,我们怀着这个目的,就来修学净土思想。所谓“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

当然,这是我们每一个修行者自己的选择,这个没有勉强。我们自己修学净土法门,学习净土的思想,也不妨碍其他有缘的人选择他各自有缘的教法。

【净土思想千差万别】 

关于净土思想,因为我们中国历史上,很多的大德法师,乃至各宗各派的祖师大德,他们都来弘传净土法门。这些大德法师、祖师大德,他们都是通宗通教,对于佛法教理,都可以说是大通家,他们对于净土的理论都是很系统的,所以,他们都有自己的净土的思想。

这些净土思想,彼此之间是有差别的、有所差别。再这样历史传承下来之后,往往我们会接触到很多的信息和资料,我们初学的人会觉得难以决择。

或者有的人讲的净土教法,他有他不同的角度,也有他摄受众生根机的一种考量。我们很难说到底这之间谁对、谁错,但是,最基本来讲,它有一个契理、契机的问题,佛法讲究契理、契机。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下面就讲到我们所要说明的: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可以说,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它是究竟地阐明了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真实意。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也是最能够契合我们作为一个通身业力凡夫的根机。所以,这个是我们来选择修学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原因──主要是契理又契机。

善导大师,可能很多人还很陌生,作为出家法师、作为修学时间比较久的老居士可能了解,因为善导大师距离现在的时代比较久远,他是唐朝人。善导大师是我们中国净土宗的二祖,名声当然很响。

大家也都知道,善导大师又叫做“光明和尚。他为什么叫“光明和尚”呢?他念一句佛,口中就出一道光明,这是他三昧定功深厚,所以,他念一句佛,就出一道光,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深证三昧,所以,不是一般的凡流。

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 

我们近代有一位净土宗的祖师,就是印光大师。印光大师,他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是我们净土宗的十三代祖师。可能了解的人比较多,一部《印光法师文钞》,可以说是风行海内外,学习净土宗,没有听过印光大师的名,那可以叫做孤陋寡闻了,大家都知道印光大师。

印光大师对善导大师是无限的崇仰、非常的景仰,可以说佩服得五体投地。作为大势至菩萨应化的印光大师,如此地赞叹善导大师,我们就知道善导大师在我们整个净土宗、乃至整个佛教当中的地位。

所以,我想把《印光大师文钞》当中对善导大师的赞叹,把它简略地列成十条──印光大师赞叹善导和尚的高德,我想把这些作为今天的主题,跟大家说明。让我们大家对这一位祖师,内心能起一种无限的崇仰,觉得说:“我在千年之后,还能遇到这么一位祖师的教法!”内心起欢喜踊跃。这样我们将来的闻法,能够对法义有恭敬、喜悦,容易闻法入心。

我手里有一篇资料,这篇资料在将来我们方丈和尚所印的《善导大师全集》的附录里边就有,就是《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我们先了解:我们要学的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善导大师是何许人也!

一共有十个方面:

第一、是赞大圣不测德,赞这个德行;

第二、是赞弥陀化身之德;

第三、是赞所说等佛之德;

第四、是赞《观经四帖疏》;

第五、赞楷定专修之德;

第六、赞发明助念之德;

第七、赞弘超诸宗之德;

第八、赞化度普广之德;

第九、赞至极慈悲之德;

第十、赞悬护万代之德。

这十个小标题。

【第一、赞大圣不测德】 

第一、“赞大圣不测德”:就是赞叹……印光大师赞叹善导和尚是大圣人。“不测”是难以测度。他有这么两句话,说:

善导念佛,口出光明,乃大神通圣人。

善导大师之大圣人,神妙不测者。

《印光大师文钞》里边对历代的祖师大德都很赞叹,但是,像赞叹到这样的一个用词、用语,还是很少有的,可能是仅有其人。

比如说:印光大师对蕅益大师也很赞叹,说蕅益大师著的《弥陀要解》,古佛再来注解的话,也就如此了,也超不过其上。但是,我去查阅了《文钞》,说蕅益大师,因为历史上传下来,也没有说他是哪一位菩萨、或者佛的化身。印光大师说:蕅益大师,看他的证悟和他教化的功行,至少也是法身大士(法身大士,登地的菩萨就可以称为法身大士了,一直到大势至菩萨,观音、势至十地菩萨)。

这里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是:“乃大神通圣人”;是:“善导大师之大圣人,神妙不测者”。他的神通妙用、他的神通智慧是无法测度的。

“大圣人”,在佛教里边有两种概念:第一个就相对小乘的阿罗汉,登地以上的菩萨称为大乘圣人,这是一种说法。第二个是相对于因地的菩萨,没有果觉的佛果,菩萨称为小圣人,唯有佛才有资格称为大圣人。

而我们的大势至菩萨化身的印光大师赞叹善导和尚是大圣人,是哪一种呢?是佛地再来。

【第二、赞弥陀化身之德】 

下面说“赞弥陀化身之德”

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

有大神通,有大智慧。

这里有多次──在《文钞》里面多次引用、多次赞叹善导大师是弥陀化身,这个是古今相传、历史记载。

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公案,就是我们另外一位祖师,有“后善导”之称的少康大师。少康大师念佛,他跟善导大师有异曲同工之妙。少康大师念一句佛,就从口中出来一尊佛。念十句佛,就有十尊佛,像念珠一样,一个接一个,环环相扣就出来(如果我们在座各位哪一位有这个功行,也可以表演一下,念十句佛,马上就出十尊佛,排着队出来了)。所以,大家如果看一个古画了,就有一位高僧,合掌念佛,口中就有十尊佛出来,那就是描写的少康大师。我们可知道:少康大师功行非凡。

少康大师一开始不是学净土教法的。有一次,他来到洛阳白马寺,进了寺院,在藏经楼就看见有一卷经文放光,“这到底是什么著作啊?”他就很恭敬地探手把这个放光的经文拿出来,一看,原来是善导大师的《西方化导文》,作者就是善导大师,劝导我们往生西方净土的(这个《西方化导文》,到底是有一篇文章取这个名字呢?还是善导大师本来有的著作,然后少康大师这么命名呢?我们就无从考证)。少康大师一看,内心很感动:“哎呀!如果我和净土教法有缘,我应该来追寻。”他就徒步(不像现在能坐火车,交通方便),就徒步从洛阳走到长安,到光明寺──善导大师所遗留的寺院(他叫光明和尚,那么,他住的寺院,皇帝就赐匾额叫做光明寺),到光明寺,就有善导大师的影堂(现在讲,就是所谓的纪念堂),到这个影堂,少康大师就很恭敬的设了很多供养。在那里很虔诚地礼拜,说:“如果我同净土有缘,希望大师你来指导我。”就在善导大师的遗像前面顶礼。

哎!少康大师往下顶礼,一拜下去,一抬头,就看到善导大师的遗像,就从画像里面走出来,就变成了阿弥陀佛的化身。这个像成了佛像,就升到空中,就跟他讲,说:“汝依我教。”“你啊,依照我的教导,你将来可以普利人天,化度无量无数的众生回归极乐世界。”少康大师这一看,当下就五体投地,这等于是佛来给他证明。

这一个公案,等于说有两种证明的功能:第一个证明:善导大师就是阿弥陀佛化身(所以他的像,佛像就出来);第二个证明:少康大师本身,他的净土化导的缘份,自利利他有非常广大的功德。

所以,少康大师自此就专修念佛,也证入三昧。

我们现在讲证入三昧,那个是不容易的事情啊!就历代的祖师大德当中,能够深证三昧的也不多。

我们所来讲学的净土思想,乃是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所直接传授的。这是大家要知道的第二点。

【第三、赞所说等佛之德】 

第三、印光大师有一首偈子,是来赞叹善导大师的。他说:善导大师所说的净土教法,就和阿弥陀佛说的是一样的。有八句话,这八句话很简略,但是也很浓缩地介绍了善导大师,我来念一句讲解一句:

世传师是弥陀现:举世传扬善导大师是弥陀的示现。

提倡念佛义周赡:善导大师专修、专弘念佛法门,所以,单提“念佛”,提倡这个。他虽然提倡念佛,他的教理、教义非常的圆满、周到。“周”是周密、周详、不偏颇;“赡”是丰富、不贫脊。“提倡念佛义周赡”

切诫学者须撝谦,兼使极力生欣厌。

大家手上没有资料,可能这两句话难懂一点。

“切诫”:就是善导大师他提倡念佛(下面四句话是印光大师来总结善导大师提倡念佛的特点),“切诫”就是很恳切地劝诫。

“学者”:就是净土宗的行人。善导大师很恳切地劝诫我们,应该怎么样呢?

“须撝谦”“撝”就是恭敬,一个提手旁,加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为”,这个字读作hui,是恭敬的意思;“谦”就是谦卑、谦虚。“撝谦”就是对佛法有恭敬、对自己有谦卑,就是我们学习这个法门要把自己放下来,不要认为“我自己是一位很能修持的上根利智”,那样我们就缺乏谦卑、恭敬的心,对于念佛法门可能也就不相应了。我们只有知道自己是一个业障深重的凡夫,我们才可以完全归投弥陀的救度。

印光大师有两句话,我觉得很好,两句话、八个字,他怎么说呢?

“通身放下,彻底靠倒。”

“通身放下”就是一种谦卑,“我某某人,我是一个业力凡夫,我就彻底地靠佛了”就像我们坐板凳,或者躺在床上睡觉,躺床上睡觉、坐板凳也好,你整个的身体、你的重心放下来,叫“通身放下”。你不要很僵硬地还在自己使力气,那这样就很累,坐得不踏实。这是一个比喻,说明我们念阿弥陀佛要通身放下,知道:“我没有大能耐,我只能老老实实像老太婆一样,能念这句佛。”心地很柔软,身心完全放松。放在什么地方呢?当然放在阿弥陀佛这个地方,所以,“彻底靠倒”,靠倒在阿弥陀佛那里。善导大师也是如此地教导我们。

“兼使极力生欣厌”:同时劝导我们,对娑婆世界要厌离,不是那种口头说厌离“哎呀,我很厌离娑婆世界啊,我今天晚上就想往生了”──他今天吵嘴了、烦恼了,就说“我今天晚上想往生了”;然后第二天早上一起来,股票上涨,昨天买的股票赚了二十万,“哎呀,日子还不错!我还可以再活,还可以再赚赚钱、公司再开大一点”。这个厌离心就不是真实的,二十万块钱就把你买回来了──本来想到极乐世界去的,股票一涨二十万,就不想去了,这个是假的。我们厌离娑婆世界的人,整个娑婆世界的石油给你(石油现在是很值钱),“我不要!”因为厌离了;娑婆世界山河大地、土地、矿藏、金银、珠宝、玛瑙全部给我们,也不要!我们要厌离娑婆,一切的富贵、利乐,娑婆世界的一切都是无常生灭,欣求极乐的庄严。下面说:

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择机理双契干。

我们学习佛法了,有解门和行门。“解”就是理论,你要理解这个教理;“行”是行持,也就是实践。学解和学行,一般说的要“解行并重”

你没有正确的理解,就像一个盲人,没有眼睛。没有眼睛,出门就想走路,你越勇敢、越精进、越勇猛,就越危险,是不是?大家上大街走路,你们敢不敢把眼睛闭上,然后使劲地跑,那肯定给车撞了,肯定会翻到沟里面了,拌得摔倒了。

所以,明亮的眼睛很重要,就是我们要了解这个道路,首先要有解。这个解,当然是正解,不是邪心邪解。

有解再讲行。

“解宜遍通一切法”:要学解门,“宜”就是应当;“遍”就是普遍;“通”是通达。一切的教法都应该要通达。这个一听就困难了,怎么可能?我们一个法门也通达不了,怎么能够一切法门都通达呢?这个应该说有总略和详细之别了,这是一个大纲要。这段话主要出在《观经疏》的“上品上生”的解释当中,所谓“遍通一切法”,并不是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劝你有本事把三藏十二部都全部悟到、学透,但是,虽然不能够每部经通达,它的宗旨、它的大方向、原则,你能够没有偏颇的见解。

比如:我们佛教讲五乘教法。五乘: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五乘教法都是佛法了,如果你不能够都通达,就有偏颇。

怎么讲呢?有的人就讲了:“佛法就是叫人做好事,行善积德。”他所讲的就有偏颇。他讲的也有他合理的因素,他是讲的佛法当中的人天乘,行善积德。但这一点不是佛法的本质,没有把了生脱死作为原则,这个就是只通人天法,没有通人天法以上,这个偏颇。

好了,那我们修学声闻乘、缘觉乘,我们以“四谛”“十二因缘法”了生脱死,这个是佛法的一个目标。如果仅仅是到此为止、得少为足,觉得佛法就是如此了,这样也有偏颇。为什么呢?因为佛法除了小乘教法之外,还有大乘菩萨法。你只了解小乘法,你甚至不承认大乘法,认为“大乘非佛说”,这个就偏颇了。

我们学习大乘教法的人,我们知道:有人天乘、有小乘,还有大乘教法。

大乘教法当中又有两种:一种就是所谓的圣道修行的法门,一种就是净土修行的法门。

如果你只是偏执一端,这两个法门,你内心偏执一端,这个就没有通达了。

比如说:学圣道教法的,他的基本的宗旨,就是以戒定慧三学,断除贪瞋痴烦恼。贪瞋痴烦恼断除干净,然后才可以了生脱死。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如果局限于这么一个观点来看待净土法门,像印光大师所说的,“以通途的教法来衡量净土特别法门”,他就不承认,说:“啊,哪里那么简单?你光念佛,贪瞋痴烦恼丝毫没有断,你怎么能去往生?”这样就不通达佛法了,这样就起纷争、闹矛盾。

学净土教法的人,他如果只是执定:“我只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自己学这个法门,这样选择是可以的。看到人家持戒、看到人家修定、看到人家修慧,说:“哎!不用!不用!不用!你干嘛要修戒定慧啊?”这样也有偏颇,因为他所选择的,是以戒定慧来断除贪瞋痴烦恼,他是圣道修行的法门,他必然以这个为宗旨。不断贪瞋痴烦恼,按照通途的修学法门,是不可能出离生死轮回的,所以,这个是有所差别。

互相之间,如果你能够通达法义的话,你就会觉得这两种都是佛法,都是佛的圣教所说,都有它的依据,就是看你选择。你要选择自力修行,贪瞋痴烦恼没有断,不能了生脱死;你要选择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往生净土,就可以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谓“带业往生”,或者说,“凡夫往生净土证悟不退”。这个都是佛所说的。

这样,善导大师在这里讲的一段话,主要是说我们在佛法的理解方面不要偏颇,各人选择他有缘的教法来修学,所以说“解宜遍通一切法”

那么行持,修学佛法不是停留在文字的知解,而是要落实在实践的修持当中。所以讲行──修行:

“行择机理双契干”:行法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机”就是根机;“理”就是教理;“双”就是契理又契机;“干”就是根本,根本上就契合。善导大师为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他认定说:阿弥陀佛的本愿,专念弥陀名号,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上契弥陀本愿之教理,下契众生罪业之根性,契理契机。

其它法门,印光大师也多有讲到,比如说天台、禅、密……这些大乘教法,对于大多数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来讲、庸庸凡夫来说,对于我们大多数人,多多都是契理而不契机。说“众生本来就是佛”“是啊,道理是如此啊”,可是,我们仔细看看,我们还是凡夫,所以,“本来是佛”“现是凡夫”这个矛盾了,没法解决!本来是佛,还是凡夫;说“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道理讲得很高妙,确实如此。但是我们烦恼还是烦恼,没有“即菩提”。我们生死照样生死,没有“即涅槃”。所以,这些就是契理而不契合我们的根机。

善导大师所提倡的,要“机理双契”,不至于让我们觉得望洋兴叹:“哎呀,佛法好啊,好得不得了啊!好得我口水都滴下来了,特别好!但是,就是吃不到、得不到!”这个没有落实。下面两句:

念佛出光励会众,所说当作佛说看。

说善导大师,他念佛就出一道光明,以此而激励与会的大众。大家在一起听善导大师讲净土的教法,凡夫疑心很重,大师就知道了,他就念佛放光。大众一看,“哇!这个不得了!如此的一个神通圣人,是绝对没有虚妄语的,他都能念佛放光了,他能讲假话吗?所以,他说的话值得信赖”,大众信心就激励起来了。

第二点、“念佛就能放光?名号功德不可思议!”大众信心又能够得到增长。

这里还有个公案:有一次(唐朝的善道,他著了一部著作,叫《念佛镜》,里面记载这么一个公案)──唐朝的时代,各宗都很发达。善导大师特别在长安弘扬净土教法,也有一些其他法师不一定认同的,怀着各宗的观点,不太认同,就来和善导大师比量。有一位金刚法师(这个金刚法师到底是他的法名叫做“金刚”,还是他学金刚乘密法的──密宗的法师就不知道了),在比较的时候,善导大师就讲:“依据佛的教法,罪业凡夫称念弥陀名号,决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此语真实不虚,那么就让(佛堂里面供有佛像)满堂的佛像为我放光做证明;如果说这个话是虚假的,就让我善导当下从这高座上面就堕落地狱。”说完话之后,善导大师就把手上的如意杖一抬起来,往堂中供的佛像一指,结果堂中所供的释迦佛像、阿弥陀佛像,两尊佛像放大光明,马上整个殿堂里佛光遍照。事实都显现了,没话说了,“哇!”大家都信服得五体投地。

所以,善导大师他能有这样的教化功能,这个确实不是偶然的。当然,这个要有这样的德行,如意杖一指,释迦、弥陀都来为他放光证明。

我们一般的人不能讲这种话,讲这种话,你头磕破了,也没看到佛放光。是我们本身垢障太重,罪垢烦恼太重。

所以,最后一句,印光大师就说:善导和尚所讲的,我们作为末代的凡夫,不要认为这是某一位法师讲的,要当做就是佛亲口来和我们讲的。

我们想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当然希望阿弥陀佛亲口来告诉我们,可是阿弥陀佛不到临终的时候(估计我们没有得到三昧),大概也不能来亲自告诉我们,到临终就来了。我们现生,好在唐朝的时候,阿弥陀佛来过一趟,在这个世界住世了六、七十年,化身为善导大师,来给我们留下了他的著作,这等于就是阿弥陀佛亲自来讲、亲自来写,这个我们就有依止了。我们对很多的教法这么解释、那么解释,怕有误解的、迷惑的,互相之间有矛盾的,我们就有标准,所以,这个心中就落实了。

【第四、赞《观经四帖疏》】 

第四点、善导大师讲了什么呢?就是现在遗留在世的,有《善导大师全集》,最重要的就是《观经四帖疏》这部著作。下面第四点:“赞《观经四帖疏》”,赞叹这部著作。这部著作是善导大师撰写、解释我们净土宗这三部经当中的《观无量寿佛经》,总共分成四卷,所以叫“四帖”,一卷就是一帖,“四帖疏”“疏”就是解释。

善导和尚《四帖疏》,净业行者之指南针也。

说善导大师的《观经四帖疏》,是我们修学净土行人的一个指南针。

指南针,在海上航行的时候,船到了大海上,四周茫茫无际,都是大水一片,你分不清东南西北,何况是大雾连绵?这个时候,就要靠指南针来引导方向。

我们修学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我们心中是茫然的,所以,众生在迷茫当中。我们虽然想求解脱、求往生,“到底怎么去?到底能不能去?”我们心中一片茫然、一片迷茫。

我们有了《观经四帖疏》,就有了指南针、就有了明确的方向,这是第一句。

《善导疏》契理契机,善说法要。

善导和尚《四帖疏》,唯欲普利三根,故多约事相发挥。

这是说善导大师解释《观经》,他不谈玄说妙,他为了让“三根”(上中下)我们在座绝大多数都是下等根机的。谈玄说妙,把我们的头脑谈糊涂了,回去恐怕连菜都不会烧了,脑子里边:“怎么回事……?”所以,为了普遍利益我们,他不谈玄说妙,不讲那么过高过深的道理,都讲那个很实在、很恳切的话,从事相上面来发挥。

“事相”:就是说“指方立相”,有所相状、有固定的事可以指称,因为如果讲玄说妙、讲空性的话,就是要破相、要破执着的。善导大师从来不讲这些话,他说:凡夫众生,你要让他有相而求都求不到。比如说告诉他“极乐世界是什么样子,你怎么观想”,你给他指一个相,他都观不出来,何况是无相而求?无相而求,就好像一个人居空立舍──他想建一个房子,但是不在大地上建,在半天空里,一指,说:“你在半天空给我建一个房”,这个怎么能建的起来呢?所以,善导大师他知道我们众生的根机,他不谈这些。所以,多约事相发挥,目的是慈悲我们。上根的人谈理性、谈空性,他能悟理而不废事;下根的人,你谈理性,他往往会偏执空,会废除事相,然后甚至可能著魔发狂,不得实益。所以,善导和尚,他是弥陀化身,有大智慧,早就把我们的根机看透了。

因为这部《观经》,历史上有很多大德来注疏,最有名的,除了善导和尚的《观经疏》──善导和尚《观经疏》,说实在的,在我们中国失传了一千多年,不然大家为什么对善导大师思想陌生呢?因为失传了一千多年。直到民国时代,就是清朝末年、民国初年,才有一位杨仁山居士,他那个时候任清廷政府英国的外交使节,在英国大英图书馆里边,他在研究佛法,遇到日本的一位佛教学者,谈得很相应,大家都是佛教徒,所以谈得很高兴。他们两位都是大学者,然后谈来谈去,因为在中国,像善导和尚《观经四帖疏》,虽然没有留下来,但是在藏经的目录里面都有,一谈来谈去,发现:哦!原来中国很多祖师大德的著作,像我们这个戒律,南山宗的南山三大部,中国也失传了、没有了,这才发现原来日本还保留着,所以,他就喜出望外,回来之后,就托日本的友人把它寄回到中国来。

我们民国时代的印光大师,他有这个福德因缘,拜读到善导大师的著作。所以,印光大师的思想跟善导大师的思想很接近。

所以,我们各位很有福报!你像历史上蕅益大师、莲池大师,学问、修持、悟性都是鼎鼎有名的,但是,他们都没有看到善导大师的原著。而我们今天有缘遇到,这个因缘可以讲是难得难遇。

我们印光大师,他就来比较天台宗解释的《观经疏》和善导大师解释的《观经疏》。他有这样一段话,他说:台宗,天台宗的《观经疏妙宗钞》(《观经疏》是智者大师所著作的;《妙宗疏》应该是四明大师(宋朝的),他再进一步地解释智者大师所注解的《观经疏》,所以叫做“钞”──“疏”“钞”),说台宗的《观经疏妙宗钞》,它都站在天台宗的“一心三观”的立场,讲得很玄妙。

谛理极圆融。

他所讲的理性、讲的佛法的真谛,都讲得很圆融,极其的圆融。

中下根人莫能得益。

圆融虽然圆融,但是,中等根机和下等根机的人不能得益,一定要是上等根机的人,他才可以听得懂,能够依教修持。依我们来讲把握不住方向,所以,中下根人不能得到利益。所以就说了:

不如善导《四帖疏》,能够三根普被、利钝均益也。

反而就不像善导大师所作的《观经疏》,能够上中下(我们是下根人,如果只是上根有利益,我们不要学了,看不懂了),所以,对我们有利益,利根人、钝根人都可以得利益。这是第四点,赞叹《观经四帖疏》。

【第五、楷定专修德】 

第五点、最重要了,“楷定专修德”,重要啊!

“楷定”什么意思呢?“楷”,就像我们写书法,“楷书”,它是很标准、规范,是楷模,就是我们的一个模子;“定”是决定,没有动摇的,“就这么定了!”善导和尚讲的话,就这么定了!叫“楷定”

“专修”:就指专修念佛。我们来学习:

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

神通、智慧体现在哪里?在下面。不是体现在他天天放光动地的,体现在下面:

其宏阐净土,不尚玄妙。

唯在真切平实处,教人修持。

善导大师他弘扬、阐明净土的教法,不崇尚谈玄说妙,专门在我们很亲切的地方,很真实、很平常、很实在,叫“真切平实处”“真”是真实,符合我们的根机。比如说:我们“本来是佛”,真实不真实?对我们来讲不够真实,隔了一层;如果开悟了,这句话听到,他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啊!佛性在圣不增、在凡不减,释迦佛所证如是,我某人所证如是”,他就知道本来是佛。对我们来讲“口头禅”!隔了一层,这个不真。

善导大师讲的话,点点滴滴,就像中医扎针灸一样,“嘠”,扎到你的穴位,说:“你是罪恶生死凡夫!”真不真?你犟都犟不掉,就是这样。

“真”:真实。

“切”:是亲切。我们心里觉得善导和尚讲的话很对我们的根机,心里面听得很温暖、很舒服、很实在、很亲切,不是讲的那么天高虚远,“哎呀,你要如何,达到怎么怎么样……”一开始学的时候,觉得很有劲,“哎呀,多好!禅宗的书看起来真的是洒脱、舒服,这些心里面干净、利落”,是的,有这个效果,这也是法义。但是,学多了之后,就起烦恼了。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这两句话好讲,不好做啊!一随缘就变了。在家里边念佛也好、打坐也好,心里还稍微有那么一点相应,一上大街、一办事、一为常住操劳……通通都变了,一随缘,通通都变了。所以,我们做不到,这样不亲切。

“平”:是平常、平淡,不讲那些让我们的心很动摇。比如教我们念佛,我们凡夫的心,往往不喜欢简易、不喜欢平淡,像吃饭一样──你看这个在家俗人,他吃饭很讲究味道,讲究大油、大腻了,放各种的调料品了,这样的人,当然我不敢讲他一定没有修持,可能是在口味的欲望方面比较强。如果他这个人心比较清净,相对来讲,他的饮食方面也会清淡。我们凡夫的心就喜欢追求玄妙,可是,真理往往并不玄妙,真理反而实在──那我们的心喜欢复杂;真理往往很简单。所谓“万法归一”“一”就很简单,我们不喜欢。我们念佛也不喜欢老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么干巴巴的,不念了!”觉得干巴巴、枯燥、没味道──凡夫的心。这个生、熟没有互转。所以,善导大师让我们的心要平淡、平常,“平常心是道”。念佛就是念佛,就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追求那么高妙的东西。

“实”:就是实在。

下面说善导和尚的“真切平实”,体现在哪里呢?举了个例子:

至于善导和尚所教示的专杂二修,其利无穷。

“其利无穷”:(你看看,如果我讲到这个地方就不讲了,那就是吊大家胃口了)什么样的利益?是无穷无尽的利益。

专修,谓身业专礼,

专修净土法门,我们讲身口意三业。身业专礼拜阿弥陀佛,叫“身业专礼”

口业──口业专称,

专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意业,我们的意念,“意”是思惟──意业专念。

专忆阿弥陀佛。

如此则往生西方,万不漏一。

一万个里面一个不会漏掉,一网打尽,“万不漏一”

前提是:三专。三专变成一专:“一向专念”。哪三专?“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

所以,也有人问:“师父啊,愿往生的人那么多,怎么实际往生的人不多啊?”以此为标准就知道:我们去打听打听,也去调查调查,只要他是杂行杂修的,肯定危险;只要是专修念佛的,肯定走得很殊胜。所以,为什么愿生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问题出在专和杂!专和杂是我们净土门的一个分水岭。

当然,关于这个“专”,前面也说了:“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择机理双契干”。行持上面专,不是那种偏颇的,“就专修念佛,什么通通打倒”,也不是这个意思,是在了解佛法整体的原则的情况下,选择适合我本人的根机,专修专念。所以,这样往生西方万不漏一。

大家愿生净土,就怕把自己漏掉了,说有人听讲:“念佛者如牛毛,往生者如牛角。”牛身上那个毛很多,可能不止八万四千根,还是几十万根、几百万根;角有多少?一头牛有几只角?两只角。说:学道的人像牛毛那么多,得道的人,牛角那么少,这个是讲一般的修持法门。

如果拿来讲净土法门,说:“念佛的人如牛毛那么多,往生的人如牛角那么少”,我们都不要念了,不是的。这个是误解。

念佛是“万修万人去”“万不漏一”的法门。所以,我们大家往下听,我们就知道善导大师也好、印光大师也好,历代的祖师把阿弥陀佛的悲心本愿,把它阐发出来,我们都可以万不漏一、百分之百录取,百分之百被阿弥陀佛录取到极乐世界。

杂修,什么是杂修呢?

杂修,是指兼修种种法门。

他也念佛,他也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但是不专。“兼”就是附带,像我们现在兼职,有一份工作,再找一份工作,两份、三份。他也是,“我修一下念佛,再兼修其它种种法门”

回向往生。

比如说“我还持咒、我还观想、我还参禅……我的目的还是要往生西方。我念佛往生,我打坐参禅也回向往生,我诵经、持咒也回向往生”,这就叫做杂修。

以心不纯一,故难得益。则百中稀得一二,千中稀得三四往生者。

看,这样修行,跟那个专修念佛来比,是不是难多了?专修念佛,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很容易,往生西方万不漏一;杂修,是兼修种种法门,累得够呛,回向往生。结果呢?一百个里边难得一、二个往生,一千个里边稀有三、四个往生。什么原因呢?因为“心不纯一”

什么叫“不纯”呢?不纯粹。你们大家出去买东西,买牛奶,结果不给你纯的牛奶,杂一点别的杂质,你高兴吗?不高兴。什么叫“不纯”呢?就是他的心不是纯一地向着极乐世界、向阿弥陀佛,他有杂于别的法门、杂于别的知见,这样就不纯了。

“不一”:不是一向念阿弥陀佛,他的方向、心里的目标,不是一个稳定的方向,这样就分散了,利益就轻微了。

印光大师在下面又作了一个结论,说善导和尚这样的专杂二修说明,是:

金口诚言,千古不易之铁案也。

赞叹到顶点了。说这个是“金口”,在我们佛门里面讲“金口”就是讲佛了;在世间讲“金口”是讲帝王,皇帝叫“金口玉言”。佛门里面讲“金口”就是指佛。

“金口诚言”:诚实语,不虚假的。

“千古不易之铁案”:从古到今、贯穿未来、永不改变、铁板钉钉的案子,定下来了。所以,大家好好地思量一下。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