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四.86:正念直去 痛快往生

2. 正念直去 痛快往生 先母陈球女士,福建晋江安海人,生于1915年,于1996年9月29日(农历丙子年八月十七日),凌晨零时45分,在住家地址:38,Pekan China,05000 Alor Star,Kedah(马来西亚

2. 正念直去 痛快往生

先母陈球女士,福建晋江安海人,生于1915年,于1996年9月29日(农历丙子年八月十七日),凌晨零时45分,在住家地址:38,Pekan China,05000 Alor Star,Kedah(马来西亚.吉打市)安详往生,享年八十五岁。

一九八八年六兄因生意失败而学佛,万想不到此逆缘却成了母亲及诸兄弟姐妹的念佛增上缘。七十四高龄的母亲与我于同年皈依三宝,母亲法名见球。母亲是个身穿唐衫下着黑绸裤,耳后绑髻的典型中国女人。她目不识丁,我们兄弟姐妹教她每转一粒念珠念一声佛号或菩萨名号,她偏对“南无阿弥陀佛”及“南无观世音菩萨”情有独钟,每日早晚各转九圈珠,并兴致勃勃的声称每日有持两万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

母亲的精进念佛,初时本意实纯为子孙向佛菩萨祈求加持庇佑,但无形中自己也获益了。不消个把多月,母亲的心胸越发豁达,越懂得放下,对很多琐事都不再感到烦躁。

原本每月初一、十五持斋的母亲,在六兄的鼓励下持五戒,接着持十斋日。约半年之后,身体一再排斥肉食而出现吐泻,她自己见了鱼肉也自动会打寒颤,所以便持了长素。家里只有她一人持素,大多时候不是花生配粥就是豆腐酱菜配饭,母亲也怡然自得。当她看到我们子孙大鱼大肉大快朵颐时,她只会微笑着连连摇头,连声“阿弥陀佛”念个不绝。

1993年母亲突然患了心脏病,身体健康就大不如前。她时时对我说她发愿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见阿弥陀佛,并从口袋中掏出一张也不知是谁给她的阿弥陀佛圣相给我看。我因从阅读诸多佛书中得知要往生西方非易事,简直是缘木求鱼,所以不得不劝解她打消原意。我对她说:“妈妈不必要求发愿去西方极乐,只在佛前发愿来生投生在佛化家庭就足够了……”母亲却满脸自信,对我的劝导全不动容,即使六兄对她说去见阿弥陀佛的机会实在渺茫,她还是依然故我,不为所动。自此“阿弥陀佛”这句名号,就成了她言谈中的一句口头语,譬如她会说:“这个人的命怎么会这么惨……阿弥陀佛!”“你们都来了!阿弥陀佛……!”

1995年6月,母亲的心脏病第二次发作。我从吉隆坡赶到吉打医院进入紧急疗室(ICU)见她时,她已复苏并兴奋地说:“阿弥陀佛来接我,但我要求他暂时展延时候!”我感到好笑并自认这只是母亲的病中幻觉不足一信,但母亲坚信不疑确是阿弥陀佛来接引。我对这种“讨价还价”而阿弥陀佛也能“恩准”的“事情”是一点也不信的。母亲接着说阿弥陀佛下一次再来时,她必然会欢欢喜喜随他而去!

1996年9月母亲第三次心脏病突发入院,我们居住在吉隆坡的三个女儿再次搭飞机赶回去。这一回母亲实在太虚弱了,但精神还好时就会询问子孙、伙计、邻居朋友亲戚状况。母亲对每个人的慈爱关怀表露无遗,对每个来探病的访客致谢,并给予诸多好言祝福交代。

住院约三个星期后母亲坚持要回家疗养,她苦笑对我说:“你的七嫂怎么都不会看?我的病不像以前,我不会好了,是要去见阿弥陀佛的时候,把我的骨灰掩盖草坡吧!”

回到家里之后,母亲安排诸儿女媳妇、孙子,每人轮流照顾她,并一再强调最好三五日由我们服侍她,最长不超过七日她就要往生,以免大家劳累。

母亲躺在床上,虽有时合上双眼休息小睡,有时醒来谈几句话,但神智却是清醒的。她一再吩咐我们诵经,念佛号。偶而母亲会指着床尾或墙边,厉声喝道:“那是谁?把他赶走!”偶而会严声责道:“阿娘!你走!你回去!”

1996年9月28日黄昏时分,母亲吩咐四嫂不必准备她的晚饭,她说:“今晚不必煮食物给我,我就要下莲花池了!朵朵的莲花真美!”

当晚轮到四妹(由吉隆坡赶到)及外甥女一起照顾妈妈,约半夜十二时四妹打算熄灯,母亲却说:“不必熄灯,我就要走了,你去把他们全给叫来!”外甥女忙着去叫众人快来,这边四妹把妈妈扶起,妈妈半倚躺在四妹怀里,在四妹及赶来的七八位家人念阿弥陀佛的声中,只见她舌头一伸一缩之间头儿一垂,心跳就此停止了……

大家眼泪簌簌而下,但听命不敢号啕大哭,只是不停齐念阿弥陀佛。八个时辰之后天已亮,四妹等人才为母亲漱洗更衣,令人惊异的是母亲虽然下半身冰凉,但身体却富有弹性,手肘各支节都容易转动方便更衣。最美的是妈妈一脸安详慈爱的遗容,脸庞头额还保持着丝丝温热,果真如她平日所言,“要去睡一场再也叫不醒的深觉。”母亲是否就在这九月廿九日凌晨零时四十五分,被阿弥陀佛接引往生去了呢?

我们一家人奉慈命,对治丧事宜全依照母亲的吩咐,到来吊唁的人都享用糕点、啜着冰淇淋时,虽然凭吊着她的逝去,但却对她的种种事迹与遗爱,都能感受到她的温馨。

母亲去世后约七日的一个晚上,在莎亚工作的甥儿,梦见人来人往煞是热闹的海边,我母亲就站在海边的云端上,全身闪闪发着金光,满脸喜悦地对他说:“我现在已经在西方极乐世界!”母亲一生只操福建话,但在梦中西方极乐世界却字字用着华语!

谨以此文作一简单据实的报导,悼念母亲往生一周年,亦借此勉励大家,只凭一声阿弥陀佛信心不移,决定得生西方凈土,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不可思议!阿弥陀佛!

(马来西亚 蔡圆美居士记)

按:

为求子孙多福,始念阿弥陀佛。

岂知功德难思,念念三业自调。

往生愿心自发,正定之业自成。

信愿何其坚固,人劝全不动容。

如是定见智慧,全赖佛力加持。

临终安排周密,正念分明而去。

三界大睡一场,极乐正觉有名。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