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念」之义

「忆念」之义 善导大师《观经疏》〈散善义〉「就行立信」言:「若修正助二行,心常亲近,忆念不断,名为无间。」 又于〈定善义〉「亲缘」之文言:「众生忆念佛者,佛亦忆念众生;彼此三业,不

「忆念」之义
 

    善导大师《观经疏》〈散善义〉「就行立信」言:「若修正助二行,心常亲近,忆念不断,名为无间。」

    又于〈定善义〉「亲缘」之文言:「众生忆念佛者,佛亦忆念众生;彼此三业,不相舍离。故名亲缘。」

    「忆念」者,记忆不忘。「忆」者忆持不忘,「念」者明记不忘;深刻于心内,记忆而不忘失。

    《唯识论》三言:「云何为念?于曾受境,令心明记不忘。」于曾见闻觉知之人事物,记忆不忘,一思则现。

    《华严经大疏钞》三十四上言:「摄法在心,故名忆念。」

    《唯识论》以念属「别境」(缘各别之境而生)。

    《俱舍论》以念属「大地法」。

    于现在之事物,初见闻谓之「念」,能为后时不忘之因,非谓但念过去之境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