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单喻:平时念佛同样管用—佛要救你

存款单喻:平时念佛同样管用 有人讲:“师父,我有不同意见。” 我说:“可以讲。” 他说:一辈子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辈子念的佛都不管用,什么时候管用呢?最后临死的

存款单喻:平时念佛同样管用

    有人讲:“师父,我有不同意见。”

    我说:“可以讲。”

    他说:一辈子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辈子念的佛都不管用,什么时候管用呢?最后临死的时候念的那句佛才管用,平常念的不管用。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很多人抱这样的观点,他说:平时念的佛都不管用,都是在那里演习,到最后才是实干,临终那一句才管用──这就错了。我们最后念的那句佛跟我们平时念的佛都是一句佛,都是一样的,不是说最后那句佛才管用。

    打个比喻给大家听。大家到银行去取过款吗?比如说一个人拿了一张存款单到银行去取款,走在半路的时候就操心了:“哎呀,银行柜员不知道给不给我钱?”到了银行,往柜台一递,银行的职员就给他钱了,有多少就给多少,“终于给我钱了!”然后他说:“哎呀,我这张存款单,就是最后递这一下子才有钱,以前拿的时候都没有钱。”

    这个想法正确吗?

    (“不正确。”)

    不正确,对不对?你之所以最后递这一下子可以取到钱,是因为你拿它的时候就有钱,如果拿的时候没有钱,你递十下子也没有钱,是不是?

    六字名号就像这张存款单,我们现在念着,就是拿在手上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到临死的时候递一下子,阿弥陀佛接引你,是因为现在这句六字名号里边就有往生功德,不然不能往生;是因为现在这句六字名号里边就有阿弥陀佛的接引,不然祂不来接引;是因为现在这句六字名号里边就有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无量寿,是不是?不是说你现在拿拿拿,到临死那个时候,好像股票,“哗”上涨了,不是的!现在拿到手上就是无量光、无量寿!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念佛,我们今天就往生决定了。

    佛在《阿弥陀经》里告诉我们:

        执持名号

    什么叫“执持名号”?你把这句名号抓住,就像到银行取款要把存款单抓紧了,不要丢掉,这叫“执持”。

    阿弥陀佛告诉我们说:“你执持名号往生,半路上不要杂行杂修,你要把六字名号抓紧!”

    好,你抓紧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今天这样;明天起床还是这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这样才保险、才稳当,这样才决定往生。

    不要把六字名号丢在旁边,杂行杂修,那就不一定了。

    “执持名号”也叫“一向专念”。

(净宗法师2007年2月10日讲于威海慈圣寺)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