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康宝鉴撷录

寿康宝鉴撷录 印光大师增订 寿康宝鉴序 保身广嗣要义 寿康宝鉴序 人未有不欲长寿康宁。子孙蕃衍。功业卓著。吉曜照临者。亦未有欲短折疾

寿康宝鉴撷录

印光大师增订

寿康宝鉴序

保身广嗣要义

 

寿康宝鉴序

人未有不欲长寿康宁。子孙蕃衍。功业卓著。吉曜照临者。亦未有欲短折疾病。后嗣灭绝。家道倾颓。凶神莅止者。此举世人之常情。虽三尺孺子。莫不皆然。纵至愚之人。断无幸灾乐祸。厌福恶吉者。

而好色贪淫之人。心之所期。与身之所行。适得其反。卒至所不欲者悉得。而所欲者悉莫由而得。可不哀哉。彼纵情花柳。唯此是图者。姑勿论。即夫妇之伦。若一贪湎。必致丧身殒命。亦有并不过贪。但由不知忌讳。(忌讳种种详示书后。此不备书。)冒昧从事。以致死亡者。殊堪怜憨。

以故前贤辑不可录。备明色欲之害。其戒淫窒欲之格言。福善祸淫之证案。持戒之方法日期。忌讳之时处人事。不惮繁琐。缕析条陈。俾阅者知所警戒。其觉世救民之心.可谓恳切周挚矣。

而印光复为增订。以名寿康宝鉴。复为募印广布者。盖以有病于心而不容已也。一弟子罗济同。四川人。年四十六岁。业船商于上海。其性情颇忠厚。深信佛法。与关纲之等合办净业社。民国十二三年。常欲来山归依。以事羁未果。十四年病膨胀数月。势极危险。中西医均无效。至八月十四。清理药帐。为数甚钜。遂生气曰。我从此纵死。亦不再吃药矣。

其妾乃于佛前恳祷。愿终身吃素念佛。以祈夫愈。即日下午病转机。大泻淤水。不药而愈。光于八月底来申。寓太平寺。九月初二。往净业社会关纲之。济同在焉。虽身体尚未大健。而气色淳净光华。无与等者。

见光喜曰。师父来矣。当在申归依。不须上山也。择于初八。与其妾至太平寺。同受三归五戒。又请崔雪楼。关网之。丁桂樵。欧阳石芝。余峙莲。任心白等诸居士。陪光吃饭。初十又请光至其家吃饭。

且曰。师父即弟子等之父母。弟子等即师父之儿女也。光曰。父母唯其疾之忧。汝病虽好。尚未复原。当慎重。惜未明言所慎重者。谓房事也。至月尽日。于功德林开监狱感化会。彼亦在会。泉已散。有十余人留以吃饭。彼始来。与司帐者交代数语而去。其面貌直同死人。

光知其犯房事所致。切悔当时只说父母唯其疾之忧。未曾说其所以然。以致复滨于危也。欲修书切戒。以冗繁未果。九月初六至山。即寄一信。极陈利害。然已无可救药。不数日即死。死时关纲之邀诸居士皆来念佛。其得往生西方与否。未可知。当不至堕落耳。

夫以数月大病。由三宝加被不药而愈。十余日闲。气色光华。远胜常人。由不知慎重。误犯房事而死。不但自戕其生。其孤负三宝之慈恩也甚矣。

光闻讣。心为之痛。念世之不知忌讳冒昧从事。以致殒命者。其多无数。若不设法预为防护。殊失如来慈悲救苦之道。拟取不可录而增订之。排印广布。以期举世咸知忌讳。不致误送性命。

一居士以母氏遗资千六百元。拟印善书施送。光令尽数印寿康宾鉴。以拯青年男女于未危。则以罗济同一人之死。令现在未来一切阅此书者。知所戒慎。并由展转流通。展转劝诫。庶可举世同享长寿康宁。而鳏寡孤独之苦况。日见其少。如是则由济同一人之死。令一切人各得寿康。济同之死。为有功德。仗此功德。回向往生。当必俯谢娑婆。高登极乐。为弥陀之弟子。作海众之良朋矣。

孟子曰。养心者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康健时尚宜节欲。况大病始愈乎。

十年前一钜商之子。学西医于东洋。考第一。以坐电车。未驻而跳。跌断一臂。彼系此种医生。随即治好。凡伤骨者。必须百数十日不近女色。彼臂好未久。以母寿回国。夜与妇宿。次日即死。

此子颇聪明。尚将医人。何至此种忌讳。懵然不知。以俄顷之欢乐。殒至重之性命。可哀孰甚。

前年一商人。正走好运。先日生意。获六七百元。颇得意。次日由其妾处。往其妻处。其妻喜极。时值五月。天甚热。开电扇。备盆澡。取冰水加蜜令饮。唯知解热得凉。不知彼行房事。不可受凉。未三句钟。腹痛而死。

是如世之由不知忌讳。冒昧从事。以至死亡者。初不知其有几千万亿也。而古今来福最大者。莫过皇帝。福大寿亦当大。试详考之。十有八九皆不寿。岂非以欲事多。兼以不知忌讳。以自促其寿乎。而世之大聪明人。每多不寿。其殆懵懂于此而致然乎。

光常谓世人十分之中。四分由色欲而死四分虽不由色欲直接而死。因贪色欲亏损。受别种感触间接而死。其本乎命而死者。不过十分之一二而已。

茫茫世界。芸芸人民。十有八九。由色欲死。可不哀哉。此光流通寿康宝鉴之所以也。愿世之爱儿女者。以及为同胞作幸福防祸患者。悉各发心印送。展转流传。俾人各悉知忌讳。庶不至误送性命。及致得废疾而无所成就也。

彼纵情花柳者。多由自无正见。被燕朋淫书所误。以致陷身于欲海之中。莫之能出。若肯详阅。则深知利害。其所关于祖宗父母之荣宠羞辱。与自己身家之死生成败。并及子孙之贤否灭昌。明若观火。倘天良尚未全昧。能不触目惊心。努力痛戒乎。将见从兹以后。各乐夫妇之天伦。不致贪欲损身。则齐眉偕老。既寿且康。而寡欲之人恒多子。而且其子必定体质强健。心志贞良。不但无自戕之过失。决可成荣亲之令器。此光之长时馨香以祷祝者。愿阅者共表同心。随缘流布。则人民幸甚。国家幸甚。

民国十六年丁卯季春常惭愧僧释印光谨撰 

保身广嗣要义

褚尚书广嗣说。古者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欲其阴阳完足。故交而孕。孕而育。育而寿。

后世不能遵。男未满十六。女未满十四。早通世故。则五脏有不满之处。后来有奇怪之病。是以生多不育。民多夭亡。总因未知为人父母之道。此道关系不小。却是为父者不便教子。为师者不便传弟。后来始觉。悔之晚矣。特以粗浅之言。欲使后生都晓。

凡女子十四岁后。经水每月一来。三日方止。总以三十日来一次为正。若二十几日便来。或三十几日方来。便为经水不调。多难得子。故须服药。先调女经。经调然后夫妇相合。须待经血三日已净之后。方可行之。

袁了凡云。凡妇人行经将尽。只有一日絪緼之候。谓春意动也。但含羞不肯言。为丈夫者。平日密告之。令其至此自言。可以一举而得。

张景岳云。男女交姤成胎者。精血还是后天有形之物。而一点先天无形之气到。然后成孕。男子先天之气胜。多生男。女子洗天之气胜。多生女。正在两气齐到。适逢其会处分也。但女子非情动之极不易到。到则子宫必开。吸而受孕矣。但恐男子精薄不能成胎。施于无用耳。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