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长跪念佛,力竭方休”与“不努力念佛,则不能往生”的心态完全不同

善导大师“长跪念佛,力竭方休”与“不努力念佛,则不能往生”的心态完全不同 ,佛教论坛

    经常有人拿善导大师的“长跪念佛,力竭方休”来证明“念佛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或“你不努力念佛,你不能往生”,此则大错特错。

    “长跪念佛,力竭方休”不错,因为善导大师本来就提倡一向专念,从信入本愿称名开始,直到临终,一辈子每天念佛。

    善导大师对十八愿的解释时说: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称我名号,下至十声,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而“念佛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或“你不努力念佛,你不能往生”的观点,是纯自力念佛。

    善导大师虽“长跪念佛,力竭方休”,却是乘佛大愿、大业、大力念佛,本质完全不同:

善导大师: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

问曰: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
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
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善导大师: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
由上可知,往生极乐报土,全凭佛力,不凭自力。专念弥陀佛名,是不怀疑、不夹杂,否则离佛力渐远。

善导大师“长跪念佛,力竭方休”正体现“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也是以身示范,既然念佛乃善中上善,一切中最善,何不多多念佛。 反之,每天晃晃悠悠念不了几声佛号的,可以肯定对弥陀的救度还没搞清楚。

    相关:汇集本曲解了第十八愿,特别法门变通途法门,这是念佛人多、往生人少的原因!

    善导大师专题:http://www.shixiu.org/forum-223-1.html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