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善男子..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的解释

《阿弥陀经》中说: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 这里有几个地方众生难以把握,甚至一些现代

《阿弥陀经》中说: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

这里有几个地方众生难以把握,甚至一些现代的净土大德也错会其义,比如什么是”善男子、善女人“,”一心不乱“又该怎么解释。

且看阿弥陀佛化身-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中的解释:

——————
净宗法师
 
  又如《弥陀经》说:
 
  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尽一生,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
 
  前面这一句是善导大师解释上面《阿弥陀经》那一段经文。把“善男子、善女人”的“善”字略掉,“若有男子、女人”,就通指一切人,怕人家误解说“善男子、善女人才有份,那我可能没有份……”所以略掉,经文讲的“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念佛众生,称为“善男子、善女人”,所以不矛盾。“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尽一生”,即是解释前面“若一日……若七日”,“若”是不定词,和《无量寿经》里的“乃至十念”是一样的意思。“乃至十念”是从多到少,“若一日……若七日”是从少到多。底下说“及尽一生”,你不止七日七夜的寿命,还有八日、九日……就是一生的寿命;如果不到七日,一日就命终了,就是“若一日一心不乱”;二日命终,就是“若二日一心不乱”,依此类推。若半日命终,那就“半日一心不乱”;若一小时、若十声、若三声都一样。
 
  “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把“一心不乱”解释为“一心专念”,和《无量寿经》“一向专念”的意思是一样。这个谁都做得到,这个并不难。

  一心之义
 
  关于“一心”,有二种解释,一个是安心方面的,一个是功夫上的。净土宗都从安心上来解释,圣道门因为不了解净土门的安心,总是从功夫上来理解。
 
  “安心”就是说,“我一心一意靠倒这尊佛,不改变,没有二心”,这叫一心,谁都做得到。比如父母对儿子说:“你要一心读书。”他就不会问父母“我怎么一心读书?除了读书,我心里面还要想别的事,放学回家路上,看见一只蚂蚱,我还在那儿玩了一下,这算不算一心?”这孩子不会这样问的。领导对部下说:“你要一心工作。”这都是我们做得来的,是要安心,然后好好来做这件事情。佛告诉我们说:“你要一心念佛,你不要想七想八,你不要怀疑念佛不能往生。”你好好念佛就好了,这叫一心
 
  (圣道门解释)“功夫”的一心是什么呢?就是我念佛、我行持的功夫达到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事一心不乱就证得阿罗汉果位了,理一心不乱就是达到登地菩萨果位了,破无明、证无生法忍了。那没有一个做得到的。所以,那样的解释,不是我们凡夫做得来的,也不是净土宗的解释。这一部《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难信之法,五浊是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众生都善根薄少,哪能达到事一心、理一心不乱呢?佛说法被机,决定不会要求凡夫做你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叫你要一心念佛。所以,善导和尚解释说“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这样就对了,我们都做得到。
 
  所以,同样的经文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解释引导不同的修行。解行不同,专杂有异。我们依弥陀示现的善导和尚的解释,是最稳当、最正确的。

相关:
净土法门的“善男子”标准与通途法门的“善男子”标准有所不同
http://jiu.huijia18.com/amtf/201404/97198.html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