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亲债主——当前净土修学的一个误区

净宗法师: 对许多净土行人来说,一个极为熟悉的词语,就是这个:冤亲债主;不仅熟悉,而且十分惧怕;这个你看不见,又摸不着的幽灵成为了念佛往生的最大障碍!有多少可悲的净土行人被其缠绕,
净宗法师
 
对许多净土行人来说,一个极为熟悉的词语,就是这个:冤亲债主;不仅熟悉,而且十分惧怕;这个你看不见,又摸不着的“幽灵”成为了念佛往生的最大障碍!有多少可悲的净土行人被其缠绕,身心倍受摧残!有多少可怜的净土佛子战战兢兢,惶惶不可终日;本来一个沉溺苦轮的生死凡夫,有幸得闻阿弥陀佛慈悲救度,则是应当欢喜庆幸;然而不仅没有被救度的欢庆,反而又背负了难以摆脱的精神枷锁,因此上,念佛往生的这条道上,又人为的设了个大大的障碍——冤亲债主!
 
稍微明白一点佛理的同修都清楚,冤亲债主,就是我们在无始劫生死轮回中的一切有缘众,是冤与亲的业报循环;即是六亲:父母、子女、夫妻等;再者就是朋友、师长、邻里;总之,大凡一个人一生的所遇所见,所知所感的一切有情乃至一切无情,即一切有缘众皆是自己的冤亲债主——讨债、还债;报恩、报怨!在六道生死轮回的恩恩怨怨中相互缠绕,循环不已!
 
现在的净土行人,所深陷的一个误区,一个怪圈里,就是把这个归结于那些幽冥界凶残狰狞异类;人们学佛,学会的是怎样用佛法对付这些不依不饶的异类,念佛是为了消除与平息他们的恩怨缠绕;这是对阿弥陀佛强缘救度的信愿净土念佛一法的严重失信!
 
因此,有许多净土念佛行人的内心不是在念佛,而是在念冤亲债主;故而一切法从心想生,他们所见当然是这些冤亲,而不是阿弥陀佛了!
 
在这点上为我们做了生动淋漓的表演,就是陈晓旭的往生:在三百多高僧大德的临终助念中,没有阿弥陀佛的影子,而是“一拨一拨的冤亲债主”!
 
而在最终又归结于陈晓旭没有真信,没有放下;其实,是不明净土往生之法理,因理上不明,正信自无从确立,那里能有真信!
 
净土信愿念佛一法,重在正信;因而是难信之法!
 
然而怎么信,从何能以正确的入信,是应依照佛陀相应的经教,依尊净土宗开宗立教的善导祖师言教来确立,绝非没有章法没有规矩的人云亦云!
 
如果我们真正认清了咱们自己实实在在的是罪恶生死凡夫,才会把我们的心眼投向阿弥陀佛主动、平等、慈悲、不舍的救度!才能真正理悟:“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善导祖师为我们清晰无误的指出:
 
佛光普照,唯摄念佛者。问曰:备修众行,但能回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摄念佛者,有何意也?答曰:此有三义:
 
一明亲缘:
 
众生起行,口常称佛,佛即闻之;身常礼敬佛,佛即见之;众生忆念佛者,佛亦忆念众生,彼此三业,不相舍离,故名亲缘也。
 
二明近缘:
 
众生愿见佛,佛即应念,现在目前,故名近缘也。
 
三明增上缘: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应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故名增上缘也!
 
当得到大悲慈父的亲缘,近缘,增上缘的三缘慈悲加持摄受,又有大悲慈父的往生保证,我们一定欢喜信受,无疑无虑;决定信愿专念,往生必定!
 
每一个念佛行人在依尊善导祖师的慈教,确立起了净土信愿念佛的正信时,必定是完全明白了这句六字万德洪名的真实意义,从此往后,把我们自己全部交托与大悲慈父;此心此信,固若金刚;什么业障、冤亲;皆在这一句六字中化解消散;此时才真正的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惧,远离颠倒梦想,必定从这些人为所设的误区中走出,一心靠倒,信愿专念,仰仗大悲慈父的救度,一路安然念佛,回归极乐故乡!
 
往生极乐,必定成佛;成佛必然广度一切有缘众!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