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二种深信

善导二种深信 ,佛教论坛
善导二种深信
大安法师 原  文
    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种: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善导《观经四帖疏》
译  文
    所说的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包涵两方面义蕴: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在正是念头不离罪恶果报生死轮转的凡夫,旷劫以来在生死苦海恒常汩没恒常流转不休,无有出离生死的胜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遍摄九法界众生,离生死苦,得涅槃乐,对此没有怀疑,没有忧虑,乘托阿弥陀佛大悲愿力,决定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按】善导大师别具慧眼,从常没众生的罪恶与阿弥陀佛悲愿的互动关系中,诠显净宗他力信心之内蕴,称佛本怀,万代之下犹能感发人之信心。
本主题由 admin 于 2014-1-2 10:16 移动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