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心念佛也可以除罪,因为名号功德不可思议!但念佛的目的不是除罪,而是求往生!

散乱心念佛也可以除罪,因为名号功德不可思议!但念佛的目的不是除罪,而是求往生! ,佛教论坛
摘自: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大安法师讲解

好,那么下面就是“能除罪否”疑。那有人问:“临终的时候以猛利的心念佛能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那么平时至诚心称念名号也能除灭罪业否?”好,这里面回答是告诉我们:我们大家都想忏除业障,忏除业障的方法很多,在所有忏除业障方法当中,执持名号是最好的、最胜妙的的方法。这就比喻成:好像这种实相如慧日啊,太阳出来,这种业障的黑暗自然就消失。用这个“如日出,群暗消”来比喻:称念洪名,你多生多劫的罪业就会灭掉

好,下面再问——“散心除罪”疑。前面说的是猛切的心念佛能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那平时如果散乱心称念名号能不能除罪业呢?蕅益大师回答:也是可以除的。为什么?是由于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不可思议。虽然能够除这么多的罪业,但我们无量劫以来造作的这种罪业非常之多,如有体相尽虚空界不能容受。哪怕我们用一百年的时间念佛,一昼夜念十万声佛号,十万声佛号每一声都能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这样来念,那么所灭的罪就像手上的土,没有灭的罪就像大地土。所以我们还是带业往生,不是消业往生。有很多人觉得“我要念佛把业障消除才能往生”。据说还有一种修行方法,天天跺着脚念阿弥陀佛——他们所谓“行般舟”,说:“让病气、业障从脚板底下走掉,然后消掉业障,临命终时就能走;如果还有业障,就走不了。”蕅益大师这段话对我们是很有指导意义的。我们这一辈子是消不了多少业障。才知道这个净土法门带业往生对我们多么的重要。阿弥陀佛的大愿船就像巨大的航空母舰,我们的业障就像大石头,这块大石头放在航空母舰上你就不要担心,它不会沉到水里去。如果放不到船上去,你就是消了很多,哪怕拳头大、巴掌大的石头——哪怕指甲大的一点“小石块”,也得要沉下去。所以净土法门不要害怕业障多重。净土法门最担心的是:有不有信心?它的障碍不在于业障,它的障碍是在于怀疑!没有怀疑的话,你就是再大的业障都能走;你有怀疑的话,你再轻的业障也走不了——也往生不了。是这样关系。

好,那么下面又谈到:称名就能成为成佛的种子,就像金刚种子一样入到心里,终究不能坏。这里举了个例子是《大庄严经论》里面谈到的。佛世里有一位老年人想求出家,正好那一天佛陀没有在精舍,五百个阿罗汉就都观察他的善根,发现他八万大劫以来都没有善根。没有善根呢,就不能让他出家——出家也得不到利益。这个老人被拒绝之后,就在路旁边哭哭啼啼。正好遇到佛陀回来,看他哭得那么哀伤,就问他怎么回事。这个老人说:“我求出家,五百个尊者都说我没有善根,不让我出家,所以在这里痛哭。”佛就说:“你就跟随我出家吧。”就把他带回来。在佛陀座下出家之后,很快就证到了阿罗汉果。于是五百个弟子就很奇怪,问佛陀:“哎!他没有善根,怎么能很快断惑得阿罗汉呢?”佛就跟这些弟子说:“这个老人善根是在无量劫前。”因为阿罗汉对八万大劫以前的事情,他没有这个宿命通;但佛的宿命通是无量劫以前他都了解的。说他一个远因,是无量劫以前他曾经有一世作樵夫——砍柴的,在山上碰着老虎要咬他,他就赶紧跑,跑到一棵树上——就爬上树逃命,跟着老虎就在下面还要把那棵树弄倒,他就很害怕,在恐惧之余念了一声“南無佛”。念了这一句“南无佛”,就是他的善根。“这个善根就像金刚种子,到了今世成熟了,就值遇我释迦牟尼佛,就得到阿罗汉的证位,这不是声闻、缘觉的道眼所能知的。”所以由这个公案可以知道《法华经》讲的,如果你在过去佛所以散乱心称念佛的名号,皆已成佛。“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这些都是圆顿的不可思议的教理。
阿弥陀佛, 大安, 最好 本主题由 admin 于 2013-10-24 22:01 生成文章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