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修行的是哪个法门?八万四千法门可分为圣道门和净土门,圣道门和净土门的区别

你修行的是哪个法门?八万四千法门可分为圣道门和净土门,圣道门和净土门的区别 ,佛教论坛


    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传到中国之后形成「八宗」。从大的划分来讲,则可分为两门——圣道门(自力)与净土门(他力)。净土门以外的其他法门,都是圣道门——圣者根器才能修行成就的法门。
(摘自慧净法师学净土法门应有的认识”)

净宗法师
    链接:道绰大师之圣道门、净土门比较:法上三同、机上三别,舍圣道门归净土门

净宗法师:
    净土门和圣道门区别在哪里?净土门就是求生西方净土,在那里成佛,再来度众生。不求往生净土,发愿在此土自力证悟,得阿罗汉、证无生忍,乃至成佛,称为圣道门。

    只要把你原来所修的功德回向求生净土,通通都入净土门了。入了净土门之后,再方便引导:「既然入了净土门,这里面还有优劣:有稳当的、万人修万人去的、正定之业的,有不太稳当的、往生不定的;有乘托阿弥陀佛本愿力的,有和阿弥陀佛本愿不相应的……」已经进入净土门之内,再作这样的引导、劝化。慢慢根机成熟了,你就可以信入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专修念佛

    要门对内对外都有殊胜的意义:对外,对修学各宗各派的人,可以让他们方便进入净土门,「你原地修行,回向求生就可以」;对内,对已经进入净土门、求生净土的人,让他们更上一层楼,直接专修念佛,进入往生正定之业。

    以上是善导大师教判的伟大贡献。

    摘自 善导大师判净土法门为两类:诸善万行回向愿生之【要门】、专称名号乘愿往生之【弘愿】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