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虽修念佛,危急之时欲求免难,必须念观世音菩萨,对吗?

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虽修念佛,危急之时欲求免难,必须念观世音菩萨,对吗? ,佛教论坛
  • 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虽修念佛,危急之时欲求免难,必须念观世音菩萨,对吗?

    [念佛实用问答·净宗法师] [点击:1770] 
    问: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虽修念佛,危急之时欲求免难,必须念观世音菩萨,对吗?
    答:观世音菩萨称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在危急时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菩萨立即观其音声前来搭救,这是一点也不会错的。但平常念佛的人不必改念观世音菩萨。《念佛感应录》第三集第67页「佛光来照 免遭水溺」,及〈念佛免难〉之各篇记载的都是念阿弥陀佛消灾免难的实例。
    从道理来说有三:
    一、阿弥陀佛寻声救苦的本领更大。观世音菩萨现在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上首大弟子,他的慈悲、本领都是跟老师阿弥陀佛学来的。阿弥陀佛在还没成佛、修菩萨道时,就发愿修行,以名号度众生。只要有人念祂的名号,不管是张口念出声,还是默念不出声;不管是危急的时候念,还是平常的时候念;也不管是专门集中精力念,还是比较随便杂散念;甚至也不管念的人信佛不信佛,只要有人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立即感应到,立即放光照耀并现身保护。感应之速,比电灯开关打开、光明立即照亮还要快。念佛的人因受佛光保护,立即转危为安,化难呈祥。就是平时不常念佛,遇事偶尔念佛的人,感应也是如此。如果是平时经常念佛的人,阿弥陀佛的光明就日夜照耀,保护他,不再离开他,让他一生平安,直到临终的时候接引他往生极乐世界。这比一般人理解的菩萨寻声救苦更加安全、保险、全面而彻底了,所以念阿弥陀佛的人自然不必临时改念其他佛菩萨了。
    二、念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不请自来。观世音菩萨非常敬重、感恩祂的老师阿弥陀佛,时时把阿弥陀佛顶戴在头上,我们看到的观世音菩萨头上有一尊站立的化佛,那就是阿弥陀佛。而且观世音菩萨也随时跟随阿弥陀佛,凡是阿弥陀佛到哪里,观世音和大势至这两位大菩萨必定相随左右,寸步不离。所以平常念阿弥陀佛的人,阿弥陀佛既然放光现身前来保护,观世音、大势至还有很多大菩萨也就一同前来保护。如《观经》中说,专念阿弥陀佛的人,观世音、大势至二大菩萨,如影随形常随其后,保护这个念佛的人,并且主动做他的好朋友,慈悲相助于一切。所以一个专念阿弥陀佛的人,即使没有专门再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也会自然前来保护。其他佛菩萨也是一样。当然就没有改念其他佛菩萨的必要了。
    三、平常念阿弥陀佛的人,因为常在佛光保护当中,一些可能的灾难自然潜消于无形,也就不存在临时危急要求菩萨的情况了。即使宿业难免,小有灾障,对一个真正信仰深入、念佛有素的人来说,也会自然念阿弥陀佛,不会想着改念这尊菩萨那尊佛。心思摇摆不定,说明心不专一。
    所以,不论是念哪尊佛菩萨,效果都比不上专念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