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实用问答——第五部分综合疑难解答

八十九、问:为什么念佛简单容易,是往生正定业,决定往生;其他艰难高深的修行,反而不是正定业,往生不定? 答: 因为念佛,如《无量寿经》说,是阿弥陀佛誓愿所设定的众生往生极乐世界的方

注:与本问答相关的案例请点击这里阅读:念佛感应录

八十九、问:为什么念佛简单容易,是往生正定业,决定往生;其他艰难高深的修行,反而不是正定业,往生不定?
答:因为念佛,如《无量寿经》说,是阿弥陀佛誓愿所设定的众生往生极乐世界的方法。 众生念佛,顺了阿弥陀佛的誓愿,所以简单容易,决定往生。其他艰难高深的修行,并不是阿弥陀佛誓愿所设定的众生往生极乐的方法,所以虽修而不顺彼佛誓愿,没有彼佛愿力为保证,往生不定。
九十、问:怎样是念佛信愿具足,怎样是信愿不具足?
答:信:「我罪虽深,但只要念佛,弥陀决定救得了我。」即是信具足。 「此生非往生极乐不可」即是愿具足。 
如果认为:「我有某功德、某善行,所以念佛能得弥陀救度;如果没有善行功德,虽念佛也不能得救。」或者认为:「我有罪过,虽念佛也怕不能得救;如果没有罪,念佛才能得佛救。」抱有这类想法,即是信不具足。 「此生不往生,再等来生」即是愿不具足。
九十一、问:我念佛,但不知自己是不是信愿具足,能往生吗?
答:虽不知什么是信愿具足,只要念佛,真愿往生,决定往生。 虽知什么是信愿具足,不念佛,不得往生。
九十二、问:为什么念佛决定往生之外,还具有消灾免难、增福延寿等种种现世利益?
答:阿弥陀佛名号能令凡夫往生成佛,并不是空洞无物的东西,而是具足圆满无上功德。 因为具有无量无边功德,所以能消除业障,增长福慧。 业障消除了,自然愈病延年、免灾避难、怨解鬼退;福慧增长了,自然诸缘凑合,心想事成,有愿皆满。 虽然不知不求,也是自然必然。
九十三、问:为什么专念阿弥陀佛,比杂念诸佛菩萨,所得世间利益超胜?
答:有二超胜。 一、专念胜过杂念。 二、弥陀胜过诸佛。 人的心力有限,凡有所求,必须集中心力,才有好的效果。 俗话说:熟能生巧,心诚则灵。 专念既诚又熟,所求无不遂应;杂念不诚不熟,所求难以相应。 何况弥陀为诸佛之王,故专念弥陀胜过杂念诸佛菩萨。
九十四、问:为什么同样念佛,所得现世利益大小各有不同?
答:有三因素:一、此人恶业较轻,反面阻力小。 二、此人念佛精诚,正面推力大。 三、此人只求往生,不求现世利益,佛力加持强。 以上三点,全部具足,所得现世利益,多、大、快、明显,殊胜;全不具足,所得利益少、小、劣、慢、不明显。 其余具一、具二,推而可知。
九十五、问:为什么只求往生,不求现世利益,所得现世利益反而超胜呢?
答:世间一切无常,暂得而必失,阿弥陀佛最欢喜我们往生。 只求往生,不求世间一切,其心完全归投于佛,佛心最为欢喜,与佛心的感应也就最为通畅,蒙获阿弥陀佛的加持也就最强,业障也就消除的最快。 业障既消,即虽不知不求世间种种利益,自然能得种种殊胜利益。 如果只是求现世利益,不求往生,则其心便与佛心相隔,业​​障消除的慢,所得现世利益反而微劣。
九十六、问:为什么同样生病而念佛,有的病好起死回生,有的病不好照样死去? 念佛治病到底是灵还是不灵?
答:若此人命中寿数未尽,即使在医学上认定为必死之病,经由念佛消业,也能起死回生;然若此人命中寿数已尽,则虽念佛,也不能挽回。 不过虽不能挽回现生生命,乘此念佛力,还是有益于来生,所以无论如何,应当念佛。 这并不是念佛不灵,因为人在凡世,生而必死,即使念佛也不能保证生而不死,所以阿弥陀佛慈悲,发愿接引我们往生极乐世界,获致光寿无量的自在身心,彻底根治无始生死大病。 这正是念佛的灵妙之处。
九十七、问:本来生病将死,又有人教以念佛只求往生,不求病好。 这样会不会本来能好的病也好不了,死得更快?
答:不会! 以必死的心念佛,只求往生,不求病好,此人可说于尘世间万念俱灰,完全专注于念佛,此时往往有不可思议之奇效:若命不当终,则业障速消,病苦速愈;命若当终,则虽病而无大苦,安然顺利往生佛国。 不论病好不好,都有其益,何其幸哉!
九十八、问:尘世事多,儿女放不下,念佛先求病好,不求往生,可以吗?
答:不可以! 因为心恋尘世,只求病好,则此心便有挂碍,便埋没在尘事之中;而又不求往生,便与佛心产生隔障。 虽说命中寿数不尽,以念佛不思议之力,也能病好,但不如无牵无挂专求往生,消业愈病来得快,总要多受些苦。 如果寿命当终,佛亦不能令之不死,又因为不求往生之故,不得往生,死则去轮回,这样损失就大了。 所以无论大病小病,死与不死,都一心念佛,作必死想,决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方是万无一失最上妙策。
九十九、问:如果阿弥陀佛能把病治好,再接引往生不是更好吗? 不然让人觉得多少有点缺憾。
答:往生即获无量光寿之生命,无量生死重病一起总治,圆满无缺,怎么说还有缺憾呢! 比如一间破旧的房子,如果还要再住,就需要修修补补,如果马上换新房,就不需要再修补了。 阿弥陀佛既然接我们往生极乐,又有什么必要再治病呢! 有漏色身怎么治也治不好,干脆换成清净无漏法身,不是更好吗! 何况念佛往生之人,虽有病相,而无病苦,如本集姚春林等,安乐往生,有何不足! 说来说去,都是我们太看重这个色身,以此为真的缘故。
一○○、问:为什么有人念佛求财得财,有人求财不得财,甚至反而亏本? 其他所求也一样,或有满愿,或不满愿。
答:求财得财有二:一、此人福厚,如厚板可承重物,若有其财,有福消受,于自于他,皆有其益,佛智鉴知,而满其愿。 二、此人心性软弱,过去善根,适于顺度。 若不满其愿,即便意志消沉,离佛越来越远,善根不能成熟;若满其愿,能使信心增长,渐渐成熟,方便引入佛法。 佛智鉴知,而满其愿。 
求财或亏有三:一、此人本当大亏,以念佛故,暗改小亏,此人不知,以为念佛仍亏。 二、此人福薄,如薄板不堪承重,若有其财,无福消受,或遭奇灾,官司、绑架、断命等,于自于他,皆无其益,佛智鉴知,不满其愿,求财不得财。 三、此人心性刚强骄慢,过去善根,适于逆度。 若满其愿,反而增长慢心,于世俗越陷越深,迷不回头;若挫其骄慢,则能渐渐回头,信向佛法。 佛智鉴知,不满其愿,求财反亏。 其他所求,可以例知。 总之,佛智不可思议,各具诚心而求,所得各如其份,不多不少。 如大地生长万物,高矮大小,各各相称,不多不少。
一○一、问:我虔诚念佛,为什么病痛不能减轻? 而《念佛感应录》里那么多人都奇迹般地康复了?
答:一、过去业力难思,本来会有更大的病痛,因念佛的缘故,暗中化去不再受,只受目前病痛。 二、只求病好,不求往生,其心燥妄,难与佛心感通,效果便差。 一心念佛消宿业,各得其利莫怀疑。
一○二、问:为什么有的人念佛能满一切愿、破一切无明,而有的人却不能?
答:都能! 此从往生讲,不从现生论。 因念佛都能往生,往生即成佛,则满一切愿,破一切无明。
一○三、问:很多人汽车洋房地生活得很快乐,显然是社会发展的既得利益者,劝他们厌离娑婆,岂不是不合逻辑? 是不是阿弥陀佛偏重于社会底层的人?
答:合乎逻辑。 因为人生无常,人生是苦! 猪贪草食之乐,遂遭杀戳之苦;人贪五欲之乐,而招轮回之报。 愚者迷不知返,智者早求厌离。 从人来看,有所谓社会高层、低层,弥陀来看都是一层——苦恼造罪凡夫。 佛心平等,不加拣择,任何人都可以认为「弥陀最偏爱于我!」富贵人当想:我贪乐富贵,极乐净土纯乐无苦,弥陀岂非为我! 穷苦人当想:我穷苦难堪,最望救拔,弥陀慈悲,拔苦与乐,极乐岂非为我!
一○四、问:为什么平日不念佛的人,临终或死后助念,也能随着念佛,而得往生?
答:平日不念佛,有三:一、不遇。 二、不信。 三、放不下。 平日没有遇到人家给他说念佛,故不念。 虽遇有人说念佛,此人不信死后不灭,不信地狱、极乐实有,故不念。 虽信地狱、极乐,心放不下妻子儿女事业等,俗事缠身,再再拖延,故未念。 以上三点,障碍念佛。 现在临死或已死,一、有善知识前来开示念佛,得遇佛法。 即除第一障。 二、临终阴境现前,死后亲见不灭,而信佛无虚言,地狱、极乐实有。 即除第二障。三、妻子儿女,钱财事业,此时放不下也要放下,猛然醒悟。 即除第三障。 由此三障全消,故能念佛,念佛即生。
一○五、问:为什么平日念佛求生的人,临终有突然不念佛不求生的?
答:这就是所谓的颠倒,但并非突然。 说明他平日念佛求生,皆是名利心作怪,作在表面,并非从真心发出,只是说在嘴上。 及至临死,动真的了,又是怕死,又是舍不得妻子儿女等,便只想活命,不想往生。 真愿往生的人,越靠近死,越想往生,断断不致于颠倒不想往生的。 所以念佛求往生要由一个人内心发起,不要说在表面。
一○六、问:我遇到一个老修,得佛护佑,癌症手术后健康快乐,因此法喜充满,逢人便劝信佛,还总是自谦说「我修得不好,离往生的条件相差很远」,可是他到临终的时候却要求吃荤腥,助念无效,为什么?
答:不顺弥陀誓愿,自立往生条件,刚强自恃,难敌业障。 如果一心归投于佛,老实念佛靠佛,放下自力执着,绝无此事。 说念佛千稳万当,即是如此。
一○七、问:为什么有人佛来接一次就走,有人要佛来接二、三次才走?
答:愿生心切的人,一见佛来,满心欢喜,立即随佛往生。 愿生心不切,挂念尘世的人,虽见佛来,心中犹豫:去还是不去? 佛智鉴知,此人犹豫不决,即慈悲持莲台等待;​​等此人决定,佛即将莲台接此人而去;此人若退愿生心,佛即隐没;等此人再起愿生心,佛即再来。 佛之慈悲,无法比喻! 如本集宗归师、刘茂仲之往生。
一○八、问:第一次没有跟佛走,佛一定会来第二次吗?
答:不一定! 若此人再次发起愿往生心,佛必定再来现前。 若此人退失往生心,佛亦不再来矣。
一○九、问:若发现临终人挂念世间,佛来又走,怎么办?
答:临终佛来,说明佛不违约,不负众生;众生自己不愿去,说明众生愿心不诚,有负于佛。 然事既已至此,欲求补救,必须:一、切莫哭泣强留。二、善巧安慰开示,帮助他放下世情,发起增上愿生心。 否则必定堕落轮回,想再遇念佛,往生净土,难矣! 如本集宗归师、刘茂仲往生事例。由此也可知,临终善知识开示助念的重要。
一一○、问:为什么临终助念,往往易见佛、菩萨、莲花等胜境?
答:凡念佛之处,皆必有佛、菩萨、光明,但因为临终为生死关头,阿弥陀佛必放大光明加持临终之人,加上助念诸人皆能恳切专注,同声念佛,感应力大,所以易见。 若其他场合能恳切专注念佛,也都一样易见。
一一一、问:同在一起念佛,为什么有人见佛、见光、见花等,而有人不见? 又所见也有同、不同?
答:此因个人根性不同。 一般来说,以下几种人易见:一、禅定功深的人。 二、喜欢打坐内心静定的人。 三、平日易于通灵的人。 四、有阴阳眼的人。 五、宿世有相类根机的人。 六、儿童。 七、与被助念者有特殊缘份的人。
一一二、问:临终助念所见佛菩萨莲花等,是不是极乐真境?
答:凡夫所见乃一时感应,为极乐真境之投影,并非真境。 若得三昧,则见真境,微妙不可思议。
一一三、问:是不是能见到种种境象,说明修持好,功夫深?
答:未必! 如上有种种因缘可知。 所以不能以见不见境界,作为修持好坏的标准,而应当老老实实念佛,见与不见,各随根机、因缘。 既不因为没见境界而追求,也不因为见到境界而欢喜。 平平常常念佛,最稳当,最保险,最殊胜。
一一四、问:阿弥陀佛主动、平等救度一切众生,为什么要等阳上眷属为亡灵念佛作超度佛事,才肯救度他们呢?
答:阿弥陀佛并非要等人为亡灵作佛事才肯救度他们,而是要假借阳上眷属为之念佛回向的因缘,才能救得了他们。 亡灵乘念佛回向功德力,离苦得乐,超生净土,全是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作用。
一一五、问:生前不念佛,专等死后请人超度,可以吗?
答:不可! 有七:一、自己已死,不能保证他人一定会帮你请人超度。 如不信、不愿、不能、忘记、意外事故等。 二、即使有人帮请,不能保证一定能请到人。 三、即使能请到人,不能保证不受干扰。 四、即使无人干扰,不能保证超度之人够诚够专。 五、即使超度的人够专够诚,不能保证你死归何趣,业障深浅,能否感通。 六、即使能有感通,不能保证感通大小,或从地狱超至饿鬼、从饿鬼至畜生、从畜生至人、从人至天,则犹在轮回,未生净土。 七、即使得生净土,何苦冤枉去三恶道一走! 何不现生念佛,生则蒙佛护佑,消业除障,死则高登九品,齐同不退。 何况念佛只在一念心,不费时、不费钱。 生不念佛,岂不愚哉!
一一六、问:超度亡灵功效大小,有什么说法吗?
答:以下三方面决定超度亡灵的功效:一、亡人善根的深浅。 二、阳上超度的诚心。 三、所用超度的方法。 但亡人善根深浅,我们不知,只能从诚心和方法两方面着力。 方法以专修念佛最好,心则越诚越好,如此功效越明显。 如本集陆通燕念佛,母亡三十年,出地狱河,径生净土。
一一七、问:请寺院念佛超度亡者,但路远不能亲至寺院拈香,怎么办?
答:拈香不过是一种仪式,并不能增减功德、损益亡灵。 香有三种:一、有形之香。 二、无形心香。 三、佛功德香。 虽请寺院念佛超度,自己在家若更能以虔诚心,称佛名号,回向亡者,即是拈最上佛功德香。 既不费时费钱,又免远途劳苦,又实实在在利益亡者。 实比放弃念佛,远途奔波,去拈那有形之香要超过千万倍!
一一八、问:过去亡者不知转世了没有? 超度还有效吗?
答:不论转未转世,皆有效! 若尚未转世,或转地狱、饿鬼道中,念佛回向可直接超度。 若投生天、人、畜道,念佛回向可追加其福德,改善其生活环境,或报谢超升。
一一九、问:助念与超度有什么区别? 遇亲人过世,应当选择助念还是超度?
答:逢有亲友过世,首先应该助念,失去助念机会,再做超度补救,时间离亡日越近越好。 
助念与超度,区别有四: 
一、对象不同。 助念的对象主要是临终、新亡之人,超度的对象为地狱、饿鬼道众生。 
二、目的不同。 助念的目的是令亡人往生极乐。 超度的目的主要在脱离地狱、饿鬼道。 
三、方法不同。 欲求超生净土,其他种种法门难以见效,故助念一律称念阿弥陀佛名号;超度虽以念阿弥陀佛最好,但也有念别的佛菩萨、念经、念咒、拜忏、放焰口、做水陆法会等多种不同。 
四、功效不同。 助念:因为多直接面对临终者或亡人,念佛恳切,临终人或中阴身可以随教念佛;这样容易感通,效果明显。 超度:因为故亲死去时久,不在现前,阳上亲眷心多淡忘,记忆模糊,难以恳切,再加恶道业障深重,受苦不息;这样感通稍弱,功效稍差。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