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了随身三件套(钥匙、钱包、手机),你就理解了什么叫【执持名号】

现代生活离不开三件套:钥匙、钱包、手机。钥匙用来回家开门,钱包用来支付各种费用,手机用来相互联络。 想想如果出门忘带或弄丢了一样,心里是不是有些发慌?钥匙如果忘带或弄丢了,担心进不
    现代生活离不开“三件套”:钥匙、钱包、手机。钥匙用来回家开门,钱包用来支付各种费用,手机用来相互联络。

    想想如果出门忘带或弄丢了一样,心里是不是有些发慌?钥匙如果忘带或弄丢了,担心进不了家门;钱包如果忘带或弄丢了,担心在外寸步难行;手机如果忘带或弄丢了,担心自己成了孤岛!

    正因为如果忘带或弄丢会造成不小的麻烦,所以我们一般都会很仔细的保管这“三件套”,我们把“仔细的保管”用一个名词来定义——执持。执持着三件套尽量不离身,即使回家了或到了公司办公室,我们可能会暂时把三件套放下了,但我们心里知道,这三件套我们是随时要用的,也就是说,虽然这三件套暂时不在身上,但我们的心里还是有这三件套的一席之地,仍然保留着对三件套的牵挂

    三件套是自古就有的吗?不是,在古代夜不闭户的时代,家里一般不需要锁门,所以也就不需要钥匙!在物物交换的时代,那时没有钱也不需要钱,后来才有了钱,有了钱的需要之后才有了钱袋或钱包。手机是大概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才慢慢流行起来。

    也就是说,这三件套并不是自古就有,而是慢慢随着生活的需要而增加的!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只不过在三件套之外另外加一件——念佛!三件套也是逐步添加的,加一个念佛当然不是难事!

    当然“念佛”不是物品,在三件套之外另外加念佛不是说把佛号放在身上,而是让我们心里有这个佛号,按《佛说阿弥陀经》说就是——执持名号!净土宗的念佛特指持名念佛,而持名一般指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当然不方便的时候我们也会在心里念佛或忆佛,但有长期念佛经验的人知道,心里的念佛或忆佛难以持久,必须经常回到口称南无阿弥陀佛上来,否则你什么时候把佛号丢了都不知道,因为我们凡夫众生的心里妄想实在太多了

    再回头看我们怎么执持三件套,就很容易理解执持名号!生活和工作中常常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就好比如随身携带三件套。当我们专注做某项工作的时候,比如财务的记账算账可能要比较专注,这个时候可以暂时把佛号放下,好比如暂时把随身携带的三件套暂时放在一旁,但心里知道我这个需要专注力的事情完了后,佛号还是要提起来。一般如果不是特别专注的事情,还是可以继续念佛的,为了不影响他人,所以有一种念佛叫“金刚念”。简而言之,“金刚念”就是嘴唇轻微动的念佛,这个时候别人听不到你念佛的声音,但在安静的环境里自己是可以听得到的,虽然别人听不到,但可以看到你嘴唇在轻微的动。也有人把金刚念说成默念,但默念容易和心念搞混,心念是心里念,不是嘴巴念,因为心念很容易把佛号丢掉,所以净土宗特别强调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这个意思。

    在睡觉的时候也一样,三件套你会放在家里某个地方,佛号也一样可以暂时放下,当然能随着佛号入睡时最好的。这里说的是睡着的时候暂时把佛号放下,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佛号提起来。

    如上所说,如果理解了三件套,执持名号也很简单,只不过多加一个习惯而已。问题是我们有没有把这句佛号看的很重要,如果认为佛号很重要,我们必然就会常常念佛——执持名号。如果认为佛号甚至不如自己的钥匙、钱包、手机,你可能就会把这句佛号丢掉!!

    佛号的重要性这里没办法展开,善导大师说“念佛即是涅盘门”,专修念佛者临终直接往生阿弥陀佛的报土,与阿弥陀佛一样虚无之身无极之体,等于直接成佛,所以无量寿经说念佛是无上大利!因为只有成佛才是无上大利,成佛之外都算不上无上大利。念佛既能得无上大利,当然区区的世间利益也是可以得到的。(点击了解: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