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地球乃至九法界最稀缺的资源——信弥陀救度

若要问我们地球乃至九法界最稀缺的资源是什么,一定是信弥陀救度阿弥陀佛对我们无条件、平等的救度。 通常我们大部分人理解的信,还只停留我信靠自己努力总有一天可以开悟,总有一天可以成佛。

    若要问我们地球乃至九法界最稀缺的资源是什么,一定是信弥陀救度——阿弥陀佛对我们无条件、平等的救度。

    通常我们大部分人理解的“信”,还只停留我“信”靠自己努力总有一天可以开悟,总有一天可以成佛。

    学净土法门的人的信,一般停留在我信有西方极乐世界。但要怎么才能去的了呢,一般会“信”靠自己努力可以去得了,怎么努力呢,“信”自己修种种法门、修种种功德、修种种善行才能去得了,努力到什么程度才能去得了呢,“信”自己念到一心不乱才能去得了。

    前面说的“信”,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理解的“信”。

    这种“信”,完全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没有站在佛的角度去理解。

    如果站在佛的角度去理解“信”,应该这样理解,不管你我是什么根机的众生,阿弥陀佛都会救我们!救度我们的能力不在于我们,而在于阿弥陀佛本身的能力。

    如果说我们现在处于无边无际的生死大海,我们一直按直线往前游(直线是最短的距离),我们靠自己可以游过这片死海吗?游不过!不会游泳的人,一下就沉没到水里了,水性一般的,一个浪打过来就被打翻了。水性好游泳技术好的,终有筋疲力尽的时候!我们以为游了很远,其实只不过是大海宽度的万万分之一。

    反之,如果旁边就有阿弥陀佛的航空母舰,上船的梯子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只要一伸手抓住这个梯子就得救了!

    靠自己努力一直往前游——就是常说的竖出法、圣道门、自力门。

    靠阿弥陀佛的大愿船——就是常说的横出、净土门、他力门。

    只要上了阿弥陀佛的大愿船,我们不需要再用力蹬腿和划动胳膊,因为我们知道这艘船会带我们度过生死大海!

    怎么样才能上得了阿弥陀佛的大愿船呢?《佛说阿弥陀佛经》乃至净土三经告诉我们:执持名号,也就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净土祖师印光大师告诉我们:老实念佛、莫换题目!这里有没有其它条件?没有!没有说要一心不乱,但也有条件,就是老实!然后就是不要换来换去。

    净土宗的开宗祖师——阿弥陀佛化身善导大师告诉我们: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不怀疑、不夹杂! 也没有说要一心不乱。

    老实念佛=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一心
   
    莫换题目=不怀疑、不夹杂=不乱

    一心不乱=老实念佛、莫换题目=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不怀疑、不夹杂!

    故可以说,两位祖师在劝我们念佛的观点上完全一致,完全、彻底的解释了什么才是净土法门的一心不乱!

    如果有其他人乃至其他法师告诉你需要其他条件,你不妨问一下自己:你是信某个还没有往生或能不能往生都不确定的个人或法师,还是相信阿弥陀佛再来的善导大师或大势至菩萨再来的印光大师?答案不言自明!

    既然信了之后,应该怎么做呢?一信永信!一念永念!真正信了,就会老实念佛。一个不念佛或不喜欢念佛的人,谈不上真信。一旦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了,就不要换题目,一辈子好好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在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具足了信愿行,善导大师说:

    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相关专题:《称名具足信愿行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