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一心不乱就是专念,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得往生

【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善导大师这段开示,讲的实在太好了。这种开示,一而再再而三重复在说,只要上尽一生的称念,下至一声十声的称念,依
【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善导大师这段开示,讲的实在太好了。这种开示,一而再再而三重复在说,只要上尽一生的称念,下至一声十声的称念,依阿弥陀佛的愿力,一定往生。同样的话重复一再的说,就是重点。写文章的人一定知道,前面讲了很多的道理,后面做一个结论,这结论就是将前面所讲的道理,用精要的话再讲一遍。同样的话再重复一遍,就是重点啊。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的开示,在《观念法门》的开示,在《观经四帖疏》的开示,都教我们上尽一生,下至十声一声念佛,依阿弥陀佛的愿力,一定往生。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声十声,一心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
 
所以善导大师在《法事赞》解释《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并没有解释念佛要念到入禅定、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没有!《法事赞》是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的注疏。《法事赞》说:
 
极乐无为涅槃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善导大师解释“一心不乱”为“专复专”,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一心,一心就是专念。专念的人就对阿弥陀佛名号救度有信心,所以不乱。
 
“一心专念阿弥陀佛名号,定得往生。”善导大师的用字非常的明确,“定”就是必定、一定、肯定的话,“定得往生”必无疑,不用怀疑,也不需要怀疑。上至一形,下至一日七日,一心专念阿弥陀佛名号,一定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若没有善导大师对我们开示,我们也不知道念佛必生的道理。
 
《往生礼赞》言:
【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往生礼赞》这段的开示,显示念佛一定能往生,用字也是用“必”,必定、一定、肯定。不管说“定得往生”,还是“必得往生”,或是“莫不皆生”,都是显示念佛决定往生的道理,也是显示万修万人去的道理。善导大师的开示,与永明延寿大师的开示都同样。
 
【佛祖金言,我等凡夫岂可妄测其义,而不生信仰?】
 
下面,
【澫益大师《弥陀要解》曰:“此法之妙,全在了他即自,若讳言他佛,则是他见未忘;若偏重自佛,则是我见颠倒。法门深妙,破尽一切戏论,斩尽一切意见,世智辩聪、通儒禅客,尽思度量,越推越远,反不如愚夫愚妇老实念佛者,为能潜通佛智、暗合道妙也。”】
 
这段《弥陀要解》蕅益大师的开示,讲的非常精妙。“若讳言他佛,就是他见未忘,”念南无阿弥陀佛,若认为说注重他佛是邪见,这种是他见未忘。“若偏重自佛,就是我见颠倒,”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他佛,要念自性佛,这样是颠倒我见。《弥陀要解》蕅益大师对我们的开示。
 
蕅益大师是中国净土第九代的祖师,祖师的开示我们当然信受。所以净土法门非常的深妙,破尽一切戏论,斩尽一切意见,世智辩聪的人、通儒禅客,尽思度量,是越推越远,反而不如那些愚夫愚妇,老实念佛。因为老实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纵然不知道是念自性佛、他性佛,最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能够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在冥冥之中与阿弥陀佛相契相应。
 
很多老菩萨,实在是对净土的道理了解的很有限,但认真念佛,在临命终竟然死的很好看,很自在往生,比那些研究经教的老修,不老实念佛的,还胜过他们,反而不输他们。
 
印光大师亦曰:
 
【世有好高务胜者,每每侈谈自力,藐视佛力,不知从生至死,无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为耻,何独于了生死一大事,并佛力亦不愿受,丧心病狂,一至于此。净宗行者,所当切戒。】
 
印光大师这段开示,我们若了解之后,依教奉行,必然舍自力、靠他力。世人对学佛修行要靠佛力,很多人很藐视,侈谈自力,认为修行就靠自己,何必要靠阿弥陀佛呢?不知道从生与死,没有一样事情不靠人力,而不以为耻。吃饭,有人种稻才有米、才有饭可吃;穿衣服也要有人织布做衣服,才有衣服可穿;开车也要有人做车,才有车可开。所有生活一切所需,都要靠别人的力量,他感觉很自然,不觉得可耻。
 
对了生死这件事,弃佛力而不愿意接受。“丧心病狂啊”,这话若不是印光大师说的,信愿还不敢讲。所以一个念佛的净宗行者,应该要好好的反省,为什么了生死这件事不靠佛力?
印光大师这段开示,也是在鼓励我们靠佛力,老实念佛。祖师是非常的慈悲,关心我们的生死。
 
【吾人闻此,敢不倾心归投他佛,还好言自佛否?】
我们听到印光大师这段开示,怎么还不好好的归投在南无阿弥陀佛他佛呢?还在好言自性佛,念自性佛。
了解印光大师的开示、法然上人的开示、善导大师的开示,这些祖师都教我们要老实念佛,这样修行决定是正确,无有偏失。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