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导大师解释弥陀本愿(四十八字释),信愿落实在念佛之行上

善导大师解释弥陀本愿(四十八字释),信愿落实在念佛之行上 ,佛教论坛
(转载)

善导大师净土二祖,阿弥陀佛再来,是佛法净土理论最主要的奠基人和集大成者,目前净土法门一向专念不杂修的专修理论就是善导大师创立的众多净土理论方法之一。文中蓝色粗体字一般为善导祖师著作《观经疏》、往生礼赞》等著作中的原文引用(除非文中特别标明是佛经原文或其他祖师的开示),以下不再一一注释。本编者对下文做了文字编辑。


净宗法师讲《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第21课-4:本愿不虚,称名必生---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本愿四十八字释


我先把善导大师的这一段文读诵一遍。它一共有十二句,每句四个字,总共四十八个字。所以,这一段文叫「本愿四十八字释」,就是以四十八个字来解释阿弥陀佛的本愿以及我们众生念佛必生,所以叫「本愿四十八字释」。四个字、四个字一句,就跟《无量寿经》四十八愿的体裁是一样的,第十八愿的愿文也是四个字一句。我来读一遍(前面六句二十四个字是来解释第十八愿的愿文,下面六句二十四个字是解释第十八愿成就,就是第十八愿完成之后,它度化众生的功效):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

称我名号,下至十声,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这是六句。下面说: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

当知本誓,重愿不虚。

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善导大师的解释很简略、很明朗、不复杂。个个听得懂,人人做得到。这个就是最著名的「四十八字释」。我想还是把第十八愿的愿文也来读一遍,然后大家来比较,看看善导大师是怎么解释的。


原译本与汇集本


第十八愿的愿文,我这里所引用的都是康僧铠的译本。可能有的人读诵的是夏莲居的汇集本,那么,这样就有差距。以我们来讲,我们依善导大师的思想来修学的话,我们是依据康僧铠的原译本。因为我们的祖师善导大师就是依这部经来解释的。包括历代的净土宗的祖师,道绰大师、蕅益大师、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