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净宗法师: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佛教论坛
相关:善导大师: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称名必定往生!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下载: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净宗法师).rar


【第十三讲: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今天下面一讲,我们来学习善导大师的“念佛时节之文”,标题就是:“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时节”就是念佛时间的长短;“不问”,谁不问呢?阿弥陀佛不问,不管你念佛时间长,还是时间短,只要你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必然往生净土

 

因为我们很多人,尤其初学佛的,他说:“哎呀!念佛这么殊胜、这么好!”心里边还是想往生。但是想来想去,说:“我昨天才归依……”或者说:“我到现在还没归依,我才遇到这个法门,我念佛时间还不长,像我这样子也能往生吗?是不是要念到三年、五年、三十年、五十年?”

 

为了破除大家这样的疑惑,所以,善导大师就告诉我们说:念佛往生,不在时节长短

 

【不问时节久近之文(一)】 下面有几条文,我来说明一下。善导大师解释的“念佛时节之文”分成三段。念佛应该怎样念呢?它的时间怎样说明呢?分成三段来说明:

 

上尽一形,下至一日、一时、一念等,或从一念、十念,至一时、一日、一形,大意者,一发心以后,誓毕此生,无有退转,唯以净土为期。

 

这也是在《观经疏》当中,说念佛的时节,用这三段话来说明:

 

第一段是从多到少:“上尽一形”就是一辈子的念佛,下到“一日”,就是一天,甚至是一个小时,或者说一念之间,这是从多向少。

 

第二句是说从少向多:或者从“一念、十念”,然后延续下去,到“一时”,然后到“一日”,然后到一辈子的念佛,叫从少向多。

 

第三句说“大意”,“大意”就是一个根本原则、要领在哪里昵?“一发心以后”,发什么心呢?发愿生心,一旦你发了愿生净土这样的心;信顺心,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不怀疑阿弥陀佛,“我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一旦发起,一辈子、“誓毕此生”,发这个心不是说“我就发三年的心,我这三年就念佛”──不是的。是发这个心长远,“我这一辈子”。“毕”就是完毕的毕,发誓“我这一辈子到头”,“誓毕此生”;“无有退转”,不改变、不退堕;“唯以净土为期”,直到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作为我的目标。“不退转”是指我们的心不退堕下来,不转到其它的修行法门当中去,我们专修念佛,就在念佛门中,不退下来,也不改变。

 

这三句话,主要是落在第三句里面,就是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从现在直到临终的。这个才是专修念佛的时间。

 

也因为每个人遇到这个法门的时间、寿命各有长短,所以,在前面才说从少向多、从多到少。那从多到少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一开始发心的时候,就准备念一辈子的佛——“上尽一形”。但是,人命无常,或许今天发了这样的愿,结果过了一个月就发现得了癌症晚期了,那我们虽然说念一辈子,并没有念到一辈子,这就是下至一个月,或者说“哎,只有十天”,或者更短的时间,突然有什么事情,往生了,这样也通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发布者:无量光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