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 是何等佛

阿弥陀佛 是何等佛 ──于净宗书院为莲友闽南语开示(四) 诸位法师,诸位同修,诸位莲友: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这个道场是净土宗念佛会的道场,净土宗是以往生弥陀净土为目的,念佛会也就是以专

阿弥陀佛 是何等佛
──于净宗书院为莲友闽南语开示(四)
 

    诸位法师,诸位同修,诸位莲友: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这个道场是净土念佛会的道场,净土是以往生弥陀净土为目的,念佛会也就是以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为修持。

    除了往生极乐世界,没其它的追求;除了念阿弥陀佛,也不做其它杂修。我们所念的这尊南无阿弥陀佛,在佛教最有名,不论出家人、在家人,凡说到修行,最后都以念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为其归属、修持。甚至不信佛教,不知道佛教的人,多少也会念南无阿弥陀佛。可见不论佛教内外,阿弥陀佛是普遍为人所知、为人所称念的一尊佛。

南无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佛?

    现在要为诸位简单介绍讲解,我们所称念、所依靠的这尊南无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佛?以下分四点做解释:

    第一、南无阿弥陀佛是本愿成就的佛。

    第二、南无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

    第三、南无阿弥陀佛是光明摄取的佛。

    第四、南无阿弥陀佛是临终来迎的佛。

阿弥陀佛是本愿成就的佛

    第一、本愿成就的佛。阿弥陀佛会成为「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原因?就是兆载永劫之前,法藏菩萨在世自在王如来之下,为救度苦难的十方众生,为使十方众生脱离三界六道轮回,为使十方众生快速成就正等正觉,因此发下四十八大愿。这四十八大愿就整体来讲,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

    《无量寿经》说:

具足五劫,思惟摄取,庄严佛国,清净之行。

    就是说,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救度十方众生,是经过五劫这么久的时间,详细思考,才计划出来的蓝图。

    所以,阿弥陀佛以五劫时间所发的四十八大愿,是十方诸佛中最高、最超越的「超世愿」,没有任何一尊佛的愿,超越阿弥陀佛。

    发愿而没有实践,这样的愿是空愿,也没有功德力量来达成愿望。为了完成四十八大愿,阿弥陀佛又以兆载永劫的时间积植菩萨六度万行。所谓「六度万行」,是指不论世间法或出世间法,世间的善事功德或出世间的善事功德,通通包含在内。阿弥陀佛经过兆载永劫的时间累积六度万行,完成四十八大愿,才成为现在这尊「南无阿弥陀佛」,为十方众生说法,救度十方众生。

    《阿弥陀经》说:

阿弥陀佛,成佛以来,于今十劫,

    阿弥陀佛成佛至今,已经过十劫的时间。也就是十劫以前,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已经在救度十方众生。

    所以《阿弥陀经》一开始就说:

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阿弥陀佛现在在极乐世界,为十方众生说救度之法,阿弥陀佛说法的音声遍满十方世界,响彻整个宇宙。因此阿弥陀佛这尊佛,就是本愿所成就的佛。

    如果没有这四十八大愿,就没有无量寿命、无量光明的阿弥陀佛,也没有清净、微妙、安稳、庄严的极乐世界。

    追根究底,阿弥陀佛这尊佛是从那里来的呢?就是从四十八大愿来。四十八大愿若有一愿未成就,就没有这尊「南无阿弥陀佛」;既有阿弥陀佛,表示每一愿都已经成就、具足,没有欠缺。

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

    阿弥陀佛发愿的目的,毕竟是要救度众生,不是只为了本身成佛。如果只为自己成佛,未必需要发四十八大愿,也不必经过兆载永劫的时间,累积六度万行,种种的苦行。如果要救度的对象是菩萨,甚至是阿罗汉以上的圣者,所发的愿、所修行的时间,也不用那么久。

    所谓「十方众生」,就是上及文殊、普贤这种等觉菩萨,下至五逆谤法的众生。无论圣人、凡夫、善人、恶人,无论是轻的或极重的恶,都包含在「十方众生」之内;无论是男众、女众,是出家众、在家众,是会修行、不会修行,是心清净、心不清净,是已经在造罪尚未堕落,或以前造罪现在堕落三恶道,通通包含在「十方众生」之内,都是阿弥陀佛慈悲救度的对象。

    阿弥陀佛所发的愿,所成就的愿力,要能使圣者(阿罗汉、菩萨)往生极乐世界成佛,也必须使六道轮回的凡夫往生极乐世界成佛,这样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才算完成,才堪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如果只救度圣者不能救度凡夫,只救度天界众生或出世的圣人,不能救度造恶或已经堕落三恶道的众生,那么阿弥陀佛也不堪成为「南无阿弥陀佛」这尊佛。

    就是要能平等救度圣人也救度凡夫;救度善人也救度恶人;救度六道中的三善道,也救度六道中的三恶道,甚至还包括阿鼻地狱的众生,这样才堪称为「南无阿弥陀佛」。

    如果了解阿弥陀佛这尊佛,是救度十方众生的佛,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会很亲切,因为祂就是我们的救度者。为了救度我们,祂以五劫的时间计划蓝图,以兆载永劫的时间去完成四十八大愿。祂为我们牺牲、付出的那种辛苦的代价,可说不是我们思考得来的。所以经典中说到阿弥陀佛所修的行,所付出的心力,是不可称、不可说、不可思议,完全无法形容赞叹,无法解释明白,也不能以我们凡夫有限的智能去推测思量。

        《无量寿经》说:

唯佛独明了,二乘非所测。

    只有佛跟佛才能够了解阿弥陀佛的愿及功德力量,菩萨、罗汉都不能推测分毫,何况六道众生?所以经典中形容阿弥陀佛的救度力量,是「威神光明,不可思议」。所谓「威神光明」,就是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力量不可思议,是我们想象不到、推测不来的,我们只能信受,完全没办法形容。

    阿弥陀佛是救度众生的佛,祂的功德力量是使阿鼻地狱的众生,都能够得到救度。就好比一个人堕落十丈深的溪涧,如果我们要放下篮子给他坐上来,绳子起码要十丈长以上,甚至要十一丈。阿弥陀佛的功德力量可说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好像这条绳子的长度远超过十一丈,绝对可以救度任何一位众生。所以阿弥陀佛这尊佛,就是救度众生的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