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弘法者、服务者、慈悲者

人人都是弘法者、服务者、慈悲者 随着法门的推广普及,今年(2011年)以来,前来弘愿寺参学的莲友及各界人士逐日增多,弘愿寺客堂、居士接待处、 发行部、流通处等窗口服务部门的工作量也相应加

人人都是弘法者、服务者、慈悲者

随着法门的推广普及,今年(2011年)以来,前来弘愿寺参学的莲友及各界人士逐日增多,弘愿寺客堂、居士接待处、 发行部、流通处等窗口服务部门的工作量也相应加重,如何确保日常接待工作有序进行?如何让大家在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体现弥陀的慈悲、展现法门的特色,让大众 欢喜而来、满意而去?

日前,上净下宗法师就此在弘愿寺对大众开示,大意如下:

弥陀道场——弘愿寺

弘愿寺的定位是什么?弘愿寺应该成为怎样的一个道场?

佛法传到中国两千多年以来,利益了无数的众生,可是随着时代、随着众生根机的不同,佛法各种法门流传至今,还能让普通人得到真实究竟利益的法门,也就是阿弥陀佛的救度,善导大师的教法。

弘愿寺正在承担这个任务,所以责任很大。在这个时代,众生对我们的期盼、要求,对我们的仰赖可以讲都是非常非常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对弘愿寺的每一位师父、居士甚至广大的莲友,我们怎样建设道场、推展这个法门,我想,这是一个时代的大命题。

这个命题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的思量。

这些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弘愿寺做了一些事情,但相对于形势要求来讲,还是差得太多太多了。

弘愿寺的定位是“弥陀道场”——也就是阿弥陀佛的道场。弘愿,是阿弥陀佛的弘愿。善导大师解释说:“言弘愿者,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就是弘扬弥陀的法门,把阿弥陀佛至极的慈悲,念佛必往生往生必成佛,传达给一切有缘的人。 这个定位可以讲很崇高。

定位弥陀道场,它的内涵很深广,主要说两点:

第一、要弘扬弥陀的法门。弘愿寺讲堂,主要宣讲净土三经及善导大师一脉相承的祖师论释。我们所印的经书法宝,宣 讲的法义,包括我们道场的建设,我们所有殿堂的布局、殿堂里面的本尊安奉、楹联,还有净土文化长廊,早晚课专称弥陀佛名,都是纯一不杂地围绕着阿弥陀佛, 让人一走进来就能明确感受到这是一座弥陀的道场。这个根本我们是站住了。

第二、要体现弥陀的慈悲。体现弥陀的慈悲是从道场的方方面面,住众的点点滴滴,以及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 体现和这个法相应的行持。我们佛教的精神就是慈悲。慈悲是佛法的根本特点,没有慈悲就没有佛法。有慈悲的人就是有智慧,没有智慧他能慈悲吗?慈悲就是无 我,一个人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当然就有智慧。为什么没有智慧?就是因为我执我见覆盖了。慈悲是衡量我们佛法修持的标准。弘愿寺是阿弥陀佛的道场,住众 是阿弥陀佛的人,做的是阿弥陀佛的事,我们的身心、行为就要体现弥陀的慈悲、法门的特点,我们就是映照太阳的露珠,阿弥陀佛的超日月光要在我们小小的露珠 身上展现出来。

这样来看,我们每一个人当然都有很大的差距,大家也都在学习当中。我们现在提三句话:“人人都是弘法者,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慈悲者。”这三句话可以作为我们日常身份界定的标准,每天都要思维。

人人都是弘法者

人人都是弘法者。法师登台讲法是在弘法,著作流通是在弘法,而我们整个道场每一个部门其实也都在弘法。比如作 战,持枪上阵是军人,后勤服务也是军人,协同作战才能取胜。身为道场中的一员,你只要做好了你的本职工作,你就在弘法。每一个环节都在表法,那就是在弘 法。比如烧锅炉的,你只要把锅炉烧好了,我可以讲你弘法的功德很大。那我们的居士接待处,发行部、财务部……都在弘法啊。人人都是弘法者,要体现在我们的 工作中,也要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人人都是服务者

人人都是服务者,我们都是做服务的,因为我们弘愿寺弘扬的是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善导大师是弥陀化身,我们弘法 时只是介绍善导大师的净土教法,并没有自己个人的观点在里面。这就好比我们只是端盘子的,是个服务员,那个菜是阿弥陀佛炒出来的,我们弘愿寺所有的住众也 都是服务员。来到弘愿寺的莲友和社会大众,都是我们的客人。招待客人,就要有笑脸,就要有服务意识;有些刚入寺院门的人,不太了解寺院的规矩,我们要包 容,要和颜爱语的劝说,不要过于苟责、严厉的呵斥人家。这样就失去了法门慈悲的特点。我们弘愿寺每一个人都是在为阿弥陀佛做事,服务生的称呼很好啊,服务 于往生,服务于无生,我们要有服务的概念和意识。《无量寿经》说:“荷负群生,为之重担”。要为众生挑担子,做众生的仆人。当然我们是凡夫,会有脾气,耐 心也不够,做到尽如人意也不可能,但我们还是要尽量的做好。

人人都是慈悲者

人人都是慈悲者,要在我们的工作上和与人相处上都得到体现。尤其是一线接待工作的,要尽量体现慈悲。因为我们是 阿弥陀佛的工作人员,我们已经得到了阿弥陀佛的慈爱和护念,我们自然应该把这个爱传递出来,尽我们的力量,来展现弥陀的慈悲。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要尽 量落实宗风里的“和颜爱语,下心含笑,慈念众生,加厚于人”这句话,如果进到我们弘愿寺的每个人都有这种感受,那这个法不弘而弘,自然就传遍了,比我们光 是讲讲要弘扬得更好。

感恩莲友

我非常感恩,我们的莲友对弘愿寺的护持是非常诚心实意的,当然对弘愿寺的期望也很高。认为弘愿寺既然是弥陀道 场,里面的师父应该都是很亲切、很慈悲。结果来了之后呢,给人一个冷脸或者怒呵,你想想看,这么大的落差,人的心就凉了。尤其是不能让人家来到弘愿寺就因 为不懂规矩而感觉到羞辱,在公众场合,不用讲我们是弥陀道场,你就是在一般场合下,也不要让人家丢了面子。我们想想,若是我们自己被人家羞辱,作何感想。 当然寺院作为公众场合是需要秩序的,这就考验我们的执事,处理问题要圆融,不要引起误会,甚至引发冲突,我们先把这方面的工作改正过来。

当然我们也不是今天开完会,说完话,明天阿弥陀佛的道场就建成了。弥陀道场这个定位定好之后,道场里面的每一个 成员,大家都顺着这个大方向走,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认识,你可能慢慢就不相应。所以我们整个道场要形成这样一个气氛,所有的师父莲友共同努力,把我们这个道 场真正建设成为弥陀道场,也成为信众心中敬仰、赞叹进而热心护持的道场。古说: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又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 其下。在娑婆世界,都是业力凡夫,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彼此原谅,彼此包容,但今天所要讲的,主要是念佛人要包容还没有念佛的;已经得到弥陀救度、 得到法门利益的人,要包容还没有得到的人;寺院里的常住众要包容临时来的人;师父要包容莲友,执事要包容普通住众。如同宗风所讲的“学佛大悲心。弥陀如何 为我,我便如何为人。”我们心中如果有这样的观念,也在做这样的努力,信众就会体谅我们、鼓励我们、支持我们,阿弥陀佛也必定会加持我们。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