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弘愿寺团体建设的五点意见)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弘愿寺团体建设的五点意见 南无阿弥陀佛!今天请大家来开一个全体人员的会议,寺院里的师父和常住的护法居士,来寺莲友一起参加。下面我就弘愿寺的团体建设提五点意见与大家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弘愿寺团体建设的五点意见

南无阿弥陀佛!今天请大家来开一个全体人员的会议,寺院里的师父和常住的护法居士,来寺莲友一起参加。下面我就弘愿寺的团体建设提五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寺院是一个特殊的团体,这个团体应该怎样定位,要根据寺院本身的状况。这个团体,是世间任何团体都不能相比的。世间团体的成员,都有一个自己的退路——家,他在团体里边得到某种利益,可以往家里拿。

出家人已经没有家,舍俗辞亲,投身寺院,不是一天、一年或几年,而是一辈子,想一想这是很不容易的。净安法师讲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住在这里的出家人,我们尽量让他住下来,如果稍微有一点过失就让他走,他走了之后要往哪里去呢?他也没有家,包一背就前途茫茫,“我下一站要往哪里去?”所以,想一想心里是很不忍的。

出家人,是把整个的人生都投注在寺院这个团体当中,同吃一锅饭,同上一堂殿,同样的生活习惯和要求,生活起居都一样,如同一个大家庭。所以,我们提出“弥陀之家”。这个家,不是一般的家,它是以信仰为特征,为什么?能抛家舍业来到寺院,是信仰驱动、信仰的力量。尤其我们弘愿寺,是念佛的道场,所以我把它称为弥陀之家。“弥陀之家”这四个字很温馨、很温暖、很光明、很有力量。我第一次看到这四个字,是在几年前,慧净上人那边春节的时候印一张像“福”那样的方型纸,贴在门上,上面写了个四个字——“弥陀之家”,当时我一看就非常温暖。这张小纸,贴在你的家里,或贴在你的精舍,那就知道这个家是阿弥陀佛作主的,阿弥陀佛是家里的主人,我们都是他的孩子。这里是弥陀的家,这一听是何其温暖!

弘愿寺是专门弘扬弥陀救度的道场,譬如来迎殿的佛像,极乐世界的佛是报身佛,但是我们看不见,那塑在这里的佛像就代表了阿弥陀佛,我们不能说这不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正报是以塑像显示出来,他的依报环境怎么显示出来?阿弥陀佛的净土称为“诸佛之家”。弥陀之家,真正来说是在极乐净土,但是我们寺院应该成为一个象征性的弥陀之家。弘愿寺,它的定位是:以对阿弥陀佛的信仰作为本质,以对阿弥陀佛的法情作为我们互相之间的纽带,以专念弥陀名号作为我们共同的生命、共同的生活。这样由共同信仰所组成的一个大家庭,称之为“弥陀之家”。当然,要建设这样一个大家庭是不容易的。

讲到“家”,往往会觉得“怎么出家之后又搞一个家啊?”这是被人所喝斥的。是的,出家人应当抛舍小家,安心于解脱,如果出家之后还是在人情上很浓厚,心不在法上,被世俗所牵绊,以人情为纽带,这是被人所喝斥的,这是表面出了家,内心没有出家。我们所谈的弥陀之家,是以弥陀的信仰为本质,每个成员都能在这里得到安心、得到安全、得到安慰、得到安乐。这样的家,普愿天下人都可以进来。

可以说,弥陀之家是广摄十方众生的。只是我们未必有这样的智慧,可以吸引、包纳更多的众生。至少,在我们这个团体当中住的人,要能有这样的目标,我们道场常住的安排方面也要往这个方向来规划。

在这个弥陀之家当中,家长是阿弥陀佛,我们互相之间就要关爱照顾,所以说“弥陀之家,以爱心为本”。寺院里不要冷冰冰的,出家人也要有情有义,这个有情有义不是一般的凡情俗情,是法情,是佛的亲缘。我们念佛,阿弥陀佛和我们有亲缘、近缘、增上缘,所以,让凡情升华、净化,要能关爱对方。

人都是需要被关爱的,所以在弥陀之家当中,提倡“爱心为本”,每一个成员都要奉献自己的爱心。尤其是我们的执事,班首师父也好,主要执事也好,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也好,对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要有一片爱心。

爱心从哪里来呢?是从对法的体解而来的,是从对弥陀慈悲的感受而来的。莲友来到弘愿寺,是奔着某一个人来的吗?他是奔着阿弥陀佛来的,所以他本身就有佛心。我们爱他,是爱他的佛心,爱他的佛性,“你很好,你是佛的独子,你是他的掌上明珠,我应该来爱你”,应该是这样子的,而不是看到他的缺点和不是。

来到弘愿寺的人,只要愿意在这里念佛,你只要不抛弃弘愿寺,弘愿寺就不会抛弃你,应该这样。

当然,这是一个大方向,里面的内容很多,希望大家共同体会,共同进步。

 

二、对照《宗风》 藉境练心

《宗风》只有十条,现在大家合掌,跟我一起恭诵一遍:(略)

《宗风》十条,可当作法镜,每天照一照,每天读一读,对照《宗风》,藉境练心——藉着境界来历练我们的心。练什么心呢?就是练前面所说的“爱心”。

爱心是要通过境界来历练的。我们生下来,每个人都是比较自私的,这是习性,即便感受到弥陀的慈悲,自私的习性、刚强的习性还是很难马上改变,必须通过境界来历练自己。所以,境界也是善知识。

只要做事涉及到人事,都是一种境;尤其是主要部门的负责人、主要执事,种种人事境界就更多。面对不同的人事,心中要怎么去处理呢?就对照着《宗风》来看,“我是不是和颜悦色?我是不是凡事真心、凡事爱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我有没有给人安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利益?我有没有谦卑柔和?一对照,心就会扩大。

这个爱心,内涵很多,以佛法来讲,就是慈悲心。慈悲心的意涵就非常深了,简单讲,有这几个方面:一是要有柔软心;一是要有包容心;一是要有谦卑心。

所谓柔软心,它的内涵也是很深的,《无量寿经》说“柔顺忍”,《往生论注》也说“如是菩萨奢摩他(止)、毗婆舍那(观),广略修行,成就柔软心”。

从显处来讲,柔软心就是随顺,就像水一样柔软,遇到石头也好,遇到树枝也好,或者遇到一座山,它都可以过得去,它没有过不去的。如果什么都过得去,你就有柔软心。但是我们往往不是这样,“我看他这个样子,我就是过不去”,心里感觉“他怎么这样?”是我们心不够柔软,别人没有问题,问题在自心。所以,应该像水一样,逆耳的话听得过,觉得不顺眼的事看得过,这就是柔顺。柔软的心,对方也能感受得到。如果心不柔软,受伤害的首先是我们自己,因为它很硬。比如我们的肩膀很硬,就得肩周炎;那心硬,不是更加受伤害了吗?一切以心为本,身体硬都不舒服了,何况是心硬呢?所以,柔软心和刚强心是相反的。

宽容心是要宽厚,有容量,就是心量大。容是容什么呢?是容对方的不足、缺点、过失。他一切都很好,那就没有什么宽容不宽容了,正是因为他有不足,才需要你的宽容,就像虚空对万物一样,一切随顺。虚空容纳一棵树,它要往东长也可以,往西长也行,长得再高也行,倒下来也可以;桌子往这里搬可以,放那边也可以,没有不可以的:这就是宽容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