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我们是阿弥陀佛正式邀请的贵宾

净宗法师:我们是阿弥陀佛正式邀请的贵宾 ,佛教论坛
净宗法师:我们是阿弥陀佛正式邀请的贵宾

净宗法师讲经(选)

[至心信乐——真心相信我你就有快乐

那么,对我们十方众生提出什么要求呢?可以讲毫无要求,如果讲起来,就是三句话、三个字——信、愿、行。第一句说:

「至心信乐」:这就是信。「至心」就是真心,就是「你要相信我,我是真的要救度你。最起码,你要真心相信我。如果你不相信我,我怎么救你啊?」

好比我是个医生,我来救治病人。但是病人不相信我,不服用我的药,那我没法救他。

又好比我是个船长,去救海岛上的难民。但是他们不相信我,不上我的船,那我也无法救他们。

又好比我是个布施者,来救一个饥饿的人,我给他食品。他如果不相信我,认为食品里有毒,那我也不能救他。.

所以,法藏比丘恳切地呼唤我们、拜托我们、哀求我们说:「十方的众生啊!你要真的相信我,我是真心要救度你。」所谓「至心信乐」,「你相信我的救度,你就有快乐。」


我们各位念佛,如果心中愁苦,那是因为我们没有信佛。没有信佛就没有乐、只有苦。「哎呀,我念佛到底能不能往生啊?阿弥陀佛要不要我?法藏比丘发愿漏没漏掉我?」

不会!所以祂第一句就讲:「你要信!」

信,是因为法藏比丘主动地、无条件地要救度我们,所以祂才这样讲。

欲生我国——你要愿生我的净土

第二句说:

「欲生我国」:法藏比丘成佛了,建立了极乐世界。祂知道我们无法在娑婆世界自己修行成佛,就呼唤我们说:「我就把你救到西方极乐世界成佛。」所以叫「欲生我国」。「欲生我国」,「欲」就是要,「你要来往生我的净土」。

请问各位莲友:是法藏比丘要我们往生祂的净土在先,还是我们要往生法藏比丘的净土在先?哪个时间比较早?(莲友答:「法藏比丘先发愿。」)对呀!阿弥陀佛发愿在先,在不可思议兆载永劫之前,祂就发愿了。那个时候,我们大家有给法藏比丘写过信吗?有没有写信请祂发愿?有没有到法藏比丘面前拜拜,磕几个头,说:「法藏比丘,请你给我发发愿,你给我修个极乐世界,我好去往生。」大家有没有?(莲友答:「没有。」)那个时候,我们还在那里打麻将,还在那里造罪造业,还在那里三界六道的轮转。

是法藏比丘一个人主动为我们发愿,对不对?祂没有经过我们的祈求拜托,就主动地发愿。

同时,祂平等地发愿。什么叫平等?「十方众生」!祂没有说男女老少、出家在家。无论任何人,阿弥陀佛都主动地、平等地,也是没有条件地为他发愿。祂没有说「你要如何如何,给我多少好处,你要修行达到什么程度……」,都没有。祂只是说:「你要相信我,你要愿生我的净土。」这叫主动、平等、没有条件,一心要救度我们。

阿弥陀佛在成佛之前,就希望建立一个净土,建立净土的目的就是四个字——「欲生我国」,「欲生我国,欲生我国!」让十方众生往生祂的净土。那么,法藏比丘现在成佛了,建立了极乐世界——完成了没有?(莲友答:「完成了。」)完成好了之后,大家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会不会设一个门坎儿说:「虽然在成佛之前,我讲的你们往生我的极乐世界没有条件,但是成佛之后呢,我反悔了。你要来往生的话,必须要这样、这样、这样……,不然的话,我不让你来往生!」阿弥陀佛会这样吗?不会!

佛心入我心

所以,「欲生我国」是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是我们自己能发动的;是阿弥陀佛,是祂的心,是祂呼唤我们,是祂的心来到我们的心中。

各位莲友,大家愿生西方极乐世界吗?愿不愿意?(莲友答:「愿意。」)哎呀,好啊!阿弥陀佛听得清清楚楚。阿弥陀佛说:「对了对了对了,这就对了,对了对了!」

我们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不是我们凡夫的心,这个心就是佛的心来到了我们的心中。因为就我们凡夫来讲,我们原本是不愿意往生的,我们愿意养儿养女,愿意升官发财,愿意在娑婆世界活一百二十岁,然后顶多再升天。我们都是这样。

那我们为什么愿生西方极乐世界呢?是因阿弥陀佛对我们的呼唤来到了我们的心中。

信顺两土世尊的教导

阿弥陀佛很慈悲啊,让十方诸佛赞叹祂的名号。在这个世界,就是释迦牟尼佛讲净土三部经。

比如说《阿弥陀经》就说:「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对不对?对!「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对不对?对!所以,我们愿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好弟子,对不对?我们就是阿弥陀佛的好子孙,对不对?我们就信顺了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两土世尊的教导,对不对?对了。我们愿生彼国,这是听阿弥陀佛的话,听释迦牟尼佛的话。

好了,我们愿生彼国,听阿弥陀佛的话,是阿弥陀佛的乖儿子,阿弥陀佛欢喜不欢喜呀?(莲友答:「欢喜。」)

但是,阿弥陀佛如果又设了个条件说:“你虽然听了我的话,想到我的极乐世界来。但是,如果你没有清净心,我是不要你的。我虽然当初发愿要救度轮回苦海的、流浪的众生,我把你看得像我的独生儿子一样。我怜悯你,为你发愿建立极乐世界,我无条件救度你。但是现在我成佛之后,你想到我的极乐世界来,我要求你达到清净心,我要求你修诸功德。不然的话,你念我的名号,一天念三万声也不管用!”祂会这样吗?不会啊!

不要自甘卑劣,我们是阿弥陀佛正式邀请的贵宾所以,我们再看愿文,愿文说“至心信乐,欲生我国”,这叫信、愿。那么,我们愿生彼国,我们愿意到极乐世界去,如果没办法去,我们还是不敢发这个愿。比如说我们想到北京,如果没有交通工具,我们就不敢发这个愿。再如人类想到月亮上去,如果没有发明宇宙飞船,我们就不敢有这样的想象。现在,我们想到西方——十万亿国土之外的极乐世界,我们心里难免打嘀咕:“阿弥陀佛,我虽然想去,可是我没有功德啊,我没有功德怎么去?”阿弥陀佛就说:“你没有功德,是我请你来的,我有功德!”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是不是阿弥陀佛邀请的?(莲友答:“。”)各位莲友,各位阿弥陀佛的孝子贤孙!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不要自甘卑劣,我们是阿弥陀佛发了邀请函的啊。我们举着阿弥陀佛的邀请函,雄纠纠,气昂昂,跨过六道去往生啊!很多人觉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大概都是大和尚、祖师大德,他们才够资格。我是无名小卒,我哪能往生?我靠旁边。其实不是这样,我们是阿弥陀佛正式邀请的贵宾。祂说:“十方众生,你欲生我国!”怎么来?“乃至十念。”这都有经文明明白白所写啊!“乃至十念”就是念阿弥陀佛名号。那么,岂不是我们口称弥陀名号的时候,我们就是获得了弥陀的邀请,我们就是兴高采烈、就是扬眉吐气、就是昂首阔步地迈向西方极乐世界!对不对?(莲友答:“。”)(净宗法师二〇〇八年十月讲于湖北仙桃弥陀寺)

注:“乃至十念”,不是说你现在只念十声佛号就万事大吉了,再也不用念了,善导大师说:上尽一形,下至十念,尽形寿念佛。关于这个,净宗法师和大安法师都有很好的讲解,大家可以参考看看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