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发愿生心,也是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发遣(净宗法师)

我们能发愿生心,也是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发遣(净宗法师) ,佛教论坛
我们能发愿生心,也是因为释迦牟尼佛的发遣(净宗法师




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里三次很恳切地劝导我们说:「应当愿生彼国。」



第一次就是在说完极乐世界的庄严景象之后,劝我们说:



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



「应当」两个字就很恳切。因为我们都在做一些不应当的事情。佛说:「你应当发愿,愿生彼国啊!」好像是商量式的、恳求式的、劝导式的,不是强迫式的,因为强迫不来。



第二次是在说完「一日……七日」称名必生之后,也说了:



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第三次是在十方诸佛出广长舌相证明之后:



众生闻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三次劝我们「应当发愿,愿生彼国」。



大家都有绝对的清净心了



所以,我们就知道:所谓的清净心,就是指愿生心;愿生心就是清净心。



大家愿不愿生极乐世界



(「愿意!」)



那么,大家都有清净心了。



因为这个心不是看我们的心里状态。我们往往误解了,说:「我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通过念佛,心里边其它的妄念会越来越少,我们会感觉到妄想杂念比较少──这个也算一种清净心。但是,这种清净心跟刚才讲的「清净愿往生心」相比,那不能为比。这个是一种相对的清净。



比如说:人走路,走路走累了,坐下来歇一会儿就会感到很轻松;我们妄想很多,那么,少一些就感觉比较清净。这个是相对,不是绝对的。



绝对的清净心,就是阿弥陀佛的誓愿所形成的力量,呼唤我们、招引我们愿生极乐世界。我们愿意往生,这个是佛力的回向所产生的愿往生心,这个就是「清净愿往生心」。



这个「清净愿往生心」也是来自于六字名号当中。善导大师解释说:



南无者,即是归命,
亦是发愿回向之意。



「南无」两个字里边,就有发愿回向,这是六字名号本身所具备的愿往生心。



所以,只要我们不失愿生心,就是不失清净心。



刚才所说的念佛的一种比较轻安的觉受,感到妄想杂念少一点,那是一时的一种觉受,不是绝对的清净。那样的所谓清净,其实练功的人、打坐的人也有这种心,甚至比我们还好,好得多(他能够有禅定啊);甚至有些打太极拳的人,打得也很入迷,心里很静了、忘我了,进入一种定境。



那么,跟佛力所回向的这种「清净愿往生心」(它的本体是清净的)来比,是相差很大。这个大家要明白。



念佛要贯彻一生



另外,「东西两岸,百步之宽」代表什么呢?是代表我们的寿命短暂,一生之间,只有这个净土法门当生了脱。现在闻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命终就往生净土,所以,善导大师说:「须臾即到彼岸。」



如果走在这条白道上,走了一半,你停止了,不能到对岸;你回头了,也不能到对岸。



也就是说,你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三年、五年,你不念了,这个不能往生。更不用说念上一句、十句再不念了,那不可能有往生的道理,所以说「念念无遗,乘彼愿力之道」。「念念无遗」就是念念不舍、念念相续,也就是「一发心以后,誓毕此生,永不退转,唯以净土为期」,善导大师的思想都是一致性的。



安心乘彼愿力白道



「乘彼愿力之道」:这条白道,是阿弥陀佛的愿力为我们所搭设的。我们心中虽然有贪瞋的水火二河,但如果我们念佛愿生西方,我们心中就有一条愿力的白道,这条白道和阿弥陀佛相通,顺这条白道就能到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不用害怕。(净宗法师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