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论:倦念佛与勇念佛

净宗法师论:倦念佛与勇念佛 ,佛教论坛
净宗法师论:倦念佛与勇念佛
净土法门是让我们心里知道佛的慈悲,一向念佛,不是讲一定要念多少,如果讲一定要念三万、五万,那念不了的人怎么办?他就绝望了,所以,不限定多少数字。如果讲少,那多念还犯错误啦?对不对?所以,讲一个固定的标准,是非就来了,就讲念佛往生!多少都是念佛,各随根机,各随时间忙闲。对大众来说,不限定具体数目多少,当然,对个人来说,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功课标准以策励常行念佛。
虽然这样说,初心念佛的人如果对自己不稍加勉强、稍加约束,一天念不了几声佛,我们的心都是习惯于念妄想杂念。有人说:我就是这样,任运念佛,随其自然,想起来就念,想不念就不念。念佛靠他力,又不是靠自力,勉强自己不就是自力吗?不就不自然了吗?这样的观念不正确,把放任自己当作随顺佛力,哪有这回事!这样的人,不老实,说大话,念佛没有落在实处,只怕要吃亏。法然上人说:“倦念佛者,失无量宝;勇念佛者,获无边益。”我们鼓励多念佛,不念佛就念烦恼,凡夫不念佛念什么?与其拿嘴巴讲是非,不如来念佛。有人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凑到一起讲闲话,不太好!见面打个招呼就可以了,多一些时间思惟法义,多一些时间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