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勿曲解乃至十念,十念指临终来不及念更多,乃至指平时一辈子念佛

净宗法师:勿曲解乃至十念,十念指临终来不及念更多,乃至指平时一辈子念佛 ,佛教论坛

全文链接:净宗法师:不问时节,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以下摘录:
【总结】 “不问时节久近”就给我们这几个启发,我们把它稍微地总结一下:

    “不问时节久近”就是说:我们往生不在于念佛时间的长短、寿命时限的长短,和遇到念佛法门时间的早晚,不在这些,也不在我们功夫的深浅,也不在这些。在哪里呢?在于六字名号本身能让我们往生。这是对我们的启发。

    虽然说不在时节久近,但并不是说“我就念一句佛、十句佛,念上一年、三年,然后我不念了”,那样不行。为什么呢?那样等于你丢弃了
不在时节久近,就要我们来“念念不舍”、“念念相续”,这样才叫做“执持名号”。所以,《阿弥陀经》里面虽然说“若一日”到“若七日”,并不限定在一天、七天,而是一辈子的念佛。

所以,刚才我们读的这一段法语,就是善导大师引用《阿弥陀经》的“若一日……若七日”那段经文来解释。善导大师的解释说:“一切凡夫,不问罪福多少……”,这两句话是在解释“善男子、善女人”,因为“善男子、善女人”,也有人误解为是修五戒十善的人才能往生,可是善导大师说:这里的“善男子、善女人”,是指“一切凡夫”,不管你是罪还是福、是罪多福少还是福多罪少,也就是《观经》里边所说的九品众生。九品众生的前六品,是福业众生;后三品是恶业众生。前六品有世间福报、小乘的福报和大乘的福报,修这三福业;下三品是十恶、破戒和五逆这三恶众生。所以,“不问罪福多少”这个是在解释“善男子、善女人”。

    下面说:“不问时节久近,但能上尽百年,下至一日、七日”,这个是善导大师解释“若一日……若七日”。“若一日……若七日”,不限在一天、七天,而是说上尽一百年,下到一天、七天──也就是一辈子的念佛。


    下面说:“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一心专念”,就是在解释“执持名号,一心不乱”。所以,善导大师的解释很明了、很简单,我们听得懂,也做得到。这样就定得往生,不用怀疑。


“不问时节”的根据:“乃至十念”
    之所以“不问时节”,虽然祖师这样地解释,从阿弥陀佛的本愿来讲,它来自于第十八愿里边所说的“乃至十念”。

    “乃至十念”就是阿弥陀佛不限定我们念佛的时间早晚:你临终遇到了,念一声佛、十声佛,也属于“乃至十念”的范围;你年轻少壮的时候就遇到,念到三十年的佛、五十年的佛,也属于“乃至十念”的范围。

“乃至十念”不可断章取义】
    所以,有的人错误地理解“乃至十念”,他就执著,抓住这个“一念”、“十念”,说:“经文讲的,乃至一念、乃至十念都必然往生,我就念一句、十句,我就不念了。”这样就是错误的见解。

    因为这里的经文,它不限在十句、一句,它说“乃至十念”。“十念”是指临终的人,来不及念更多的佛,念十句佛;“乃至”就是指平时一辈子的念佛。

所以,他叫断章取义,舍掉“乃至”两个字,只取“十念”两个字,这个不是经文的意思,这个叫断章取义,这样是错误的理解,这样不能往生。
好!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