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宗法师:从妄念中,所出念佛,犹如莲花,不染污泥。

净宗法师:从妄念中,所出念佛,犹如莲花,不染污泥。 ,佛教论坛


       下面几句话尤其让我们觉得安慰、感动:「从妄念中,所出念佛,犹如莲花,不染污泥。」我们虽然有妄念,但是我们在妄念当中所发出的念佛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我们的心虽然是妄念,像污泥一样的染污,但是,所称出来的这一句名号,它却是像清净的莲花一样不染污泥,微妙香洁。
       这一点大家有感受吗?我们的心是肮脏的,是染污的,是妄念的,可是,这句名号不被我们的妄念所染污,所以,净土宗就叫「莲宗」,莲花的特点就是「出污泥而不染」,从哪个地方出污泥呢?从我们的心哪!我们的心像污泥一样肮脏,有贪瞋痴的烦恼——谁没有贪瞋痴的烦恼呢?没有的,就是阿罗汉了。

       我们这样贪瞋痴烦恼的心,反而成为念佛的动力。我们为什么念佛?因为有罪业,我们要求解脱,所以要仰靠弥陀的誓愿、称念弥陀的名号。就好像莲花池中的污泥,它反而成为莲花的养分,这样,一支清新的莲花就从污泥当中独立出来,飘散着微妙的香味。我们的心虽然是染污的,可是我们念的名号是清净的。六字名号的功德、香味,可以说遍满法界。所以说「从妄念中,所出念佛,犹如莲花,不染污泥」。




烦恼对我们来讲像什么?就好像空中随风而过的一片云彩,你念佛就念佛,何必管这片云彩呢?它来了,「哎呀,这块云彩是白的,嗯!白云彩来了,我念佛大概能往生。哦!又来了一朵黑云彩,嗯!黑云彩来了,大概不能往生……」
       错了!
       在我们内心里边,什么叫做白云彩呢?感觉「我念佛念得比较清净一点。」这是一朵白云。「我的心不清净,哎呀!孩子啊,家庭啊!工作、事业……很多事,很烦。」这是一朵黑云。但是,这些在我们心中了无障碍,来了就来了,去了就去了,跟我们的往生毫无关系呀!你停下了念佛的脚步,你停止了念佛的心,来关注它,错了!
       所以,不要管你这个心,你再怎么管它,它都不能替你争口气,而且你会被它骗。你越管它,它越得势,它越是觉得自己了不起,你就越拿它没办法;你彻底地看透它,你彻底地抛弃它,你彻底地冷落它,它就乖了,它就听话了。
       大家有做奶奶的,小孙子在那里哭,奶奶去哄他,越哄,他就越哭,越哭,她就越哄,越哄,他就越哭,后来奶奶就没办法了,干脆不管他,哎,哭一会儿他就不哭了。
       我们的烦恼也是这样。其实,我们的烦恼是我们自己养大的,我们每个人都养着一个胖胖的烦恼娃娃,我们天天养它,洗啊、摩啊,你抛弃它,不要理它!
       怎么不理它呢?我们有阿弥陀佛,所以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一向专念」。「从妄念中,所出念佛,犹如莲花,不染污泥」。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