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经略讲

《阿弥陀经》略讲 净宗法师 一、序 讲 疑点 《阿弥陀经》是我们净土宗正依三部经中的一部,篇幅很简短,意义很明朗,易读易诵,所以被列為早晚功课,很多人都会背诵。 《阿弥陀经》中有一段经

《阿弥陀经》略讲

净宗法师


一、序 讲

疑点

《阿弥陀经》是我们净土正依三部经中的一部,篇幅很简短,意义很明朗,易读易诵,所以被列為早晚功课,很多人都会背诵。

《阿弥陀经》中有一段经文: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

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眾,现在其前;

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有些莲友对这段经文有几点疑惑的地方:

一、什么是「少善根福德因缘」?

二、「一心不乱」是什么含义?

三、「是人终时,心不颠倒」是什么含义?

对这几点,如果不能正确理解,我们读诵《阿弥陀经》就会恐惧,心有不安,对於自己到底能不能往生,惶惶不安。

往往有人读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他就把念佛放下,去修其它的自认為「多善根福德因缘」,去积累去了。这样恰恰和善导大师的判教、和净土宗的宗旨產生矛盾,走杂行杂修的道路,违背了「一向专称」的宗义。

经文所讲的,到底是什么含义呢?今天我们要把它说明一下。

大致结构

《阿弥陀经》大义有三点:

一、极乐净土的依正庄严。目的是要发起我们愿往生的心。

二、往生的方法。

三、诸佛的称讚。

这是《阿弥陀经》的大致结构。

依止善导

这部经自古以来有很多注解。我们今天在这里修学,是以善导大师的解释為标準,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化身,专修、专弘净土法门,是净土宗的集大成者,是中外共同敬仰的大祖师,是能够楷定古今的大祖师,是净土宗最纯正的法脉。所以,依善导大师的解释最稳当,而且我们往生有希望。如果依其他人所解释的,可能就觉得没有希望,这是因為他们站在别宗别派的立场。

《阿弥陀经》略讲:二、正 讲 (上)

经题

《阿弥陀经》的经名很简洁,「佛说阿弥陀经」。

一部经的经名,往往把这部经的宗旨揭示得明朗无遗,我们先解释经题。

「佛」,是指释迦牟尼佛,同时也是指十方诸佛。

「说」,现代汉语意思是「解说」、「讲说」,但这里不光是一般性的介绍,还有一种称讚的意思。《阿弥陀经》有两个版本,我们平常读诵的是鳩摩罗什大师的译本,玄奘大师的译本就翻译為《称讚净土佛摄受经》,「说」就是称讚的意思。

「阿弥陀」,是西方极乐教主的名号。

「经」,现在理解為经典,如果依字典的解释,比较细腻一些,大体来讲,「经」就是方法、道路,「佛经」就是「成佛的方法」。

「佛说阿弥陀经」的意思就是:释迦牟尼佛讚叹阿弥陀佛的名号,是我们往生净土成佛的道路。

这就很明确了。这部经是讲:名号是我们往生之道,成佛之道。

如是我闻

经文一开头,「如是我闻」,这四个字非常重要,是我们闻法得益的基本。

「如是我闻」贯穿两方面:说法要如是说,闻法要如是闻。

什么叫「如是」呢?就是按照事情的本来面貌来体认它、认识它,不加自己任何的主观想像。

比如说,这里有一个杯子,我拿出来,说:「这是一个杯子。」听到的人当下就相信、领受这件事,「哦,这是一个杯子。」他不加任何其它的想像,「哎,為什么是个杯子啊?」那就没达到「如是我闻」了。

 同样,一件物品,比如说这支钢笔,可以写字,跟他说:「用它可以写字。」他就拿去写字,这样,说的和闻的就產生交流了。

佛的每一部经开头都是「如是我闻」。我们闻法的人,要有这样的心态,不加任何主观的想像,不加主观的意识,佛怎么样讲,我们就怎么样相信。

「如是」用现代汉语说就是「是这样!是这样!」。阿难讲这话是什么意思呢?「阿弥陀佛的名号,是我们往生净土的唯一之道。这件事确实如此,这是我从释迦牟尼佛所亲自听到的,不加一点折扣的。」

「如是我闻」贯穿整个一部经,一文一句,我们都用这样的心情来听闻,这部经就很容易看懂。不然,你看不懂这部经。

接下来的「六种成就」,说明佛宣讲这部经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听眾等,是说明这部经很可信。

无问自说

这部经是释迦牟尼佛「无问自说」的,没有人发问,自己说的,因此称為释迦牟尼佛的本怀。

大家也有这个经验,有时跟别人谈话,想讲的话好像没有机会开口,对方跟我们讲了半天,但总是扯不到我们的话题上,到后来,快要分手了,如果再不把内心的话讲出来,就没有机会了,这个时候,即使人家不问,也要把它讲出来。这时候想讲的话,就是我们真正想讲的话。

释迦牟尼佛讲《阿弥陀经》,是在晚年的时候。大家可以想像当时的法座,有文殊师利菩萨、弥勒菩萨等诸大菩萨,还有长老舍利弗等一千二百五十大阿罗汉,云集法座。释迦牟尼佛巍巍独坐。这时候,大眾一片寂静,没有人提问。

為什么菩萨眾中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萨、阿罗汉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都默然无语呢?因為净土的境界,非菩萨的境界,菩萨问不出来,不知道从何处发问。「十万亿国土之外,有极乐净土」,阿罗汉的根机是不知道的,菩萨也要佛的威神加持。所以,大家都没讲话。

这部《阿弥陀经》从头到尾,都是释迦牟尼佛一个人讲,弟子都不讲话。在整部经中,释迦牟尼佛还提问了几次,弟子都没有回答。开头就问了:「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极乐?」舍利弗也不知回答。

净土的信仰

我们来看经文:

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从是西方,过十万亿国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这句话,我们已经听得很习惯了。中国有句成语叫「天外来音」,可以说,这句话就是天外来音。如果不是释迦牟尼佛亲口告诉我们,以我们凡夫的智慧,怎么能够知道十万亿佛土之外有个净土呢?那里有一尊佛,叫阿弥陀佛呢?是不可能知道的。

我们净土的信仰,是从这里开始的,是不讲任何理由,不打一个问号為什么,要问為什么,没有什么為什么,这是一尊佛像,「為什么是尊佛像?」谁也解释不出来,就是一尊佛像,事实就是如此,这就叫「如是我闻」。

释迦牟尼佛亲口说:「十万亿国土之外,有世界名曰极乐。」你能信,那你就能够入门了;你要用科学的脑袋、逻辑的思维考虑考虑、分析分析、调查调查、研究研究、证明证明,找不到一个结果── 信就信了,因為佛是真语者、实语者、不誑语者,洞彻宇宙一切万象,说有净土,就有净土。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