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赚海喻:大利成佛—佛要救你

滴水赚海喻:大利成佛 好像一滴水,投放在大海里边,那你就赚了,我们用一滴水赚一大海的水,好不好?做生意讲一本万利,这比那个还要大! 这一滴水就代表我们信愿念佛这个心。我们本身虽然佛

滴水赚海喻:大利成佛

    好像一滴水,投放在大海里边,那你就赚了,我们用一滴水赚一大海的水,好不好?做生意讲一本万利,这比那个还要大!

    这一滴水就代表我们信愿念佛这个心。我们本身虽然佛性具足,但是,我们离开阿弥陀佛大觉海,我们就会轮回,佛性不能顺起作用。佛的大觉海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展开讲,有无量无边的智慧、光明、觉悟,大海一般的功德,可是收缩起来也不外乎就是六字名号而已。

    信愿持名——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愿意让阿弥陀佛救度我,称念祂救度我的名号,等于把我们这一滴水,投放在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无量寿的大觉海当中。所以叫「以凡夫心,投佛觉海」。

    这一滴水放在大海里边,也就跟大海同一深广,同一咸味——跟大海一样的深,一样的广,一样咸的味道,找不到这一滴水了,失去原来的味道了,大海都把你同化了。

    「投」就是投放、投入,也就是我们归命的心情。「归命」也叫做投诚,诚恳归向阿弥陀佛。

    我们这一滴水,如果不归在阿弥陀佛无量寿的大海水当中,就会干涸。一旦投放在阿弥陀佛的大觉海当中,我们就永远不会干涸,而且会成佛。

    不要说到达极乐世界——那是果地;现在念佛,就决定将来可以成佛,所以说「念佛成佛」。

    印光大师用八个字来说明:

    「潜通佛智,暗合道妙」:刚才说过了,我们怎么能跟佛的智慧沟通?如果论自力,我们前面学到「如来智慧海,深广无涯底,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阿罗汉、大菩萨都没办法测度佛的智慧。

    经典里讲,十地菩萨(初地、二地、三地……),一地比一地,初地菩萨就不知道二地菩萨——走路脚在哪里抬起,又在哪里落下来,他都不知道。说明他们不是一个境界;二地菩萨看三地菩萨也一样的,三地菩萨在哪里抬脚、在哪里下脚,他不清楚。那何况菩萨来看佛,根本就不知道了。

    而我们凡夫来念佛,能够「潜通佛智」。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