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书生喻:潜通佛智 暗合道妙—佛要救你

蚂蚁书生喻:潜通佛智 暗合道妙 「师父,你越讲,我心里就越糊涂了,怎么能够潜通佛智」? 好!下面讲一个故事: 说是一个书生到京城里赶考,半路上下了一场大雨,下大雨的时候,小沟就淌起水

蚂蚁书生喻:潜通佛智 暗合道妙

    「师父,你越讲,我心里就越糊涂了,怎么能够潜通佛智」?

    好!下面讲一个故事

    说是一个书生到京城里赶考,半路上下了一场大雨,下大雨的时候,小沟就淌起水来了。他就发现在沟这边有很多蚂蚁往那边看,那边有很多蚂蚁往这边看,它们都互相过不来。这个书生很慈悲,就捡了一根小树枝,往中间一放,这边的蚂蚁「哗啦哗啦」都过去了,那边的蚂蚁也像开通大桥了一样,「哗啦哗啦」都过来了,两边的蚂蚁畅通无阻。

    那我们来想:蚂蚁是一个小小的生命;书生是要到京城赶考的,是一个饱读经书的人。请问:蚂蚁能了解书生的智慧吗?小沟哪怕只有一尺宽,对蚂蚁来讲就像太平洋一样,「这么宽、这么远,怎么过?」它没有智慧来搭桥。但是,书生拿一根树枝往那里一放,蚂蚁顺着树枝爬过去,书生的智慧,蚂蚁就得到了,就潜通书生的智慧。

    书生代表阿弥陀佛,蚂蚁代表我们。我们跟阿弥陀佛之间的差距,比蚂蚁跟书生差得还大,我们想渡过生死轮回的河流,往对岸看,我们没办法过去。所以,阿弥陀佛把六字名号的树枝往这里一放,你愿意念佛,你顺这个六字名号的小树枝「嗞儿」就过去了。好像六字名号简简单单这么六个字也不长,你以为很简单,这个是佛智啊——「潜通佛智」。你只要愿意念「南无阿弥陀佛」,你就可以到彼岸——「暗合道妙」。

    「潜」就是不明显,自己都不知道。像这个蚂蚁,它爬过去了,它也不懂,它也不知道这是书生的智慧;书生怎么想,它也不知道,它就爬过去就好了。

    作为一个普通的凡夫,对于佛的智慧「如聋如哑」,我们根本就不清楚。你再怎样赞叹,都没办法说明,没办法想象。但是只要念佛,我们就接受到了,我们就享受到了,所以这叫「潜通佛智」。暗暗的,不知不觉之间,连自己都不明白,就得到佛智了,就享受佛智了。

    比如说坐飞机,我们不需要懂得空气动力学,我们也不需要懂得发动机的原理,我们也不需要懂得飞机的内部构造,我们也不需要懂得驾驶,我们也不需要懂得什么航管路线,也不需要懂得油料构成,什么都不需要懂。但是,如果相信飞机不会出故障,然后愿意坐上这个飞机,那么,科学家的智慧、制造工人的辛勤,所有人的服务,你通通享受到了。

    阿弥陀佛五劫思惟的智慧,兆载永劫的苦修苦行,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们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通通为你所享受,为你所拥有,这叫「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如果修别的法门,你就慢慢修吧!一个一个来,慢慢来。

    所以高啊,妙啊!我们念佛法门,念佛的人虽然愚痴,但是,我们跟佛的智慧相沟通。是通过什么沟通?通过信和愿。你没有信愿,那不能沟通。

    信愿,信什么、愿什么?信六字名号,愿念六字名号,而称念六字名号。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就是佛的大觉海,就是佛智,就跟祂沟通了,这就是无上佛道。

    「道妙」:道是非常的玄妙。如果靠我们自己悟,我们悟不到,可是我们念佛就自然沟通了。

    只要口称名号这么容易,「潜通佛智,暗合道妙」,这么殊胜。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