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修念佛之前与专修念佛之后的,同样行善,二者之间有什么差别吗

问:专修念佛之前与专修念佛之后的,同样行善,二者之间有什么差别吗? 答:那自然是有很大差别的。比如仪仗侍卫人员,单独出行和随从国王出行,那是完全不同的。侍卫人员虽然张三、李四姓名不

问:专修念佛之前与专修念佛之后的,同样行善,二者之间有什么差别吗?

答:那自然是有很大差别的。比如仪仗侍卫人员,单独出行和随从国王出行,那是完全不同的。侍卫人员虽然张三、李四姓名不同,但随从国王之后,就失去了个人的身份,而统一于国王的旗下,百姓敬之,犯者论罪;虽然还是原班人马,如果自己纠合在一起,即使每一个人本领再大,也不过是百姓之一,并没有特别的尊贵。

念佛如同国王,诸善如同百姓。专修念佛之人虽行众善,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在行众善,而完全归功于念佛;如果一定要论说他们自己的善行,那一定是很觉得惭愧甚至无地自容。如同国王的仪卫完全承用国王的威德,他个人是不会认为自己有任何威德可言的。没有专修念佛的人,虽行众善,如同百姓没有国王的领导,形同乌合之众,只能论说个人能力的大小,但再如何的有能力,和国王的威德那是不能相比的。

善导大师把没有信入专修念佛所行的诸善称之为「随缘杂善」,说靠这种善的力量想往生弥陀的报土,那是不够的;而将归命弥陀心中(《观经》所说至诚等三心)所行的善,即使再小、再少也都一一称为「真实业」,回向必得往生

所以就行善来说,专修念佛人所行的善,即使看上去再微不足道,也是上上等的善,因随附于念佛之后,与念佛成为一体,不执为自己的功德,善体法尔具有空性无我的性质。而杂行诸善,即使再多也不是真实之业,因为行人没有达到空性无我。

又比如成语所说点铁成金,铁和金是没法相比的,但本来是铁,经灵丹一点,铁就成了金。凡夫所修人天诸善,若因若果,皆是颠倒,皆是虚伪,本不足言,但一旦纳入专修念佛,经过名号灵丹一点,原来的杂善就成了真实之业,现生的凡夫进入不退位。这真是不可思议。

有人认为专修念佛的人不行诸善,那是错误的;不过虽行诸善,但一点点也不自认为自己有善功,而全归功于念佛罢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