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师:自力修行,十人九蹉跎;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自在往生!

蕅益大师:自力修行,十人九蹉跎;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自在往生! ,佛教论坛
 【舍利弗,我见是利,故说此言。若有众生,闻是说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我见者,佛眼所见究尽明了也。是利者,横出五浊,圆净四土,直至不退位尽,是为不可思议功德之利也。复次是利,约命终时心不颠倒而言。盖秽土自力修行,生死关头,最难得力。无论顽修狂慧,么罗无功。即悟门深远,操履潜确之人,倘分毫习气未除,未免随强偏坠。永明祖师所谓十人九蹉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此诚可寒心者也。初果昧于出胎,菩萨昏于隔阴。者[这]里岂容强作主宰,侥幸颟顸。

    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愿,定不唐捐弥陀圣众,现前慰导,故得无倒,自在往生。佛见众生临终倒乱之苦,特为保任此事,所以殷勤再劝发愿,以愿能导行故也

    问:佛既心作心是,何不竟言自佛,而必以他佛为胜,何也?
    答:此之法门,全在了他即自。若讳言他佛,则是他见未忘。若偏重自佛,却成我见颠倒。又悉檀四益,后三益事不孤起。倘不从世界深发庆信,则欣厌二益尚不能生,何况悟入理佛唯即事持达理持,所以弥陀圣众现前,即是本性明显往生彼土,见佛闻法,即是成就慧身。不由他悟,法门深妙,破尽一切戏论,斩尽一切意见。唯马鸣、龙树、智者、永明之流,彻底担荷得去。其余世智辩聪,通儒禅客,尽思度量,愈推愈远。又不若愚夫妇老实念佛者,为能潜通佛智,暗合道妙也。我见是利,故说此言,分明以佛眼佛音,印定此事。岂敢违抗,不善顺入也哉!二正宗分竟。

摘自 《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