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念佛者,都有一个强大的我执:不是执持佛号,而是执持这个我

自力念佛者,都有一个强大的我执:不是执持佛号,而是执持这个我 ,佛教论坛

自力念佛者,都有一个强大的我执
不是执持佛号,而是执持这个我

当我们执持名号的时候,心中只有佛号,怎么还会有烦恼?
当我们执着这个“我”的时候,烦恼就跟着来了,掉进了“我”这个陷阱,这就是作茧自缚

自力念佛者的强大我执表现在“我要如何...”,比如:

我要如何发菩提心,
我要如何念到清净心,
我要如何期待往生
我要如何念到没有烦恼,
我要如何念到断除无明,
我要如何积诸多念,
我要如何求禅定一心,
我要如何念到一心不乱,
我要如何念到功夫成片,
我要如何等待弥陀来迎,
我要如何祈求临终正念。

总之,有无数个我要......

这些都是强大的我执,不是执持名号本身,实在是在执持“我”!

这种自力念佛心态有什么问题呢?就是虽然念佛,但烦恼重重:

当觉得发不起菩提心或菩提心退转时,觉得自己往生无望,结果起烦恼或直接不念佛了。
当觉得念不到清净心,觉得自己往生无望,结果起烦恼或直接不念佛了。
我要如何期待往生,结果为能不能往生烦恼,为临终忐忑不安。
我要如何念到没有烦恼,结果烦恼越来越多,不念佛还没这个烦恼,一念佛反而多了一个“念佛要怎么消除烦恼”这个烦恼。
我要如何念到断除无明,结果必然烦恼,障碍往生。
我要如何积诸多念,结果徒增烦恼,障碍往生,当某天有事完不成念佛数量时,心生懊恼:哎,今天又少念了三、五声,阿弥陀佛还会接我吗。
认为念不到禅定一心不乱,结果是自认为自己往生无望,直接退转或不念佛了。
认为念不到功夫成片,结果是自认为自己往生无望,直接退转或不念佛了。
我要如何等待弥陀来迎,结果是每天忐忑念佛,甚至认为往生无望,直接退转或不念佛了。
我要如何祈求临终正念,结果是每天忐忑念佛,甚至认为往生无望,直接退转或不念佛了。

强大我执的本质是对佛力的不信任或有怀疑,而净土法门实在是唯信能入,善导大师极乐世界是报土,报土唯信能入,大菩萨往生净土,也要靠阿弥陀佛大愿业力,如果不信,大菩萨也无法往生到极乐世界

真信佛智,就放下自力,阿弥陀佛要我怎么样,我便怎么样:

阿弥陀佛说十万亿佛土之外有极乐世界,我就相信有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说极乐世界如何如何好,我就相信极乐世界如何如何好
阿弥陀佛劝我发一个愿望:愿生彼国,我就发愿:愿生彼国

阿弥陀佛说要救我,我就随顺阿弥陀佛的救度,我把手伸过去就好了
阿弥陀佛已经建好了大愿船,我就安心坐在大愿船上,我就不用自己想方设法自己建一艘小船了,因为知道生死大海小船过不去
阿弥陀佛说念佛必定往生,我就相信佛说好好念佛
阿弥陀佛说要一向专念佛号,我就一向专念
阿弥陀佛说念佛号不要怀疑不要夹杂,我就不怀疑不夹杂
阿弥陀佛说临终来接,我就相信临终阿弥陀佛必定来接
阿弥陀佛说临终一切鬼神、冤亲债主不能障碍往生,我就不担心临终障碍
阿弥陀佛说临终以放光加持我得正念,我就相信临终必得正念

阿弥陀佛没有说念佛有烦恼就不能往生,我就不担心烦恼的问题
阿弥陀佛没有说念佛要到禅定一心才能往生,我就不担心禅定一心的问题
阿弥陀佛没有说到种种条件,我就不必作茧自缚

总之,南无阿弥陀佛有一切功德宝藏,我只要一向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怀疑,不夹杂。虽然还不能完全相信,但是这是阿弥陀佛说的,释迦牟尼佛推荐的,十方诸佛证明的,我便相信,现在虽然只有50%相信,但过一个星期,就有了60%相信,过一个月,就有70%、80%、90%的相信,再过一段时间,就100%相信了!原因很简单,只要念佛,只需念佛,佛号会让我们减疑生信!!!!

好好念佛,南无阿弥陀佛

相关:
信愿法师:若说“我在念佛所以是自力”,此乃未明自力、他力的深义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百中难得几个往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喻”:只管念佛,我们虽有贪瞋烦恼,无碍弥陀的救度!
用“穿针引线”来比喻念念相续或系念不乱:一根针线穿到底,不换针线,有事可暂时放下
快速往生成佛的修行秘诀:搁圣道、选净土;抛杂行、选正行;傍助业,选正业
善导大师:随缘杂善都是少善根,一心不乱就是专念弥陀佛名专复专
善导大师语录:本愿篇、法语篇、偈语篇
善导大师净土法门的特色:[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一念相应、念念相应”如此简单而自然,但很多人却为如何感应道交而烦恼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