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是学佛人的本分,但持戒不是往生必备条件,更不能因个别人戒行不好而否定任何法门

持戒是学佛人的本分,但持戒不是往生必备条件,更不能因个别人戒行不好而否定任何法门 ,佛教论坛

    这个标题够长的,因为如果不这么长,想拍板砖的一定一大片。比如标题完全可以写成“持戒不是往生必备条件”,但是只这样写,有些人立马联想到“哦,原来你是支持破戒啊,原来是要否定持戒啊”,瞧,就是我们凡夫的二元对立思想,非此即彼,非友即敌,非对则错!严重说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为对方的观点。末学其实一点没有支持破戒或否定持戒的想法,但有些人凭标题就会这么判断,所以说,我们所看所想的未必是真实的。

    为什么说持戒不是往生必备条件?因为往生的条件是信愿持名!一生五逆十恶的人,临终遇到念佛法门,也能十念往生,这就是观经下品下生文里面的证据。在信愿称名之外,其它都是多余的条件(或只是接引方便的“条件”),不是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真实条件。

    《阿弥陀经》是纯说念佛法门的经典,里面只提信、愿、念佛,一字未提持戒!阿弥陀经虽不提持戒,难道阿弥陀经鼓励破戒或否定持戒了吗?也没有啊。《阿弥陀经》因为是佛说,还不至于有学佛人斗胆反对,但同样这个观点由其他人说出来,某些人就会以为找到把柄“瞧,这人只说信愿称名就可以往生,那不是鼓励破戒吗,不是否定持戒吗?”,还是我们凡夫的对立思想,执着于自己的想法,还强加为对方的观点。

    正因为不设额外的条件,所以阿弥陀佛是真的大慈、大悲!如果非得在往生条件上加一个持戒的条件,临终的人会想到我一生造恶,反正往生无望,还是不念佛了,这就是多了条件的区别。未到临终的人也会想,既然守戒这么难,往生又要守戒,那我往生无望,还不如放纵自己得过且过。

    往生条件虽不提持戒,但持戒是学佛人的本分,是慈悲心的体现,持戒好的人值得随喜赞叹,但持戒好的人也不能否定持戒不好的人一定不能往生。以前看过一个妇女念佛往生的故事,这位妇女的老公是杀猪的,自己不信佛还总是阻扰自己老婆念佛,每次杀猪时还非得让自己老婆帮忙抓住猪脚,这位妇女没办法啊,只能听从老公的吩咐每次帮忙抓猪脚,但仍不忘当下念佛。后来,这位妇女往生了,好像还是预知时至。因为她抓猪脚时念佛,被杀的猪很多也转入善道。看到这个故事有人会说,这位妇女是迫不得已嘛,不是自己想造业的嘛。其实从因果来说,虽然是迫不得已,但猪被杀,客观上还是有这位妇女的“功劳”,所以还是有造业,只不过比主动造业好一些罢了。从这个故事可知,一个人只要有愿生之心,好好念佛,即使因为生活所迫暂时不能脱离造恶业的行当,凭念佛还是可以往生净土!反之,从事恶业的人听别人说“你现在造业,念佛也不能往生”,他还会念佛吗,显然不会,因为不能往生还念佛干嘛?这种说法,不就断送了很多人的往生之路吗!所以说话还是要慎重一些,南无阿弥陀佛。

    说到持戒,其实我们末法时代自以为持戒好的人,如果时间退回2000年前,在当时的修行人眼里,我们一个个都是破戒凡夫,地藏经说我们末法凡夫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

    修行是各人修各人的,修任何法门的人都有持戒好的与持戒不好的,千万不要因个别人戒行不好就否定一大片,如果特别指明某个法师或整个寺庙,更要有具体的证据,因果不爽,千万别逞一时口舌之快!更不要以讹传讹,且请看清事实真相之后,不妨对比是自己持戒好还是他们持戒好。

    再提一下末学本人,末学自2013年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以来,到目前养成行住坐卧基本都念佛号的习惯,自以为比以前只是上上晚课强太多了,而且是欢喜念佛,不再提心吊胆。

    末学也不吃肉,也不喝酒,跟以前一样,所以建议一些同修看问题还是全面些吧,莫因为某颗长歪的树就否定整片森林,这种思维不可取。

南无阿弥陀佛。
往生条件:http://www.shixiu.org/thread-24492-1-1.html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