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念佛而不往生的人,大致有两个原因:错把念佛当功夫、怀疑夹杂

虽念佛而不往生的人,大致有两个原因:错把念佛当功夫、怀疑夹杂 ,佛教论坛

    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净土法门,本来是万修万人去,但虽念佛而不往生的大有人在,什么原因呢?大致有两个原因:1、错把念佛当功夫,而不是乘佛力;2、怀疑夹杂。

    原因1:错把念佛当功夫,而不是乘佛力

    同样是念佛,有些人一生追求功夫,希望念到清净心,希望念到功夫成片,以为往生是靠自己念佛功夫往生,临终却发现(或被发现)没有往生!正是把念佛当功夫这个地方错了!往生是靠佛力,即是善导大师说的“乘弥陀佛大愿业力”,如果对应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以为靠念佛功夫才能往生的,属于四十八愿中的二十愿摄受的众生,这愿摄受的众生属于自他二力修行,这类众生以为往生靠自力靠功夫,故一生念佛皆忐忑不安,临终往生不定,即使往生,也往生到花胎里,属于胎生(对佛力有疑故,500岁不见佛、不闻法、不见僧),而不是化身往生到报土(善导大师:极乐净土是报土,往生极乐不论凡夫(自力),只论弥陀(佛力) )。而十八愿全凭佛力,故即使临终乃至十声,也能往生,道理在这里。

    阿弥陀佛发四十八愿,其中十八、十九、二十愿分别摄受不同修行的众生,十九愿、二十愿是方便,目的是接引入十八愿,看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才能明白这个道理。其实如果能看懂阿弥陀经的人,阿弥陀经就不说方便,唯说真实念佛。

    乘佛力就不努力念佛了吗,这样理解就又走入另外一个极端了。且看:善导大师“长跪念佛,力竭方休”与“不努力念佛,则不能往生”的心态完全不同

善导大师:
问曰:
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乘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
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又:
若有众生,得生西方无量寿佛国者,皆乘弥陀佛大愿等业力为增上缘。

    原因2:怀疑、夹杂
    善导大师五正行之正行、助行、杂行,专称名号为正定业必定往生,杂修百中难得几个往生

    反过来就是要不怀疑、不夹杂,善导大师谓之“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善导大师相关:http://www.shixiu.org/thread-56362-1-1.html

    推荐:我错怪了阿弥陀佛(一位出家师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修行20余年的感悟)

    南无阿弥陀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