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而不学净土法门,输给在家;在家而学净土法门,胜过出家

出家而不学净土法门,输给在家;在家而学净土法门,胜过出家 ,佛教论坛
念佛是真正的善

第九點,顯示念佛是真正的善。

佛經裏有一則「石頭乘船」的比喻:在古印度的時代,有一位那先比丘,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所以他有神通。當時的國王叫彌蘭陀王,這位國王對那先比丘非常敬重,經常請那先比丘到宮中宣說佛法。一次,國王就問那先比丘說:「一生造惡多端,從無行善,臨終短暫念佛就能遠離六道而往生成佛,這個我相信不來;曾經殺一生命,死的時候就墮落地獄,這個我也相信不來。」

那先比丘就反問國王說:「如果有一顆小石頭,放在水面,這顆石頭是會浮在水面,還是會沉到水底?」

國王回答說:「肯定沉到水底。」

那先比丘又問:「如果有一百顆大石頭,放在船上,那會不會沉下去?」

國王就說:「那肯定不會沉下去。」

那先比丘接著開示:「這一百顆大石頭如果放在水中,是一定會沉下去的;之所以不會沉下去,是因為有船的關係。一個作惡多端的人,他是應該墮落地獄的;他之所以不會墮落地獄,是因為有這句名號的救度。那顆小石頭之所以沉下去,是因為沒有船(造業而直墮地獄) -- 他沒有學佛,不曉得淨土法門,沒有依靠阿彌陀佛。」

國王一聽,就合掌說:「善哉!善哉!」表示他已經領悟了,他相信了,確實有道理。

我上次也曾經說過,世間真正的善是什麼?就是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一個大慈善家,如果不念佛往生,那麼,他最後還是輸給一個迴心念佛的惡人;一個惡人,最後能夠念佛往生,他勝過一輩子行善的大慈善家。同樣的,出家不學淨土法門,輸給在家;在家能學淨土法門,勝過出家。


摘自 慧净法师 《第十八愿讲话》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