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佛说阿弥陀经》赞

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佛说阿弥陀经》赞 ,佛教论坛
转发:

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①何以故,吾人生此婆娑国土五浊恶世,性决定故。

  五浊者,所谓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

  一、劫浊者,劫是时分,本来无浊,由于四浊,聚会此时,是以成浊。一大劫中,成住坏空二十小劫,辘轳增减,人寿增至八万岁时,增之极也。乃百减一,减至二万,即人劫浊。减至百岁,正是五浊恶世。当此劫分,众浊交凑,昏乱駮杂。吾人处此劫浊中,决定为时所囿,为苦所逼,非常业横出之行必不能度。(一心念佛,带业往生,横出三界,正带业横出之行也)。

  二、见浊者,以五利使为体,诸见炽盛即其相也。五利使者,谓身见、边见、戒取、见取及诸邪见。分述如下:(一)身见者,妄认四大为身,而起我身之见,深生爱者。(二)边见者,执断执常,失乎中道,而起边旁之见。(三)见取者,非果计果,未证谓证,执粗为胜,担麻弃金,而起自负所见之见,不悟有漏界中,终非究竟。(四)戒取者,非因计因,而起持戒等诸见;修诸苦行,不悟蒸沙作饭,尘劫难成。(五)邪见者,拨无因果,堕豁空达,而起邪妄之见。此五者,能令众生造业受报,趣入生死,故名为使。以其机微迅疾,为害非细,对五钝言,故名利使。此五者妄见,开之则六十二。此之诸见,犹如罗网,犹如稠林,缠缚屈曲,不可出离,昏昧汩没,浑乱真性。处此见浊者,诸见炽盛,正眼未开,决定为邪智所缠,为邪师所惑,非不假方便之行必不能度。(不容丝毫意见,不假参究观想,一心念佛,正不假方便之行也)

  三、烦恼浊者,五钝使为体,烦恼增盛、三灾感召即其相也。五钝使者,一贪,即遇顺情境,起于爱著,不能舍离,不能看破;不了一切有为法,如梦亦如幻。二瞋,谓于违情境上,起于恚恨,不能容忍;不了一念瞋心起,八万障门开。三痴,谓于不顺不逆境上,起于愚暗,不能觉察;不了诸行无常,终归是空。四慢,谓于诸众生,心起傲慢,不能谦逊;不了诸众生,佛性本平等。五疑,谓于诸人法,心起疑贰,不能决断;不了是善则可亲,是道则可进。此五者,亦能使人趋入生死,故名为使。较前重滞,故名钝使。广之者,谓合五利使为十烦恼。又分之为九十八,加十缠,成百八烦恼。又细推之,则八万四千,乃至恒沙,多多无量。此诸劳烦我心,不得安隐,热恼我心,不得清凉。喧烦诸法,逼乱心神,使真明不朗,故名烦恼。诸种烦恼,贪为上首,所贪之境,五欲为多。五欲有二:一财色名食睡,二色声香味触。众生对此欲境,决定起贪,决定为贪欲所陷,多造恶业,如人陷毒壑,必为恶毒所螫。三灾感召者,贪感饥馑,瞋感刀兵,痴感疾疫,乃至地水火风之大难,皆以类从。处烦恼浊中,决定为贪欲所陷,恶业所螫,非即凡心是佛心之行必不能度。(无凡圣取舍,一心念佛,正即凡心是佛心之行也)

  四、众生浊者,五阴和合为体,假名称呼即其相也。由上见浊、烦恼浊所感粗陋弊恶之色受想行识五阴和合,假名众生。众生外身是色阴,有质碍义,分地水火风四大,皮肉筋骨为地大,痰泪精血为水大,周身暖触为火大,气息流转为风大,四大和合外身生矣,四大分离外身死也,四大假合,无可爱著。内心是后四阴,即受想行识,受有领纳之义,即前五识缘色声香味触,领受五尘之境;想有取像之义,即第六识种种分别计度,想象法尘之境;行有迁流之义,即第七识恒审思量,念念迁易,如急流水;识有执持之义,即第八识执持息暖寿三者,一期住世,令不散坏。又,此心法分八识心王、五十一心所,合色法四大,共六十三法。由众法和合而生,故称众生。此色心从头至脚三十六物悉皆不净,内外身心生灭无常,众苦所集,并皆陋劣,故名众生浊。处此众生浊中,决定安于臭秽而不能洞觉,甘于劣弱而不能奋飞,非欣厌之行必不能度。(欣慕极乐,厌离娑婆,一心念佛,正欣厌之行也)

  五、命浊者,依业所引外色内心互相连属以为体也,催年减寿即其相也。即由上见浊、烦恼浊之见思二惑为受报之因,粗弊五阴和合之众生浊为托生之果。此身心相依为命,若无识阴之心执持,则色法之身必烂坏,若无色法之身执持,则八识之心无所托依。若因若果,并皆陋劣,故曰命浊。催年减寿,即寿命短促,不满百岁,甚至夭折横死。故处命浊中,决定为无常所吞,石火电光,措手不及,非不费时劫,不劳勤苦之行,必不能度。(一心念佛,七日功成,乃至十念一念,皆得满愿,皆得往生,正不费时劫,不劳勤苦之行也)

  佛教之难,略分为二:一者得道之难,二者说法之难。得道之难,其难有二:一谓善世得道,未足谓难,今于恶世;二谓恶世得道,而得小果,犹未为难,今得无上菩提,是以难也。说法之难,其难有二:一谓善世说法,未足为难,今于恶世;二谓恶世说法而说其易信者,犹未为难,今说甚难之法,是以难也。于此二难,古德略为四喻:第一喻者,譬如有人,身入大海,复乘破舟,复遇逆风,复冲巨浪,复值罗刹鱼王毒龙,危在顷刻,而能于中,安隐得度,是之谓难;不但自渡,并渡诸人,置之彼岸,是难中难。大海、破舟、逆风、巨浪及罗刹等,此喻五浊,自渡喻得道,渡人喻说法也。第二喻者,譬如有人,身罹重病,复处风露,复乏饮食,复遭跌蹼,复值庸医误进药饵,危在顷刻,而能于中调理痊安,是之谓难;不但自疗,并余病者,皆使平复,是难中难。第三喻者,譬如有人,身在囹圄,复膺楚挞,复系枷杻,复染疾疫,复被监押,将临诛戳,危在顷刻,而能于中忽然解脱,是之谓难;不但自脱,并诸罪人,悉得免离,是难中难。第四喻者,譬如有人,身堕井中,复遇毒龙,复困荆棘,复淹寒水,复值恶人抛掷土石,危在顷刻,而能于中腾跃而出,是之谓难;不但自出,并余同堕,俱时脱离,是难中难。此上四喻,略喻释迦二种难事,明浅易晓,使知如来不惮劬劳,备历艰苦,为我等故,行难中难,一至于此。闻斯难者,皆应喜悲交集,感极呼号,声震三千大千世界,勇猛精进,思极佛恩。

  又此经宣说之难,同于《法华》极赞,谓尽说余经,手掷须弥,足动大千,皆未谓难;能于恶世说《法华》者,是则为难。今经难说,亦复如是,以此经所说为一切世间难信之法。

  言难信者,略举有十:今居秽土,习久心安,乍闻彼国清净庄严,疑无此事,难信一也。纵信彼国,又疑十方佛刹皆可往生,何必定生弥陀净土,难信二也。纵信当生,又疑娑婆之去极乐,十万亿刹,云何而得往彼极乐,难信三也。纵信不远,又疑博地凡夫,罪障深重,云何遽得往生彼国,难信四也。纵信得生,又疑生此净土,必有奇妙法门,多种功行,云何但持名号,遂得往生,难信五也。纵信持名,又疑持此名号,必须多历年劫,乃克成就,云何一日七日,便得生彼,难信六也。纵信七日得生,又疑六趣受生,不离胎卵湿化,云何彼国悉是莲华化生,难信七也。纵信莲华化生,又疑初心人道,多涉退缘,云何一生彼国便得不退,难信八也。纵信不退,又疑此是接引钝机众生,上智利根,不必生彼,难信九也。纵信利根亦生,又疑他经或说有佛或说无佛,或有净土或无净土,狐疑不决,难信十也。难信而曰一切世间,是不但恶道难信,而人天犹或疑之;不但愚迷难信,而贤智犹或疑之;不特初机难信,而久修犹或疑之;不特凡夫难信,而二乘犹或疑之,故曰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今于此世,演说此法,是犹入裸然之国,宣示威仪;对生盲之人,指阵黑白。

  又,诸佛功德智慧,虽皆平等,而施化则有难易:净土成菩提易,浊世难;为净土众生说法易,为浊世众生难;为浊世众生说渐法易,说顿法难;为浊世众生说余顿法犹易,说净土横超顿法尤难;为浊世众生说净土横超顿修顿证妙观,已自不易,说此无藉劬劳修证,但持名号,径登不退,更为难中之难。

  此持名一法,收机最广,下手最易,可谓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非大智者,不能直下无疑也,正如《法华》、《金刚》皆云难信,与此同意。《法华》云:“欲令众生皆得闻知一切世间难信之法”。又云:“此经难闻,信受亦难。”《金刚》云:“闻说此经,心即狂乱,狐疑不信。”又云:“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是人,甚为希有。”又云:“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今经难信,同于二经,如大本经②(即《无量寿经》)云:“若有众生,得闻佛声,慈心清净,踊跃欢喜,衣毛为起,或泪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若闻佛号,心中狐疑,于佛经语,都无所信,皆从恶道中来,宿殃未尽,未当度脱,故心狐疑,不信向耳。”玄奘译本《称赞净土佛摄受经》③云:“于此杂染堪忍界中,五浊恶时,若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闻说如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说,如教修行,当知是人甚为希有,无量佛所,曾种善根!”此经于比丘众中独告舍利弗,菩萨众中首标文殊师利法王子,以其中舍利弗智慧第一,文殊菩萨大智独尊,益表此经非浅智所能信受也。
  是故,吾等博地夫凡,若不深知五浊之甚难出,将谓更有别种法门,深奥玄妙,即生能出五浊,此等学人,定属见惑所误,邪智所缠,或为邪师引诱,贪奇好妙,或重无益苦行,不明正法,则在此臭烟熢?、火宅之里,贪着嬉戏,戏论纷然,终属邪智邪见,不能出离五浊恶世三界火宅。唯有大智善根,深知此法之难遇,如久困饥寒之国,忽闻饱暖之方,如向处幽暗之区,乍睹光明之幢,方肯死尽偷心,不修余行:专持名号,宝此一行;执持名号,一行三昧。此信愿持名一行,不涉参究观想种种施为,但一心持名,即得圆转五浊:于此五浊恶世,只此信愿庄严一声阿弥陀佛,转浊法聚会之劫浊为清净海会,转邪见增盛之见浊为智德无量光,转烦恼增盛之烦恼浊为断德常寂光,转色心并陋之众生浊为清净胜妙之莲华化生,转寿命短促之命浊为与佛同等之无量寿,故一声阿弥陀佛,即本师释迦牟尼佛,于此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觉,全体授与五浊恶世众生。如何授与?即佛说《阿弥陀经》,此经教人起信发愿,专持阿弥陀佛名号,便得圆成果觉。此法乃诸佛所行境界,唯佛与佛方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以非思议所行境界,故唯信能入,设非本师乘大愿轮,来人此五浊恶世,示现难行能行,得大菩提,以大智大悲,见此行此说此,众生何由禀承也!故古德赞叹:“释迦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④
  是故,十方诸佛称赞吾等本师释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希有之事,能于娑婆国土、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⑤!吾等本师释迦牟尼佛亦自结叹而言:当知我于此五浊恶世,行此难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谓甚难!⑥
  此经全名“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不可思议者,略有五意:一、横超三界,不俟断惑;二、即西方横具四土,非由渐证;三,但持名号,不假禅观诸方便;四、一七为期,不藉多劫多生年月日;五、持一佛名,即为诸佛护念,不异持一切佛名。此皆导师大愿大行之所成就,故曰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行人但信愿持名,全摄佛功德成自功德。由佛本愿力故,闻名受持者,佛必护念,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又一闻佛名,无论有心无心,若信若否,皆成缘种。纵其少寿多障,不克往生,而乘此自执持力、佛护念力,菩提善根,终不丧失,必于来生,生彼国土。是故,东、南、西、北、上、下、东南、西南、西北、东北⑦,十方世界均有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若于此经弘赞流通,即是代诸佛出广长舌相,即是报佛深恩。如其违背圣言,故为魔说,其为罪也,不可言尽,以喻明之,譬如有人,日出万言,以谤万佛,积满千岁,是人罪业,无量无边;而复有人,出一恶言,拨无净土,阻人念佛,是人罪业,过于前人百千万倍,乃至无算。何以故?微尘诸佛,赞叹西方,唯欲人人成佛,汝独生谤,即是谤微尘如来,陷害众生,常沉苦海,不得成佛,故罪如是。
  《法灭尽经》云:“《首楞严经》、《般舟三昧》,先化灭去,十二部经,寻后复灭,尽不复见,……吾法灭时,譬如油灯,临欲灭时,火明更盛,于是便灭。”《无量寿经》亦云:“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悯,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无量寿经》者,即大本《阿弥陀经》;《阿弥陀经》者,即小本《无量寿经》,盖文有繁简,义无胜略,大本小本非有二也。当来之世,经道灭尽,佛以慈悲哀悯,特留《无量寿经》止住百岁,亦即特留《阿弥陀经》止住百岁。《大集经》云:“过是以往,《无量寿经》亦灭,唯余阿弥陀佛四字,广度群生。”又《瑜伽师地论》云:“劫尽之时,阿弥陀佛四字,世间无能念全,或能一字,或能二字,若能念全四字者,即为人天师。”又《法苑珠林》言:饿鬼地狱,有菩萨悯之,教以念佛,皆不成声;或以佛号写其手掌,字不能现。是知业障愈重,则信受愈难。《华严论》云:“正法灭时,以总持持余尊法,为教理流转之因。”今谓诸法悉灭,此经独存,意念佛一门,广度群品,则诸经已灭而不灭,即是以一存余,流通无尽,正总持之谓也。故一切众生,应当于此经尊重恭敬,信受奉行,经所在处,如佛见在。
  诸经皆有通别二序,通则证信,别则发起。诸经发起,如《法华》则白毫放光,启一乘教;《维摩》则毗耶示疾,开不二之谈;《圆觉》、《金刚》以及诸经,多因有问在先,然后佛为宣演。今经不然,故无发问,以救世最急者。以末世众生,根钝障深,解脱禅定,甚难可得,故佛以大悲,出此一门,横截生死,急救众生,唯恐不及,故不待请。譬如有人,卒患恶疡,命在呼吸,比有良方,依之修制,延缓日时,药未及成,命已先殒。(比喻他宗别法)现有成药,人口即活,有仁心者,即应速与,尚何俟其礼聘殷勤,然后投济。(此喻净土法门)佛救众生,亦复如是。又净土法门,不可思议,无人能问,故佛自说。又佛智鉴机无谬,见此大众应闻净土法门而获四益,故不俟问,便自发起。又大本、观经(即《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二经亦是净土本教,皆有发起,此经不异二经,何以独无?以佛说彼二经,虽亦大悲心切,特示往生,然愿门广大、观法精微,未若此经,但事持名,即生彼国,尤要而又要,故佛意于斯,亦复切而又切,遂为众生做不请之友。
  我等众生没于苦趣,佛授之如垂手深渊:众生背觉合尘,佛念之如倚门望子。授之虽殷,念之虽切,深沉不起,远逝无还,是孤佛化也。凡厥有心,定当作佛,故佛教持名,欲人念我自心,成我自佛,而漠然不信,宁不负己灵乎?生生堕落,无有穷已,入苦趣似蝇蛆饫于厕中,赴死门类牛羊就乎屠肆,莫为救拔,无可归凭,岂不哀哉!大本经云:“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已曾供养诸如来,则能欢喜信此事。”“彼无量亿诸菩萨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门,尊重听闻,不生违背。多有菩萨,欲闻此经而不能得。”“由于此法不听闻故,有一亿菩萨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有众生,于此经典,书写供养,受持读诵,于须臾顷为他演说,劝令听闻,不生忧恼,乃至昼夜思维彼刹,及佛功德,于无上道,终不退转。彼人临终,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大火,亦能超过,生彼国土。是人已曾值过去佛受菩提记,一切如来同所称赞。”“当知此人,非是小乘,于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上述此法得闻之难、信受之难,是以多劫飘零,正以未闻此法。今知持名往生,可谓沉疴枕席,忽遇良方;久客他乡,乍闻家信,岂能不欣幸不胜哉!
  又,大本经中本师释迦牟尼佛亲告阿难云:“当来诸天人民一切含灵,皆因汝问而得度脱。”阿难所问者,正此一切世间难信之法。是故,当来诸天人民一切含灵,皆因此法而得度脱。
  注释:
  ①引自《大集经》
  ②大本经,指《无量寿经》,宋王日休校辑本题名《佛说大阿弥陀经》。又,刘宋求那跋陀罗所译《阿弥陀经》,题名《佛说小无量寿经》(已佚)。由于两本文有繁简,义无胜略,故习以大本、小本而分别称呼。本文中所有大本经引文均引自民国夏莲居会集本《大乘无量寿经》,该会本经题全称为《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
  ③此为玄奘译本的《佛说阿弥陀经》的经题。
  ④此为中土净土祖师善导大师所赞叹。
  ⑤⑥转引自鸠摩罗什译本《佛说阿弥陀经》。
  ⑦此依玄奘译本《称赞净土佛摄受经》所列十方诸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