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大师:化佛来迎,乃弥陀本愿功德力;众生往生,也是托佛本愿力。

永明大师:化佛来迎,乃弥陀本愿功德力;众生往生,也是托佛本愿力。 ,佛教论坛

原 文
  问:心无外佛,见佛是心,云何教中说有化佛来迎,生诸净土

  答:法身真佛,本无生灭,从真起化,接引迷根。以化即真,真应一际,即不来不去,随应物心。又,化体即真,说无来去,从真流化,现有往还,即不来相而来,不见相而见也。不来而来,似水月之顿呈;不见而见,犹行云之忽现。此乃是本愿功德力故,令彼有缘众生专心想念,能令自心见佛来迎,不是诸佛实遣化身而来迎接。但是有缘,时机正合,能令自心见佛来迎。则佛身湛然常寂,无去无来;众生识心①,托佛本愿力,一念变化,有去有来。如镜面像,似梦施为。镜中之形非内非外,梦中之事不有不无。但是心生,非关佛化。
                                  ——永明大师《万善同归集》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