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师:离却阿弥陀佛名号,何由彻证现前一念无量光寿之心

蕅益大师:离却阿弥陀佛名号,何由彻证现前一念无量光寿之心 ,佛教论坛
  【又舍利弗,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祇劫,故名阿弥陀。】

  心性照而常寂,故为寿命。今彻证心性无量之体,故寿命无量也。法身寿命无始无终,报身寿命有始无终。此亦佛佛道同,皆可名无量寿。应身随愿随机,延促不等。法藏愿王,有佛及人寿命皆无量之愿,今果成如愿,别名无量寿也。阿僧祇,无边、无量,皆算数名,实有量之无量。然三身不一不异,应身亦可即是无量之无量矣。及者,并也。人民,指等觉以还。谓佛寿命并其人民寿命,皆无量等也。当知光寿名号,皆本众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也。复次由无量光义,故众生生极乐即生十方,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由无量寿义,故极乐人民,即是一生补处,皆定此生成佛,不至异生。当知离却现前一念无量光寿之心,何处有阿弥陀佛名号而离却阿弥陀佛名号,何由彻证现前一念无量光寿之心。愿深思之,愿深思之。

摘自 《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责编:无量光,网站:佛要救你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佛要救你相关文章:
------分隔线----------------------------